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人] 北京市 赵培锋

首播

重播

 
 

 

   赵培锋,男,汉族,19671月出生,北京市志愿者联合会综合应急志愿服务总队总队长。

 

  简要事迹:赵培锋常年坚持志愿服务活动,他带队第一时间参与汶川地震、西南抗旱、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盈江地震救援,50余次参与北京和周边地区应急救援行动;积极参与世博会、武博会、奥林匹克文化节等大型活动志愿服务;深入高校、社区、机关、企业、乡村开展“守望家园”普及宣传活动。仅近两年来,他带领团队组织或参与了239项(次)志愿活动, 3079人次(本队队员)参与服务,总时长达55130小时。7.21北京暴雨灾害发生后,连续20天他带队坚持战斗在房山一线,共出动300多人次、机动车70余台次,志愿者们在公益西桥疏散被积水围困的市民400余人,在北五环成功救援2名落水者,在稻香湖肩背手拉转移参加夏令营的中外小学生400余名,在长辛店转移被洪水围困村民50余人,在洪水中救助孕妇1人儿童1人,疏散转移沿途群众100余人;带领队员们沿国道、山间公路、拒马河干流北京和河北部分流域及两岸共排查塌方路段、河中车辆、疑似点(物)100余处;与队友们自发为为娄子水、北车营,以及河北涞水的受灾群众捐款捐物。

 

  曾获荣誉:曾荣获四川省抗震救灾模范、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优秀志愿者、首都国庆60周年志愿服务活动先进个人等称号。

志愿者心得

 

  回望山川,打开记忆的闸门,穿越时空隧道,我仿佛又回到2009年,回到了那些令人难忘的日日夜夜……

 

  20095月初,我带领“北京志愿者支援灾区接力计划第23支服务队”再赴四川灾区开展《爱在延续》志愿服务项目。此行,没有了一年前的匆忙,这让我在志愿服务的同时与当地普通百姓有了很多面对面沟通交流的机会。

 

  第一站,车队来到了汉旺。2008512日,拥有5万多居民的德阳市第一大镇汉旺镇轰然倒下,与之唇齿相依的东方汽轮机厂,以及数千鲜活的生命同遭噩运,东汽广场钟楼时钟指针永远定格在北京时间1428分。震后,汉旺多数企业或停工或迁出,东汽搬迁到几十公里外的德阳市区,汉旺工业的半壁江山不复存在,全镇数万人失业。悲情汉旺,百废待兴,灾后重建千头万绪。

 

  “感谢你们来到灾区,愿好心人幸福平安”,在东汽门大门边上,一个简陋商亭上悬挂着的红色横幅吸引着路人驻足观望,这个商亭也是个体户吴启禄、朱瑞玉夫妇全部家当,豁达的朱瑞玉大姐告诉我:“我们现在每天能挣几十元,儿子在杭州上大学,日子虽然比较难但还是可以过得去,今后的日子关键还是要靠我们自己”。

 

  商亭旁边,一对40多岁的夫妇用帐篷搭建了一个凉棚,卖些快餐和饮料,凉棚的上方同样挂着一条横幅,上书:“感谢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感谢援助灾区的每一个好心人”,我问男主人横幅是你们自己挂的还是有人让你挂的?他笑着回答说很多人都问过这个问题,条幅是我们自己做的,地震虽然使我们失去了家园,但党和政府十分关心灾区群众生活,全国各地的志愿者也给了我们无私的援助,我们已经很感激了,我的儿子在北京当兵,我们俩现在正在努力攒钱准备盖房,等儿子回来后就会住进我们的新家了。

 

  离开汉旺前,同行的队员们不约而同地来到板房邮电所投寄纪念封和明信片,当年轻的女邮递员知道我们是来自北京的志愿者后,主动向我们介绍起地震发生时候的情景,刻骨铭心的回忆不仅使我们感受到她在灾难来临时表现出的机智和勇敢,更看到了她现在面对灾难面对困难的淡定与坚强。

 

  自立自救的个体户,乐观热情的板房邮递员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通过他们言谈话语让我们感到了汉旺百姓的坚韧与坚强,正向刘奇葆同志说的那样:“即便脚下是废墟,灾区人民坚强地选择站立;即便前方是荆棘,灾区人民毅然地选择前行。汗水冲淡泪水,坚强走向自强,灾区升腾起浴火重生的无限希望”。汉旺,加油!

 

  56日,我们与壹基金救援联盟、北京交通台1039救援队的车队同往青川开展灾后重建项目,两支队伍刚刚姚渡镇中心小学校汇合余震再次袭来,大多数志愿者正沉浸在与姚渡师生会面的兴奋中竟丝毫没有感觉到威胁的临近,倒是老师们担心大家的安全而一夜未眠。次日,我和同伴们又一次来到让无数国人牵肠挂肚的北川老县城。在等待办理入城手续时我与一位蹒跚而至的老人不期而遇,我问:“您现在的生活有什么困难没有?”,老人并没有直接回答我的问题,更象是在自言自语中说道:“我今年83岁,地震后我的子女、孙子、孙女都不见了,至今依然是活不见人死不见尸,现在与70多岁的老伴相依为命”,说这话时,老人深邃的目光中掠过一丝令人不易察觉到期待,我知道那是老人内心对亲人无限思念的真情流露。很多人掏出钱准备送给老人,因为我们知道在此时此刻这也许是我们能为老人做的唯一一点事情,可老人却忙不迭地推脱连声说道:“不行,不行,我现在有房住有饭吃生活没得问题”,望着老人诚恳而坚毅的目光我和周围的志愿者已是泪流满面。

 

  不忍心再次打扰长眠地下的生灵,我这次没有进城。远眺满目疮痍的北川老县城我献上鲜花寄托哀思和祝愿,为逝者敬上香烛希望它能照亮逝者回家的路。

 

  穿越灾难,亲历希望,收获感动。20095月,我和“北京志愿者支援灾区接力计划第23支服务队”其他12名志愿者一起往返五千余公里重走救援路,穿越汶川、北川、青川300余公里地震带,与当地百姓同经风雨,共话未来,亲眼目睹灾区一年来巨大变化,看到了党政安民,百姓图强的一幅幅动人画卷,无不为巴蜀儿女的坚强与奋起而深深震撼。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曾曦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