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人]宁夏回族自治区 唐振山

首播

重播

  

唐振山

唐振山

      我叫唐振山,祖籍安徽省宿州市。20117月毕业于宁夏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后,脱下令人羡慕的警服后、放弃了猎头公司提供的月薪3500元的私企岗位,自愿报名参加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转眼间一年时间过去了,在为人民群众服务的路子上我才刚刚起步,我在工作中学习、摸索、创新……

 

      过去的一年,是学习的一年。

 

      1,基层工作经验的积累。刚被分配到掌政镇文化站时,恰逢秋季的乡镇农田水利工程建设。我被抽调到农田水利工作组,负责音响设备调试和对外宣传工作。这是一项需要下农田、入农户的“基层”工作。去年整个秋天,我长期坚持帮助农民干活,每天深入田间地头,穿布鞋,旧衣服,学习这里的方言,和农民“打成一片”,我入户帮助农户摘豆角、收苹果。虽然皮肤晒黑了,体重也比刚毕业时的118斤轻了,但是我却在做这些事情的过程中积累丰富宝贵的经验。

 

      2,做好本职工作。平日上班除了负责文化站的图书室、多媒体教室及其它音响设备的管理维护外,我还要负责镇政府每次大型会议的音响调试及会议记录、会务照片资料的留存等工作。

 

      3,积极完成政府安排的各项工作。根据文化宣传的需要,我被安排文化宣传的工作。通过向其它街道乡镇的“老师”学习,加上自己积极搜集素材、学习通讯写作技能,我所写的信息被宁夏电视台、宁夏新闻网、银川工运网、《今日兴庆》及兴庆区政府网等多家媒体采用,除了获得稿费报酬外,更好的是极大的推动了掌政镇的公众形象,受到镇政府领导的好评。由于我工作踏实肯干,不摆架子,很多农民群众也都认识我,在来镇文化站参加文化活动后,他们互相转告:乡上来了个文化志愿者,叫小唐。后来,《中国青年报》以《唐振山:行走在田埂上的文艺青年》、《宁夏日报》以《乡上来了文化志愿者》为题对我的事迹进行报道,并被宁夏文化厅等全国20余家报纸和网站媒体转载。

 

      过去的一年,是创新的一年。

 

      1,群众文化活动的开展。由于我所参加的是文化专项行动,来到镇政府后,直接负责文化站的所有工作,大抵就是文件的上传下达、接待检查什么的。我感觉这种工作十分枯燥,于是在掌政村及春林村妇联的配合下,组织该两个村的青年农民每天早晚在掌政镇典农公园跳健身舞蹈。我之前在学校时曾学习过舞蹈。现在把我所会的教给她们,大家一起跳,更有意义。谁曾想,原本20几人的队伍,后来竟发展壮大到50人,80人,后来,满满的一院子,有七、八十岁的老太太,也有十一二岁的小孩。“掌政镇广场舞”一下就有了名气,吸引了很多人过来参加。

 

      2,掌政镇农民文化服务队。我就调查当地村民的业余文化活动。很多人告诉我他们农闲时就在家看电视或是找人闲谝,有人甚至整夜整夜打麻将。为了改善农村农民“冬天蹲在南墙根晒太阳,夏天蹲在大树底下看蚂蚁”的现状,满足随着时代的进步及科技的发展而日益增长的农民文化需求,经过设计方案、协调人员、向镇领导请示并报请兴庆区文体局帮助,筹备了近2个月时间的“掌政镇农民文化服务队”在今年的3月份正式挂牌成立了。文化服务队特邀了兴庆区文体旅游局副局长汤红霞任顾问,我当仁不让做了队长,副队长是请的在当地颇有名气的“歌唱家”小张担任,外宣部长就是掌政村的大学生村官。当然了,所以人都是义务服务的,因为“志愿者”精神就是要甘于奉献,不图回报嘛!我们定期送电影、送图书、送文化给各村,并将文艺演出及经典电影送到了辖区学校和工地。

 

      3,农耕民俗文化展示馆。兴庆区委、政府下达文件,要求筹建农耕民俗博物馆,因是文化志愿者,我被安排整个工作的开展。从201112月开始下村摸排普查、拍照,到今年4月对各村征集上报来的217件文物进行比对、筛选,再到协调各村村干部入户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对105件文物的征收(其中无偿向政府捐献97件,出资购买形式8件),至今,已经经历了近8个月时间,这段时间里,能充分锻炼了我的组织协调能力。

 

      4,流动图书馆。20128月,我在参加了“全区文化局(馆、站)长培训班”之后,获得灵感,自己要创建一个会走的“图书馆”。930,我花费了加上借来的2万元共计32千元买了一辆二手面包车,把文化站的一些科普图书、古典名著等送下乡,充分体现公共文化服务的“公益性、均等性、便利性”等三大特性。“流动图书馆”目前已经能正常运行,自国庆节期间至今,累计吸引200余人次阅读、定期借阅图书1419册、长期借阅图书716册。

 

      5,扶持民间艺术团队。通过宣传、鼓励、带动了2支村级文化文艺队伍:掌政镇镇河村农民演出队和掌政村舞蹈队,这两支队伍均有清一色农民组成,没有聘请过专业老师,都是农民自己摸索、自己学习成才,我通过努力向兴庆区文体局申请配套演出服装及道具、向镇政府争取配套资金帮助2支队伍购置演出音响及服装。现在,2支队伍已基本成熟,完全独立承接商业演出,每场次均不低于1500元,在丰富农民文化生活的同时,也为大家增加了经济收入。

