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人]山西省 江诗琪

首播

重播

  

江诗琪

江诗琪

      我叫江诗琪,是从贵州贵阳来太原工业学院上大学的大一学生。7岁那年父亲的离世使我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这样的经历使我更加懂得感恩。2011722我正式加入了青年志愿者“爱心帮扶圆梦队”的大家庭中。在这里,我们一起帮扶和我一样的单亲孩子们,传递着爷爷奶奶给我的爱。2012年的这个暑假,我们组成了“太原工业学院圆梦青春三下乡”队伍,支教地点就是我已经来过三次了的太平庄中心校。

 

      同样的地点,但不同的却是角色,这次来我不仅是一名志愿者,还是一名任课老师兼班主任。我是一至五年级的班主任,我们班叫英才班。在我们班里的都是些单亲孩子或者孤儿,他们中有的像我小时候一样,经常给老师制造麻烦来吸引别人的关注;有的默默地一个人,不与其他孩子甚至是老师沟通,交际;有的特别霸道,想牢牢抓着别人的爱,别人的关心,哪怕你对其他孩子好她就会不开心;有的孩子因为说话带有严重的鼻音和大舌头就不敢说话,特别没有自信。在班里,经常有孩子哭有孩子闹,我和生活老师经常不知所措甚至是头疼,因为我们面对这样一帮特殊的孩子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去说,怎么去做。有时候我们特别生气却不得不去哄孩子们开心,我们怕我们哪怕说错一个字都会伤害已经伤痕累累的小孩们。我特别担心他们在我不在的时候调皮、捣蛋,欺负年纪小的孩子,这样的担心使我的责任感备受考验。当了班主任我才知道,这一切是多么幸苦,这一切是多么不易!

 

      其间,我还去乡里做过调研。一路上到处种植了玉米、土豆、胡麻等农作物,看见大片大片的田地后是延绵无尽的山峰,感觉离孩子的家越来越近了…路越来越烂,石子越来越多,农村的味道越来越浓了。看着崎岖的山路,过往的马车,还有乡间的小毛驴,如果没有那帮孩子,这一切是多么的惬意。可正是有了心里的那丝牵挂,我们无意流连乡间,只想快点到达孩子们的家。

 

      这次下乡我们呆了18天,这18天里孩子们早已把我们当做了自己的家人。而我们,除了传授他们知识以外,更多地是从孩子们身上学到‘不以一时之失意而自堕其志’的品质!

 

      心得:

 

      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缺少了同龄人应有的关爱,缺少了用心呵护她们的家人。他们的人生或许少了些什么,但他们也应该多了些同龄人所没有的坚强,这些孩子都是一本耐人寻味的书。

 

      20111122,我的人生里又多了一个称呼——爱心帮扶圆梦队志愿者。在扇形报告厅内,《青年志愿者之歌》响彻全厅,新一批志愿者紧握右拳宣誓。我们力争做孩子们生活的知情人、孩子们学习的引路人、孩子们成长的保护人;开展“六个一”活动,即每两周与孩子们联系一次、与班主任联系一次、与监护人沟通一次、每学期送孩子一本书、每年陪孩子过一次节日、每年邀请孩子们参加一次大学生活动。就这样,我们身上又多了一份责任!

 

      2011124,我第一次去看孩子们,再大的雪也掩盖不住我的内心的忐忑。我不知道该以什么样的身份去面对他们;不知道该怎么和他们说话才能让他们不生疏;不知道我们的经历是否一样,是否一样的被爷爷奶奶抚养长大;是否一样的从小到大都没有体验过父爱和母爱。我想,如果…如果没有爷爷奶奶我可能连高中都上不起;如果没有爷爷奶奶,我可能不会成为我们江家的第一个大学生;如果没有爷爷奶奶,我不会在困难和挫折面前爬起来!所以,我不仅是帮扶志愿者,还是和孩子们有着相同经历的过来人。

 

      我应该很庆幸,因为在我的人生中有那么两个人一直见证了我们的成长,即使他们不是我的父亲和母亲。而神池的孩子们呢?单亲孩子他们是多么渴望父亲母亲花上几个小时来听听自己的心事;无父无母的孩子,他们不敢奢求什么,他们只能将内心的想法藏在心里,自己去承受一切。

