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人]宁夏回族自治区 虎蕊

首播

重播

  

虎蕊

虎蕊

      她叫虎蕊,回族,今年35岁,是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内一科的一名普通护士。她六年如一日默默地照顾着一位汉族老人,弘扬了回汉民族是一家的团结大爱精神。

 

      虎蕊出生在一个传统的回族家庭,她的母亲是一名回族医生,也是一位极为传统的回族妇女。从她记事起,就记得母亲常年奔波在医院,无论是回族还是汉族患者,母亲都悉心治疗,赢得了患者的赞誉,在当地医院堪称是好医生、民族团结的典范。在妈妈的影响和熏陶下,她从小就养成了团结他人、关爱他人、助人为乐的优秀品质。护理工作极为平凡,工作的15年时间里,她牢记着治病救人、救死扶伤和护理工作者的职业道德,用心为每一位患者提供优质的服务,用爱温暖每一位患者的心。“关心别人,快乐自己”、“从自我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从身边的事做起,做好每一件小事”,这是她对自己的要求。20067月,她所在的科里收治了一位65岁的脑梗塞病人,在病人住院后,没有看到一个家属陪同和探望。作为责任护士,她看到老人那孤独、失望的眼神,了解了他子女不在身边、家境不好的情况后,她主动承担起了照顾老人的责任。在老人住院的50多天里,她尽量多抽出时间陪老人说说话,照顾老人的一日三餐,同事问起来,她就说是亲戚。出院的时候,看到老人行动不便,她不放心,就主动送他回家。一到那个家,她被眼前的一切惊呆了!这哪里像个家呀!那是一间废弃的水泵房,一张简单的木板床上堆着脏乱的衣服,房子阴冷潮湿。她想象不出,一个60多岁的老人在这样的环境里怎么能够生活!她的心像针扎一样痛。那一刻,她决定帮助这个独居老人。从此,这位老汉便走进了她的生活,她管他叫赵叔,她女儿管老人叫爷爷。老人出院后,她每天抽出时间,带着孩子去看望老人,有好吃的惦记着给老人送去,洗衣做饭,拆换被褥,购置物品,让老人有了家的感觉。

 

      2008年冬天,老人住的水泵房暖气管道被冻裂了,原本就阴冷潮湿的房子更是难敌冬天的寒冷。老人虽说“没关系”,可她终究不忍心让一个老人就这样寒冷地生活,坚持把老人接到了自己50多平米的家里。一个非常传统的回族家庭住进个汉民老汉,生活习惯上自然会有很多不便,丈夫也只能睡在客厅的沙发上。每当别人问起这件事,她总是笑着说:“当时也没考虑那么多,就是不想让老人受罪,接回家以后才想到了这些现实的问题,但我还是努力做通了爱人、母亲和公公婆婆的工作,要不然心里总不踏实”。也可能是爱的感染力强大吧,她的行动得到了丈夫、父母、公婆的大力支持。就这样,她们一起生活了整整4个冬天。6年的时间,她们已经有了较深的感情。现在,赵叔就像是她银川的父亲,她女儿的爷爷。老人家看到她工作忙,也会时常帮她接孩子,接送她上下夜班。她们真的就像一家人一样,互相关心,不计得失。

 

      今年春节后,院领导得知这件事后,专门到家中慰问了虎蕊,正好碰见老赵在家,虎蕊的公公婆婆也从同心来了。谈起这六年的经历,老赵激动地说:“我身体不好,常年看病吃药,要是没有这闺女,恐怕早都没有我了,虽然说回汉民族生活习惯不同,但闺女从来没有嫌弃过我,待我就像亲生父亲一样,家里吃什么,我的餐桌上就有什么,尤其是在这个很讲究的回族家庭,闺女的母亲、公公婆婆对我也很好”。看到老赵和虎蕊的公公婆婆几位老人坐在一起有说有笑,让人觉得这个回汉“大家庭”无比的幸福和温暖。

 

