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人]山西省 马彩霞

首播

重播

  

马彩霞

马彩霞

      我叫马彩霞,37岁。1995年,山西省忻州卫校护士专业毕业,分配到忻州市南白水泥厂工作。1998年,下岗。

 

      偶然的机会,看报纸,知晓大众脚部发病率很高,但大医院没有专门的足科,一般大众罹患脚疾无处可医。于是,就萌生了学习治疗脚病医技的念头。一来发挥所学,二来服务社会大众。

 

      先后于河南洛阳、北京市德胜门外医院、北京市乔氏足科诊所、江苏扬州“陆琴脚艺学校”、广州市中医院足病治疗中心等处拜师学习,掌握治疗脚病的医技。2007年考取了高级修脚师职业资格证。

 

      三年的求学历程,我了解到该领域的具体情况,见识到各种各样的脚病,见习,实习了各种各样的医脚技艺。因而也深刻感受到脚部疾患对人们的困扰,感受到做一名足科疾病医疗者的价值和意义。我决心以平生精力,倾注这项利人济人的事业,一辈子呵护好大众的脚。

学成之后,我于2000年开办了自己的“手足修复护理工作室“,服务各类手足疾病患者。深钻理论,苦练技艺,一个个手足疾病患者教育、成就了我,我得到了提升,能够以更加精良的技艺服务人群,我为此非常高兴。

 

      来治疗的人群当中,有不少老年人。他们辛苦劳作了一辈子,到老诸病来袭。腿脚疾病直接导致他们不能行走,步履维艰,多有不便,生活质量受到严重影响。他们盼望健步而行的心情,牵引着我的情感。我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对老年性脚病的研治上去。付出总有回报,我积累了不少针对老年人脚病的治疗技艺和方案,运用到对他们的服务当中去,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我深深体会到,医患情深不可分割的特殊关系。是复杂而难缠的老年性脚病,做了我的“研究导师”,成就了我。

 

      通过给上门求治的老年人服务,我推想到社会上许许多的罹患脚病的老人,他们常年忍受苦痛,不得而治,我的价值应该在为他们的服务中体现。于是,我有意关注身边的老年社群,寻求为他们服务的机会。

 

      人有善愿,天必从之。2003年“非典”来临,我结识了忻州市新建路老年福利院张娟丽大姐。张大姐创办养老院,“替子女尽孝,为社会养老”。这个养老院有几十个老人,他们在新建路老年福利院颐养天年,安度夕阳。和许多老人一样,他们中绝大多数人罹患脚病,大多数人的脚趾甲变厚,畸形,久痛伴随。职业的敏感,使我不能熟视无睹。

 

      更让我感动的是张娟丽大姐,她对老人的关怀和爱护。她待老如亲,承欢膝下,成了每一个老人身边的孝女。张大姐的举动,表率在先,我的心受到了一种善良的力量召唤,感到自己一定要做些什么,才能对得住与张大姐相识的这个缘分。

 

      我向张大姐提出了为福利院的老人们义务修治脚病的请求,大姐欢喜应允。就这样,我开始了这力所能及的爱老助老行动。一做,居然坚持了八九年的时光。和老年人相处,为他们服务,我更真切而深刻地了解了他们的疾苦,对老人世界的冷暖更能感同身受。这种了知,也同时把我和他们紧紧地牵连在一起。一晃九年的光景,我仿佛和福利院的老人们订立了一个君子约定。三个月一次的上门服务,他们都在一如既往地等待,我也就如期而至,开始了修复护理这一双双苍老僵硬的脚。没有疲倦,没有厌烦,仿佛有一道无声的命令,我在践守着不可违背的旨意。从最初2003年七位老人,到近几年增加到九十位老人;从最初服务一整天,到后来服务三四个整天;早晨八点乘公交赶到福利院,一直到十二点;午饭过后,再继续到六点半。一个又一个的老人,一双又一双的脚,连续不断地修治,马不停蹄,稍无歇息。那么多复杂畸形的脚趾,一丝也不敢粗疏;那么多急不可耐的老人,一点也不敢怠慢。常常是服务三四个小时之后,腰痛得几乎直不起来!这就是老年服务的特点,必须格外的认真,无微不至,对他们进行语言的安慰,像对待小孩子一样的呵护。稍有差池,都会伤及到他们沧桑脆弱的心。然而也正是这种高强度的工作量、高难度的服务系数,极大地提升了我的修治技艺。九年下来,我成了最大的受益者。老人是慈祥的,老人是最懂得感恩。身心的岁月沉淀,饱经风霜的情感中,他们用最最仁德的目光爱抚着我。这么多年来,就是这样的一股德爱的老年之光 在抚我,畜我,长我,育我,让我领受了助人为快乐之本的人生真谛!我深深地喜欢上了为老年人义务服务的事业,并且以此为归宿,为追求。

 

      了扩大老年服务对象,我在自己的工作室宣传中,长年表明:为六十岁以上老人免费修治各类脚病。许多已过花甲之年的老人,享受到了免费的脚病修复、治疗。治疗灰指甲(甲癣)是我的工作室的主要业务之一,这是一类非常难缠的疾患,需要一定的治疗费用。同时也是我工作室的主要收入来源。而恰恰是老年人灰指甲罹患率又较高,这直接影响到他们的生活质量,增加了他们无端的烦恼。罹患灰指甲的老人们总希望得遇良医,除之而后快;又常常因为治疗费用望而却步。人老了,渐渐地丧失了稳定的经济来源,再加上各种老年疾病的医疗开支,常常使他们不堪重负,心绪也会不宁。老人们面对两难选择的维艰之状,触动着我!圣哲云:医者仁心。有病不予治,有违乎仁!和丈夫商量后,我们决定,六十岁以上的老人全部免费治疗各类脚病。我们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老人能够得到我们悉心的服务,我的工作室也将成为他们告别灰指甲、祛除各种脚病的地方。而这也正是我们所希望实现的!于是,由免费的修脚到免费的治疗便自然而然地开展了!今天,在我们的国家,花甲之年的老人,全社会都会给予他们多方照顾,我也一定不能例外。另外,我将通过别人的引荐,准备结识忻州市的另外几所公办,民办的养老机构,为那里的老人提供义务的服务。

 

      我期望着自己的技艺精益求精,能够更周到地服务老人们,那将是我所求的。我幸福的生活源泉之一,就是能够服务到更多老人们!因为在整个的过程中,我虽然付出了一点点辛苦,但是,我得到的是更大更多的善良,我是最幸福的!

 

     “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我遵从这个古训,相信耕耘与收获互为因果。当前,中国已开始向老龄化社会转型,未富先老业已成为一个较为突出的社会问题。敬老、爱老已成为全社会的优良风气。各行各业、各种团体的社会人士都为养老奉献己力。作为一名医疗工作者,我也有义务在本专业领域内,竭心尽力。我深切地认识到,建设和谐世界,普通一个人,也责无旁贷。我坚信从我做起,从我心做起,其影响力一样深远。因此立愿:发挥己长,孝敬天下老人,践行孝恩信义  做终身志愿者。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王巍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