 

      在我七岁那年,爸爸连照片都没留下就走了,可他留下了一句话,“以后奶奶吃什么,你就吃什么!”可奶奶从来都是把好的留给了我吃,自己却舍不得吃!奶奶在尽力用她的付出来弥补我所缺失的爱。我想,在孩子们身边也应该要有更多默默为她们付出却不计回报的人,去真心关爱他们的人。我应该把奶奶的爱传递下去,让孩子们和我一样,虽然有过人生的苦难,但依然不卑不亢地走进了大学校园。

 

      看到他们我发现他们中的大多数并没有那么自卑,和我小时候的活泼、开朗一模一样。但是,可能因为我也有过和他们相似的经历,所以我更能体会他们活泼的背后是一颗多么无助的心。同龄的孩子们可以靠在父母怀里撒娇、诉苦,可像他们这样的孤儿、这样的单亲孩子。更多地是把苦埋在心里,从来不轻易告诉别人甚至是家里的亲人。看着那一双又一双清澈的眼睛,真的…真的不忍心让现实磨灭他们的梦想……

 

      其实,他们应该和我们一样,一样需要有人见证成长,一样需要有人分享他们的快乐和悲伤,一样需要有人在他们迷茫的时候鼓励他们,全力以赴去追逐他们自己的梦想!

 

      十九年前,奶奶抚养了我;十九年后的现在,我去帮扶中心校的孩子,这种感觉真的很奇妙,因为我们所有的付出都是爱的力量!

 

      第一次文艺汇演时,我和孩子们一起合唱了《明天会更好》,看到他们羞涩又好奇地拿着话筒,真的想用一个相框把这一瞬间定格下来。

 

      我帮扶的孩子叫雷星星,今年十四岁。在四岁时被父亲抛弃了,从那时起他就是人们眼中的孤儿,后来他妈妈又给他找了一个爸爸,组成了现在的家庭。临走时,我拿出了特意为雷星星买的手套,还有对我影响很大的一本书——《人生》。在书里我还特意写上了来自于冯梦龙的一句话:“不以一时之失意而自堕其志,不以一时之得意而自夸其能。”这一次,他羞涩得眼里全是逃避的神情,不会说普通话的他在默默的倾听。有时候问他问题,他就用他那逃避的眼神拒绝了我的回答。当我们即将离开的时候,孩子们的笑脸似乎能融化一座冰山,而他,脸上却是读不出的冰冷……

 

      回来后不久就收到了孩子们的回信,我也收到了他的信。他在信中写到:“江诗琪姐姐,在你送给我书的时候,我非常感动,因为在我很小的时候差点因家里贫穷而读不起书。姐姐,我非常喜欢你送的书。”虽然这是信里的语言,但我能想到他就站在我的面前说这些话的样子。其实他们不是没有想法,而是不善于表达自己的想法。因为我小的时候也这样,倔强、固执,总是不爱和别人交流自己的想法;总是怕别人问起自己的爸爸妈妈;总是怕开家长会,因为别人都是和爸爸妈妈一块去,而我是和奶奶去。那时开家长会唯一让我高兴的事就是开完会的时候,他们的爸爸妈妈会因为他们的成绩而满脸失落,而奶奶不会不开心,因为…我没有让她失望!我知道他们当中的一些孩子肯定有过我的这种想法,但是如果他们的学习不好的话,开家长会时他们会不会产生恐惧?会不会害怕?会不会难过?我想,这时他们需要一个能倾听他们心事的人。我想成为他们人生中的那个人,那个不重要但却不能缺少的人。

 

      201247,我们又一次来到神池。这一次,我们成为了家人!这一天,我们陪孩子们一起上课。上课时雷星星很羞涩,只是一味听老师讲课,看着其他同学回答问题他也无动于衷,换了我也会不好意思当着这么人起来回答问题。第二次老师又留了一个问题叫大家讨论,这个时候我就主动鼓励他、引导他,希望他能回答这个问题,他主动举手回答老师的问题似乎令老师出乎意料,虽然他的回答不是特别好,但是他在那一刻战胜了自己。那时,我偷偷写了一张纸条给他:要选择而不是被选择!每一次超越都是一种成功!要相信自己,加油!!!看完纸条后,他鲜有地对我笑了笑,很温暖很阳光!