 

      6,“老带新,传经验”活动。20127月,新一届志愿者到岗报道,为了帮助他们更快更好融入角色、适应工作岗位需求,我率先提出并组织实施了以兴庆区团委为主办单位的”老带新传经验”活动,就是通过开座谈会、周末聚餐、组织假期志愿活动、互相参观工作单位等方式,抓住一切可利用的机会以老一届志愿者向新志愿者讲述自己的工作经历、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及解决办法,如何协调工作关系等,通过活动及现场参观,不仅直观表现了工作环境,更为志愿者之间“团结、互助”添加了润滑剂。

“鸿鹄凌云志,扬帆已起航”,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坚持学习新的理论知识,更好、更稳地扎实做好基层文化建设工作,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青年志愿精神传递下去。

 

      心得:

 

      20117月,我报名参加了宁夏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服务项目的文化专项行动。通过一年多的努力,我在基层不断摸索、学习,挥洒着自己的热情及汗水,最终,得到了大家的广泛认可。这种认可不仅仅是来自机关干部、也不仅来自上级主管部门的领导们,最重要的是来自于我所服务的这片土地,生活在这片沃土上的淳朴的人们!

 

      能得到掌政镇群众的认可,是我最高兴的事!去年刚来的时候,我不懂这里的方言,不懂这里的风土人情,但是仅仅过了2个月,我便以极快的速度迅速融入这片土地,我像一个生活在这个村子了23年的农民一样,说着方言,穿着布鞋,在大街上的临时帐篷下吃凉皮和羊杂碎。而这一切,均是因为刚来时一位村民问我“你还讲普通话?”是的,在这里,大家都讲方言时,不管你的普通话多么优美、多么中听,他们不需要,他们需要的是一个能实实在在为他们办实事的人!因此,我下定决心改变,心落下来,脚踏实地地干了一年,最终,我以实际行动向大家证明了我参加志愿者出征仪式上做出的宣誓: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群众的认可给我的青春以最好的回应,我年轻的2年,奉献在这里,今生无悔!

 

      在掌政镇服务期间,我任掌政镇文化站副站长职务,负责文化站日常管理工作,并负责全镇文化宣传及公共文化建设,20122月,因团委书记调任其它岗位,掌政镇团委补选我为团委副书记,我又全面负责团委工作,通过积极、认真组织青年志愿服务,完成多项非公企业建团、青年志愿者招募、银川市文化志愿者招募、掌政镇民俗文物博物馆等多项大型工作,20125月,我被兴庆区团委授予“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5月,被银川市团委授予“银川市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7月,被自治区团委授予“宁夏大学生西部计划2011-2012年度优秀志愿者”称号;10月,被自治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小组授予“自治区优秀志愿者”称号;10月,被自治区文化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授予“全区文化体制改革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前期做出的成绩是值得肯定的,但我认为自己做的还不够好。应该在前期的经验基础上,再接再厉,更上层楼。

 

      我一直在探索一条能搞好基层文化建设的路子。经过不断学习、摸索、总结,最后发现:只有把文化融入自己的生活、也融入农民群众的生活,让大家和自己一样视文化如同吃饭睡觉一样,那就是自己的成功。所谓“全民文化”,就是说文化如同吃面条一样简单,人人都能做的来,却又如同睡觉一样,人人必不可缺。

 

      回顾这一年多的工作成果并总结工作经验,还是值得让人欣慰的:

 

      首先,在文化体育方面,本人到掌政镇文化站以后,通过调查走访了解到掌政镇基本文化需求,通过向镇政府申请经费及向上级主管部门申请,为掌政镇青年妇女舞蹈队购置了一台价值1500的有源活动音响,组织、带领村民在公园广场每日学习舞蹈、练习唱歌,现有节目4个;在掌政镇典农公园落成仪式上,组织辖区12对新人参加“青年农民集体婚礼”,倡导了文明婚育新风;组织开展了“掌政镇冬季农民运动会”,带领农民在冬闲时既学习了知识,又锻炼了身体;组织失地农民参加农民技能培训班及青年农民就业创业培训班,共开班6期,培训农民3000余人次;新扶持成立了掌政镇镇河村农民文艺演出队;继续加大对辖区各村文艺队伍的指导、支持工作,其中镇河村秧歌队在参加兴庆区2012年“龙腾塞上,兴庆同春”元宵节社火巡游活动时获得一等奖。

 

      公共文化开放方面:掌政镇文化站能做到按照银川市文广局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相关文件精神,坚持每周免费开放时间。认真做好多媒体室、农家书屋、培训室及多功能厅的使用及管理,加强组织、号召农民参与文化体育活动及读书、网上冲浪等的文化活动。

 

      宣传报道方面:合作编制《掌政周讯》,每周一期,内容新颖,主要反映机关重大会议、事项的决定及村情、民情,能较好的做到信息的上传下达;重大会议及活动的简报每周最少2期,突发事件随时编制,能做到重要信息及时上报各部门,以最快速度通知相关人员;通过采编掌政镇信息在宁夏电视台、宁夏日报、今日兴庆等媒体发表稿件,能及时、较好的对外界展示掌政镇的在经济、文化、金融、畜牧养殖、农业、花卉产业等的经验及取得的成果。

 

      要做好基层文化工作,就要做到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知道别人的不足之处,吸取教训,总结大家的成功经验,提高自己。总之,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王巍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