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人] 北京市 杨庭椿

首播

重播

 
 

 

     杨庭椿,男,汉族,193512月出生, 199712月从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的工作岗位上退休。

 

  简要事迹:退休以后,他利用自己的法律知识和审判经验多次为社区居民排忧解难、化解纠纷。他也被社区居民推举为法律学习形象大使。为了宣传法律和党的政策,使更多普通人能够受益,在他的倡导和组织下,2003年朝阳区潘家园南里社区普法志愿者服务站成立了。多年来,该服务站始终坚持“宣传法律”“免费提供法律咨询”为宗旨。受益的群众也由开始的本社区居民扩展到本街道、本区居住的外省市居民。在实际工作中,他不仅做法律咨询,更重视咨询人的思想工作,宣传法律知识,努力化解社会矛盾。为了积极配合和落实“五五”普法规划提出的“六进”(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近单位)的要求。杨庭椿同志曾多次到中学进行“遵纪守法、防微杜渐”法律宣讲。退休以来,他已先后宣讲近20次,受众人数近千人。

 

  曾获荣誉:曾荣获市优秀法制宣传志愿者个人和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先进个人。

 

    志愿者心得

 

  我是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的退休干部,1997年从院长的岗位上退下来,十几年来,我利用自己的法律知识,为社会做了一些工作。作为一名退休多年的老党员、老同志,我感到要围绕全市的中心工作,结合自身实际,从小处入手,从小事做起,切实把自身工作融入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的进程中。从我自身来讲,重点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

 

  一、 加强政治学习,做到退休不褪色。

 

  加强政治学习,保持政治本色,是每名党员的毕身课题。对于我们离退休干部来讲尤为重要,没有了严格的组织监管,若再不重视学习,头脑很容易空虚,面对腐朽思想侵蚀,必然会逐渐失去一名党员的政治本色。我出生在解放前,幼年的艰难生活和个人成长经历,使我对党怀有深厚的感情,可以说没有党就没有我的一切,更不可能走上领导岗位,成为一名法院的领导干部,对于党,我是真心地信、真心地爱,始终把自己当作党的人来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不断坚定政治信念。退休10多年来,政治学习虽然不再像在职时那样系统,但是我从没有因为退休而放松过,坚持带头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党的创新理论,带头参加单位组织的各种政治理论学习,带头撰写学习心得体会,每逢重大事件和重要敏感时期,自觉做到坚定政治立场、坚守党的信念,在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当前,最重要的就是搞好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了解全市的中心任务,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并积极地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

 

  二、 热心普法宣传,做到离岗不离责

 

  作为一名退休老同志,就要立足自身实际,围绕中心工作,力所能及发挥余热。近些年来,在潘家园南里社区的支持下,我和几位法院退休同志成立了朝阳区潘家园南里社区法律志愿者服务队,把每月第三周的星期四上午定为法律咨询日,安排专人负责接待,解答法律问题,为了保护咨询者的个人隐私权,还特地开设了集体接待和单独接待室,深受群众的欢迎。一路走来,我们这支以老法官为主的志愿者服务队伍已从开始的三、四人发展到了现在的十五人,前来咨询的群众由开始的本社区居民扩展到街道和其他区的群众,甚至外省市也有闻名而来的,总人数超过千余人。面对取得的成绩,我们越发清醒地认识到法律咨询只能解决少数人的问题,只有广大群众知法懂法用法,才能真正地减少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因此,我们法律志愿者服务队的老同志,积极克服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等实际困难,大力开展普法宣传,先后协助社区完成了北京市“四五”、“五五”等普法宣传活动,20余次义务为三所中学开展“遵纪守法、防微杜渐”普法宣传。为了增强普法活动的针对性和宣传效果,我们注意在不同的时间宣讲相关法规,收到了很好效果。今后,我们将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更加主动地做好普法宣传工作,为顺利实现发展目标创造一个和谐的建设环境。

 

  三、 热情服务邻里,做到平常不平凡

 

  我们党的一切工作和奋斗都是为了人民。这不是一句空话,而是要求每名党员必须落到具体行动上。作为一名生活在社区里党员,就必须争做“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模范带头人,为提高北京市精细化管理作出努力,切实在平常事中体现党员的不平凡之处。近几年,我们社区空巢老人越来越多,子女不在身边,生活无人照顾,突发老年急性病的现象时有发生。针对这种情况,我和几个老同志商量后,一起收集了很多有关养生保健、防病治病的小常识,制作成随身携带的小卡片,分发给大家学习,进行自我保护,深受同事、邻里的好评。我还利用自身法律方面的专业优势,主动为社区起草了遵纪守法公约、邻里友好公约等居民自治公约,对街坊邻居、家庭成员之间的纠纷,主动帮助化解,努力平复矛盾,有力地促进了家庭和睦、邻里团结。

 

  当前全党正在喜迎十八大胜利召开,我们要以三项重点工作为着力点,积极参与到“四项机制”建设中,通过与在职干警党支部开展的结对共建活动,利用老同志的自身特点,协助做好巡逻防控,法律服务,矛盾化解,服务社区工作,为社会和谐,百姓平安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曾曦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