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人]宁夏回族自治区 李飞燕

首播

重播

  

李飞燕

李飞燕

      转眼间来到宁夏已近三年多,以前从未曾想过,我会踏上固原这片古老而具有文化底蕴的土地。而今天,我的确站在了这片黄土高原—宁夏固原,结束美好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生活已经有一年,可是想起一年前决定选择留下来,决定将自己的青春,乃至人生奉献给西部的时候,我一点也不后悔。因为这里给了我希望,给了我实现梦想的机会。

 

      快乐而充实的第一年。奥斯托洛夫斯基曾说过:“人最宝贵的是生命,这生命属于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人开始往往为梦想而忙碌,后来却因忙碌而失去梦想。大学四年我一直在忙,社团活动、基地组织、各种考试……忙到忘了最初的目的、浑浑噩噩迎来了毕业季。20098月我来到了宁夏,经过短期的培训后,被分到固原市泾源县法院,从那天起我走进了泾源县法院,先是在六盘山法庭工作,由于语言不通,加上本不是自己的专业,做任何事情来几乎就是无从下手,幸运的是带我的领导对我非常的照顾,先是带我熟悉业务,甚至给我当翻译,而我也并不因为专业不符而气馁,也没有任何想放弃服务的念头,于是凭着这股不服输的勇气,仅仅用一周的时间久把业务熟悉了很多,当地的语言也慢慢在锻炼中听懂了。后来由于表现突出,办公室正需要人员,院里的领导决定把我调到县里,留在办公室工作。办公室工作涉及面广,工作中起到枢纽作用,我所负责的是文档管理工作,涉及到党建、综治、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等方面以及其它协助性质的工作内容。而办公室的人员就要练就“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比如说报材料的事情吧,由于业务科的工作人员出差不能及时上报,但也不能以此耽误整体工作进展,这时办公室就要发挥其枢纽作用,因为办公室业务内容的广泛性,有时给我一种万能的感觉。作为一个刚走出校园的青年,在没有真正体验找工作、打拼的艰难历程为前提,几乎没有经验可谈,什么都要从头学起,如何察言观色,如何措辞,如何撰稿...... 秉着学习的态度,工作中不耻下问,坚持不懈,为的是风雨后现彩虹的喜悦,正是这种不折不挠的精神博得了同事的喜爱,工作中不吝指教。经过一年的锤炼,自己的棱棱角角几乎就被磨的差不多。当然最主要的是在这忙忙碌碌的一年里我慢慢找到着了自己的方向,发现自己应该用自己所学的应用到现实中,才能更好的服务于社会,发挥自身的价值。而且这才是我最想要的!

 

      加强锻炼,为实现自己的理想创造机会。泾原服务满一年后,因为需要,我决定继续延续服务一年。后来就调到了固原市团委。到了团市委后,我还是被留在了办公室,很幸运,一开始就得到领导的信任,除了协助性工作外,还将志愿者管理这一重要且富有挑战性的工作交给我负责。小到打扫办公室卫生,大到各项活动的组织,我都细心认真的完成,由于做事积极加上领导给予指导,我办事变得越来稳重和有目标,并且学会了每做完一件事我都会给自己做总结。就这样,在领导的支持和信任下我的付出又得到了很大的肯定,使我变得更加自信,这些在往后的工作中都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让我觉得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只要积极去应对,总会有解决的办法。作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我始终牢记志愿者的誓词: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践行志愿者精神,传播先进文化,为建设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共同前进的美好社会而贡献力量。我深深知道,虽然我们很渺小但是能西部的更好发展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我就觉得很快乐、很幸福。

无悔选择,扎根西部。在团市委服务了一年,一天听闻这里的学校急需体育老师,于是赶去报名应聘,结果很顺利的聘上了。兜了一大圈,终于又回到了自己所学的专业上来工作,心情非常兴奋。在这日后的工作中我一直以积极的心态投入,将自己所学到的专业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并牢记自己的誓词,遵守各项纪律,工作周到细致,工作积极热情。这使我在赢得了同行的尊敬的同时,也得到了学校领导的一致认可,并在一年期满考核后被评为先进工作者,而这些又汇集为巨大的动力,激励着我努力把工作做到尽善尽美,更使我坚定了当初的选择,让我在这片黄土高原上尽情的绽放着青春的光芒。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选择2009年的西部计划,是我人生一个不小的决定。人生如断章,总会在几个关节点上换段分行,继而转入新的处境与范式。想着留白一段空间与时间,重新审视自我,去听听世界的声音。我无法预测选择之后的后果,但是我感谢曾经的选择。选择西部计划志愿的原因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选择之后的所思所想。我们应该不愧对任何一个岗位,哪怕是最基层的位置,都有可以学习的地方。机会无处不在,只要你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主动学习,主动提升自己,你的价值会变成双倍!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王巍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