 

      晚上包饺子的时候星星始终跟着我,我从来没有擀过饺子皮,因为我们那大多都是机器打出来的皮,所以星星跟着其他小朋友们一起嘲笑我的擀皮技术。虽然老被他们笑话,但是我和他们的距离越来越小了。期间任永健副书记和王定安老师还下来教我们擀面皮,就像一家人在一起过年一样,我们之间不分彼此。

 

      孩子们和我一样,只要认定了谁对我好,就会义无反顾地对他好。我们比其他人更懂得感恩!

 

      这个晚上,我们睡的是他们的宿舍。潮湿、阴冷,即使是我们这些大孩子都忍受不了这样的环境,而他们别无选择……

 

     “六一”儿童节前,我收到了一封星星的信,信里说老师叫他们跳舞,为了准备迎接我们,他们每天都很用心地跳舞。他说:“我们过“六一”你们一定要来,我们已经准备好一展才华了!”

 

     “六一”我们真的来了,我们给孩子们带来了儿童节礼物;给他们带来了帮扶他们的大哥哥大姐姐的信;带来了机器人;带来了“亲人”的祝福!

 

     “六一”结束,我的心里留下了他们幸福的笑脸,我想教他们去感受幸福,去忘记该忘记的痛苦;去接收该接受的现实,勇敢的去做搏击风浪的海燕,明天不要推给以后,把握现在,珍惜眼前。我们一起,痛并快乐着!

 

      2012年暑假,我们组成了“太原工业学院圆梦青春三下乡”队伍,支教地点就是我已经来过三次了的太平庄中心校。

 

      记得有一天,我被临时叫去村里调研。一路上到处种植了玉米、土豆、胡麻等农作物,看见大片大片的田地后是延绵无尽的山峰,感觉离孩子的家越来越近了…

 

      路越来越烂,石子越来越多,农村的味道越来越浓了。看着崎岖的山路,过往的马车,还有乡间的小毛驴,如果没有那帮孩子,这一切是多么的惬意。可正是有了心里的那丝牵挂,我们无意流连乡间,只想快点到达孩子们的家,只想看看照顾这帮“特殊孩子”的人们。看着一片片广袤的农田,感觉回到了贵州的农村——蓝天、绿田、庄家人。突然一片油菜花地映入了眼帘,还记得上高中的时候每个星期回家路过乡间时,最美的回忆就是那大片的油菜花们。它们好像老朋友在向我问好,此时我好想打个电话回去问候远方的家人和朋友,好想给他们一个温暖的拥抱,告诉他们我有这帮孩子的陪伴很开心,很快乐,不用担心我。

 

      此刻我开始担心起还在学校的孩子们,我是一至五年级的班主任,我们班叫英才班。在我们班里的都是些单亲孩子或者孤儿,他们中有的像我小时候一样,经常给老师制造麻烦来吸引别人的关注;有的默默地一个人,不与其他孩子甚至是老师沟通,交际;有的特别霸道,想牢牢抓着别人的爱,别人的关心,哪怕你对其他孩子好她就会不开心;有的孩子因为说话带有严重的鼻音和大舌头就不敢说话,特别没有自信。在班里,经常有孩子哭有孩子闹,我和生活老师经常不知所措甚至是头疼,因为我们面对这样一帮特殊的孩子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去说,怎么去做。有时候我们特别生气却不得不去逗孩子们开心,我们怕我们哪怕说错一个字都会伤害已经伤痕累累的小孩们。我特别担心他们在我不在的时候调皮、捣蛋,欺负年纪小的孩子。所幸有生活老师张天峰在,有支教组、后勤组、保卫组的朋友们在,我想可能是多虑了。

 

      就在我发呆的时候车已经开到了虎鼻乡政府门口,看了看身后的路,不知道孩子们回一次家要走多长的路,只知道很长很长,长得连开车都要很久很久;不知道孩子们要多久回一家,只知道至少半个月,因为回次家车费至少是五元,也许有的孩子回家还没有直达的车;不知道100块钱对于我们每个人的价值,只知道100块钱是孩子们在学校食堂一个月的伙食费。