      作为一名回族护士,15年来,她无论是在任何岗位上,都始终秉承着民族团结互助无私奉献的大爱精神。在科室里她的人缘非常好,同事们有事都喜欢找她帮忙,谁有困难她总是主动伸出援助之手。科里的同事说起她,都说她是一个热心肠的人,是一个永远把别人的事情当做自己的事情来做的人。但虎蕊总是说,这些年,她从来没觉得自己做过什么了不起的大事,只是帮了别人一把,既是工作份内的事,也是顺便能够做到的事。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但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她时刻牢记着她的家人说过话做好事也是一种习惯。现在回想起来,她觉得帮助过别人的点点滴滴,都是很自然的小事情。去年,科里收住了一位较为贫困的脑出血患者,妻子为了省钱给丈夫治病,一天只吃两个馒头。她自己生活并不富裕,当时就把兜里仅有的50元钱塞给了她,叮嘱她要注意身体营养。区区50元,病人家属感激之情溢于言表。还有,几个月前,她曾护理过的林伯伯去世了,他儿子最后离开医院时对她说:“谢谢你,小虎姑娘,你是一名好护士,是一个好人,好人一定会有好报的。”作为一名普通的护士,听着这些感谢的话语,看到留言薄上那么多的表扬信,她感受着这人间的友爱和真情,享受着患者及家属对她的信赖和尊重,觉得自己挺幸福的。她为她从事的职业感到骄傲,为她能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继承和发扬前辈们的优良传统而自豪。

 

      作为一名护士,她始终把尊重生命、给患者以真心、爱心和责任心作为她的天职,在平凡的护理工作岗位上,传承和发扬雷锋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精神,为更多的病人服务,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让脆弱的人变得更加坚强,让无助的人拥抱温暖。象爱护自己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象珍惜自己生命一样珍惜民族团结,心灵无私天地宽,心中有大爱,这是工作和生活的真实写照。20121月她的感人事迹经社区群众向媒体反映,引起了各家媒体的广泛关注,3月份,她被评选为“2011年度感动宁夏十大人物”,9月份,她又被评为“首届宁夏民族团结进步十大人物”。

 

      心得:

 

      我叫虎蕊,是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从2006年起自愿加入了志愿者队伍,那时我对志愿者的概念不是很了解,觉得就是帮别人一把,也不知道怎么干,干什么?但在医院组织的志愿者活动中,慢慢地我感悟到,志愿者的行为,不是一项工作,而是实实在在的服务,我了解到志愿者服务活动培养我的不仅仅是一种精神,更是培养了自己的极限和耐力,同时也看到自己的潜力。当我们奉献自己一份力量的时候,心里会觉得很幸福,觉得终于为社会做了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在志愿活动中找到了自己的价值,志愿者不是单纯的奉献,我们也可以从活动中学到了很多的东西,更加历炼了自己。

 

      记得有一年夏天,我们去福利院看望那里的孩子。那些都是被遗弃的孩子,多数都患有先天性疾病。但是当他们看到我们的时,脸上绽开了如花的笑靥。我们把精心准备的零食和营养品交到他们手里的时候,他们会奶声奶气地说"谢谢",然后张来双手恳求你的拥抱。那一刻,我真的感觉到这不仅仅是孩子的双臂,而是天使的羽翼,他们在渴求我们的关爱和关注,那一刻,很多志愿者和我一样都感受到了帮助别人的自豪感,那种给予弱势群体无私的付出而带来的美好的回报,让我深深感到人生的价值。

 

      作为一名志愿者,在助人的同时,也是自助;志愿者也可以从中得到思想上的升华,学会与人沟通,学会关爱他人,也更深刻地领会到生命的意义。从小雷锋精神鼓励着我,为人民服务的教导指引着我,南丁格尔、白求恩的精神是我永远学习的榜样,志愿者的活动,也为我提供了一个实现人身价值的机会,提供了一个锻炼的机会。 我很荣幸能成为以传递爱心、服务社会、乐于奉献、不求回报为宗旨的这样一个志愿团队中的一员。应该履行义务,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即使我们的能力有限,但一颗关爱之心不会磨灭,大家尽全力伸出双手去帮助、关心需要帮助的人,用我们最朴素最真实的行为,去影响着改变着我们的家园,我们的生活,我们的工作,我们的精神风貌,在和谐社会的建设中,热爱祖国,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助人为乐、见义勇为、勤俭节约的基本道德规范必将深植于每个公民的心中,转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争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和良好社会风尚的践行者,一同追寻道德的力量,多一些感恩,多一些奉献,成为志愿者美德的传承者、弘扬者,服务社会,传递爱心、传播文明,为社会的和谐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让我们把志愿服务传递下去,将爱心进行到底!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王巍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