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人]江西省 张自远

首播

重播

 
 

  现年71岁的张自远是原鹰潭市制革厂的一名退休职工,从2004年开始,他坚持义务打捞公园湖面垃圾至今已有9个年头,被当地人誉为“活雷锋”。

  每天早晨,就能见到老人在鹰潭人民公园,挥动着手中的竹竿,将漂浮在湖面上的树叶、杂草、塑料等垃圾打捞上岸。老人打捞公园垃圾始于2004年7月的一天,当时,张自远来到东湖公园散步时,看到当时义务打捞湖面垃圾的龚九印老人(当时暂住鹰潭的女儿家,几年如一日义务打捞东湖垃圾,成为鹰潭美谈,后来搬回了老家)一个人从船上卸垃圾很吃力,便上去帮了一把。完了以后,龚九印随口说了一句,“有个人帮一把,真是轻松多了”,就是这句话,让老人从此开始了义务打捞垃圾的工作。

  2007年底,东湖公园管理部门聘请了两名工作人员打捞湖面垃圾,老人就又来到鹰潭人民公园义务打捞公园湖面上的垃圾。从那时到现在4年多的时间里,不管是刮风还是下雨,张自远每天坚持5点多钟就起床,从家里步行6里多路到公园打捞垃圾,一直干到上午8点多才回去。

  正是有了老人的坚持,有了老人的辛勤劳动,公园的湖面才有了清亮,有了美丽。随着时间的流逝,老人也变成了公园里最美的一道风景。当人们问老人为何要这样做时,老人朴实的话语让人肃然起敬:“我是一名党员,生命不息,奉献不止。只要身体健康,能出门,我就会一直把义务打捞垃圾的活干下去。”

  张自远心得:

  我非常感谢共产党给了我饱饭吃,有衣服穿,所以我想到对共产党做一点微小的回报,能做一点小事,就做一点。每天早上五点钟从家里出发到鹰潭公园打捞湖水垃圾,上午捞不完,下午就接着捞。没有严寒,没有酷暑,也没有节假日。我要向雷锋同志学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赵文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