 

      来到虎鼻乡政府干事告诉我们,虎鼻乡有7000多人,其中以种植作物为主要经济来源,其次是在农闲时去打工,但是这边的作物是一年一收,什么时候才是农闲?而且这的田都是旱田,是靠天吃饭的地,雨多收成就好。干事说种一亩田要四袋种子,一袋十元,也就是说种一亩田的成本价是40!我当时就傻了,为了四十元成本的东西就要苦苦等候一年!!!期间还要播种、翻土、收割等等;四十元,我们平时在外面吃一顿饭都不止这么多。像班里那些小孩们的家里,早早失去了主要劳动力,孩子们只能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他们除了种庄稼,养家禽还能外出打工吗,一旦爷爷奶奶们没有力气去播种去翻土甚至是收割,他们的生活将是怎样,也许没有接触过农村生活吧,所以才会有这么多疑问。

 

      结束了与虎鼻乡政府干事的简短访问后,我们一行人又坐上了李校长的车,开始了另一段惊奇而又感动的“旅行”。

 

      上车后李校长说带我们去山里转转,看看山里的景象。过了村,路愈加不好走,山也越来越近。突然想起初中的一篇课文,山的那边是什么?是海?还是山?山里的小孩渴望的不是走出大山,他们是想凭自己的努力生活在大山外,体验外面世界带来的惊奇,而不是像父辈一样为了维持生计而在外奔波。也许,大山的孩子们没有城市里的孩子的成熟,见的世面不多,皮肤黝黑、粗糙,穿的也不好;也许,他们没有优雅的举止,没有宽广的见识,但是他们的毅力;他们的坚强是我们所没有的,他们的经历也是我们所没有的,所以请不要瞧不起或者轻视每一个农村孩子。走进深山里,看着茂密的小山林,校长为我们采了野果吃。说实话,着野果虽然没有水果的香甜,但那种酸酸的涩是我们很少没有体验的味道。其间我们还碰见了毒蛇;还拾到野鸡的羽毛。这一切,让我们这些生活在大山外的孩子有了格外的惊奇。

 

      一出大山我们就去了爱心帮扶圆梦队帮扶的孩子赵慧敏家里。孩子的奶奶告诉我们,她刚出生一个月的时候就离家出走了,她连妈妈张什么样都不知道;她连叫一声妈妈的机会都没有!慧敏从小就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爸爸后来也找了一位后妈,他们有了两个和慧敏是同父异母的孩子后,慧敏的奶奶怕慧敏受欺负就把她接了过去。和爷爷奶奶生活的慧敏也很懂事,放假就帮爷爷奶奶收拾屋子,做点她力所能及的事。奶奶说她和爷爷身体都不好,就是因为生病才放弃在外的工作回家种田的,家里有一小片地,里面种植了一些蔬菜。奶奶说她和爷爷平时吃点自己种的菜,能吃饱就行,最重要的是供慧敏读书,如果慧敏能考上大学,她就把房子卖了供慧敏读书。听到这句话眼泪已经打湿了我的眼眶,在几年前,同样的话也被我奶奶说过,所以此时此刻我更能体会奶奶的内心的信念是多么的坚定!!!在我考上大学的时候我奶奶已经把房子卖给了她的儿子——我的叔叔。而不是作为将来的遗产传下去,奶奶为了我把和自己儿子的利益关系挑得这么明了。曾经,我给奶奶说过自己贷款读书,可是奶奶却不答应,她说不想让我大学毕业以后生活得那么累。我想奶奶们给我和慧敏的爱远远超越了母爱!虽然我们的人生经历和其他孩子不一样,但我们也要像其他孩子一样精彩的生活着,所以我更加坚定了通过爱心圆梦帮扶队陪孩子们成长;陪孩子们一起朝向梦想努力的信念!希望关爱他们的人不止我们,还有大家!这次下乡我们呆了18天,这18天里孩子们早已把我们当做了自己的家人。而我们,除了传授他们知识以外,更多地是从孩子们身上学到‘不以一时之失意而自堕其志’的品质!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王巍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