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人]山西省 郑键

首播

重播

  

郑键

郑键

      我叫郑键,是阳泉市第二监狱水暖大队的一名司炉工。1996年参军入伍,先后在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和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服役,1999年复员来到阳泉市第二监狱工作,后加入“阳泉市青年志愿者协会”。

 

      2005年我参加了“阳泉义工”,组织的为汶川受灾同胞的募捐的活动,我们两天时间共募得善款75006.39元。后来我经朋友介绍,加入了“阳泉志愿者”团队,201087,我们近百名志愿者走进平定县东回镇前洪水村,用义卖所得,给村里的小学捐助了课外读物、文具、课桌等价值4000余元物品。 201162526日两天在沃尔玛购物广场为杨雨贤同学募捐。在两天的活动中共募得善款14000余元,以用来缓解了小雨贤家的燃眉之急。201111月为市二中一名学生叫曹小伟患慢性肾衰竭的同学举行募捐,两天时间我们共为曹小伟筹集善款14000余元。通过我们感召有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了奉献爱心的行列当中,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内,曹晓伟同学累计收到各界爱心人士和有关部门的捐款,资助约十万余元。今年42122两天,我们为身患白血病的女大学生冯婧芸(该名大学生已去世)举行募捐,募得善款7000余元。同时我还积极为我市第一中学的十名贫困学生联系社会资助,所有款项均已到位。

 

      在做公益的这七年多以来,我参加服务累计时长超过4500小时,经过我手的善款累计已经达到二十余万元。在这期间,我先后捐款,捐物累积价值两万余元。

 

      心得:

 

     理论联系实际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做为一名基层一线的工人,我觉得多参加公益活动有利于我们加深对社会的了解,同时也有利于认识我国国情,对锻炼自己的毅力,培养自身的品格有很大的帮助,对于增强我们的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就我自己来说,通过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懂得了他人和社会群体在个人生存与发展方面的重要性,体验关怀的温暖,对他人的帮助心存感激。通过与人的交往、合作形成团结、合作的精神。在帮助别人的同时获得深刻的体验、感受和满足。

 

    在我加入“阳泉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的这七年来,随着参加公益活动次数的增加,我对公益活动的看法和认识也在不断提高。第一次参加活动,只是出于对那些老同志,老革命的敬佩之情,就是从心眼里想为他们做点事情。但是在那次活动中,我看到其他志愿者满腔热情地帮助那些老人,我被深深地感动啦!汶川大地震发生之后,我赶到市中心血站献血,但是我得到的回答是献血的人太踊跃,血库已经无法再接受新的血液。看到这些,我又一次的被深深感动。大家在得知地震发生后自觉的来到血站献血,不正是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吗?在随后的五月十七,十八日两天,“阳泉义工”组织的为汶川受灾同胞的现场社会募捐活动令我终生难忘,正是因为我参加了这样的活动,我为自己是一名志愿者而骄傲。经过这次活动,我对“志愿者”这一神圣的称谓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和更深层次的了解。后来我多次参加阳泉志愿者“暖冬行动”,“一元捐”,“走进聋哑学校”,“走进福利院”等活动,以及为边远山区的贫困孩子捐助衣物,学习用具的常规活动 。二零零一零年八月七日,我们近百名志愿者走进平定县东回镇前洪水村,用义卖所得,给村里的小学捐助了课外读物、文具、课桌等价值四千余元物品,帮助这个贫困山村的孩子有更好的条件上学。

 

    二零一一年五月初,我经朋友介绍加入“中国麦田计划”, “麦田计划”是一项社会公益事业,旨在帮助贫困山区孩子改善教育境遇,给社会的好心人一个表达爱的机会,让更多人可以参与到实实在在的助学行动中来。正是由于对麦田理念的认同,我召集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于二零一一年五月六日成立了“中国麦田计划—阳泉团队”。 团队刚成立,我就在百度贴吧上看到一则消息:就读于市第十九中学的十五岁少年杨雨贤身患尿毒症五年。五年来,每隔一天就透析治疗一次,医疗费用很高。一想到这个病不仅摧残着小雨贤羸弱的生命,而且对于这个经济拮据的普通人家来说更是雪上加霜,团队成员心急如焚,想尽快帮助这个少年。于是我号召团队成员积极为小雨贤募捐,并号召更多有爱心的人加入进来。经过我们的努力,于二零一一年六月二十五、二十六两天在沃尔玛购物广场为杨雨贤同学募捐。在两天的活动中我们团队与太原理工大学阳泉学院的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同学们共同努力,共募得善款一万四千余元,以用来缓解了小雨贤家的燃眉之急。二零一一年十一月的一天,我的朋友电视台的记者王娅给我打电话,说是我市二中有一名学生叫曹小伟被检查出患上慢性肾衰竭,每天都要做八次腹膜透析治疗,算下来每天需要五百多元的费用。曹小伟的父亲在他九岁的时候就去世了,母亲没有固定职业,仅靠打零工维持生计,生活的压力让这位坚强的母亲身心疲惫。得知这一消息后,我积极联合社会爱心人士共同举办募捐活动。我们的活动进行了两天,虽然山城的十一月已是寒风瑟瑟,但是我们志愿者们站在募捐箱后,为一个好心的捐款者报以深深的鞠躬和发自肺腑的谢谢。这次募捐我们共为曹小伟筹集善款一万四千余元。更令人高兴的是,经过我们的活动有更多的人了解到了曹晓伟同学的境况,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了奉献爱心的行列当中。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内,曹晓伟同学累计收到各界爱心人士和有关部门的捐款,资助约十万余元,用以维持孩子正常的治疗。目前曹晓伟同学的病情已基本得到控制,孩子的精神面貌和身体状况较之前有了很大的改观,我们还将继续对他进行关注。另外今年四月二十一,二十二两天,我们为身患白血病的女大学生冯婧芸(该名大学生已去世)举行募捐,募得善款七千余元。于当晚上同该同学的母亲交到市第一人民医院住院部。同时我还积极为我市第一中学的十名贫困学生联系社会资助,所有款项均已到位。在公益事业的道路上跌跌撞撞一路走来,我深刻的感受到了“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这句话的精髓所在。通过这样的活动,我不仅帮助了别人,同时自身素质也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现在作为团队的负责人,我能够更加游刃有余的掌控局面,令我们的公益活动更加贴近受助人的需求。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这是我们在为曹晓伟同学募捐时打出的标语。虽然我不一定是第一个喊出这个口号的人,但是,我却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其中的快乐,我在每一次的公益活动中看到的是助人者的欢颜和受助者的笑脸,也许这就是支持我走到现在的动力所在。今后,我还将一如既往,继续在这条并不平坦的道路是一直走下去!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王巍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