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人] 北京市 张骥良

首播

重播

 

 
 

 

    张骥良,男,汉族,1954年出生,北京社区报编辑、记者。

 

  简要事迹:童年孤苦,身材矮小,双眼视力仅有0.01。多年来坚持为残疾人奔走解困;促使多部门联合行动,抓获不法分子;采访700多位政要和明星,发表400多万字的名人传记和社会纪实作品,并写出中国第一部由盲人创作的历史长篇小说;举办全国首个盲人书法家作品展,义卖自己的书法作品。他为自己、为更多的人撑起了一片天,圆了一个梦:为帮助盲人母亲维权,他在一周之内,通读了两尺多厚的案卷,并顶住压力,通过《民政之声报》和央视“今日说法”栏目,为盲人母亲争取公道;为帮助一个罹患败血症的孩子, 他在细致调查后,积极呼吁社会援助,并举办书画家大型义卖来筹措救治费用;他是北京市唯一一位盲人监狱思想道德辅导员。他出入监狱数十次,与残疾服刑人员交流思想、送读送学,让他们重树生活的勇气;为圆一位穷苦“艾滋”女孩的读书梦,他四处搜集儿童书刊画报,还带女孩到天安门、故宫、长城散心…… 出名后,面对求助学资的孩子,他的汇款连年不断,帮助孩子完成了学业。他甚至不让自己的母亲知道此事,一直默默地奉献着爱心。

 

  曾获荣誉:曾荣获朝阳十大文明先进个人称号。

 

 

志愿者心得

 

    作为呼家楼街道的微笑形象大使,我以爱心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为残疾人呼吁维权,解困办实事,以笑对人生的乐观态度和对艺术不懈的追求,深深地感染着人们。虽然身高不足一米五,视力只有0.01,却用一份异于常人的毅力书写着自己的传奇人生。看书写字时,趴在桌子上,脸几乎贴在纸上,靠微弱的光感来辨别。我发表的纪实报道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促使公安、税务、城管等部门联合行动,抓获了不少不法分子。能先后成功采访了李德生、董建华、连战、王光美、邓朴方、艾青、杨澜、巩俐、阿诺·施瓦辛格、桑兰等700多位政要名人和演艺明星,在全国600多家报刊杂志上发表了400多万字的名人传记和社会纪实作品,写出中国第一部由盲人创作的历史长篇小说。我举办了全国首个盲人书法家作品展,义卖自己的书法作品,筹集善款用于支援玉树地震灾区的重建。

 

  为了采访,我深入艾滋病患者家庭,与他们同吃同住;他穿上捡来的破烂衣服,身无分文卧底京城丐帮群落,饱尝饥寒之苦;他周旋在卖假发票的票贩子中间,曾被78个壮汉围住,三棱刀架在脖子上;他和职业卖血者一起吞食烟灰来稀释血液……

 

  多年来,我铁肩担道义,不畏困难险阻,并不高大的身躯,努力为弱势群体发心声、谋福利。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曾曦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