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人]福建省 谢丽芳

首播

重播

  

谢利芳

谢利芳

      谢丽芳,男,中共党员,系莆田电业局团委书记,中国青年志愿者注册会员,中国红十字会注册志愿者;近年来,在局党委及上级团委的指导下,该同志坚持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志愿服务精神,以“撒播爱心、传承文明、奉献社会、完善自我”为行动口号,组织莆田电业局志愿者深入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开展各类社会服务活动,进一步推进了国家电网莆田电业局的精神文明建设,树立了国家电网团员青年的良好形象。

 

      提升素质 积极投身志愿者服务

 

      谢丽芳同志作为莆田电业局青年志愿者的组织者、负责人,注重加强志愿者服务的专业技能及相关理论的学习,注重个人能力的培养,积极向上,热心公益,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热忱的投身于青年志愿者的行动中!先后参加中国红十字会急救员专业培训、中国红十字会志愿服务工作能力培训班学习并取得合格证书,在日常的工作学习中,他还积极主动学习上级颁布的志愿者的相关文件精神和规定并认真做好宣贯工作。

 

      同时自身作为一名志愿者,他始终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在重大活动中,他积极发动并亲力亲为起带头作用,先后参与福建省第十四届省运会、第八届老健会的志愿者服务的组织与发动工作,在今年莆田市区受“南玛都”台风过后的洪灾影响严重的情况下,他积极发动并组织50余名的国家电网莆田电业局志愿者服务队投身灾后重建工作。同时坚持参与帮困助学活动,在他的参与带动下,莆田电业局志愿者们先后为莆田市福利院、莆田市特殊教育学校、菜溪电力希望小学等贫困学生捐款达10万余元,并结对贫困学生60余名,义务维修电器、检修线路等80余人次,用真诚与奉献为弱势群体带来温暖和希望。

 

      建章立制 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

 

      早在2007年,他紧密结合莆田电业局的实际情况,修订并建立了一套完整的青年志愿者组织管理制度,并将其根据志愿服务内容分专业分块进行管理,同时确定各专业服务内容与推进计划,并推行志愿者服务积分制管理,以制度推动志愿者服务的规范化、长效化;同时在莆田电业局所属的19个基层团支部、1个团委中均成立了一个青年志愿者服务分队,选出一名青年志愿者负责人,联系好一个青年志愿者服务基地,每季度均在基地上开展一次活动;积极拓展志愿者队伍,他每年通过定期和不定期组织招募会,从众多的团员青年中挑选优秀的作为青年志愿者成员,同时开通青年志愿者注册网站,广泛吸纳广大团员青年加入志愿者服务的队伍当中,莆田电业局目前共有注册青年志愿者300余名,青年志愿者的注册率达到团员青年比例的96.3%。为了延伸活动内涵,在他提议下开设了“爱心小屋”论坛,并经常以电子公告、倡议书及宣传海报等形式进行广泛的宣传发动,积极引导团员青年主动融入活动,奉献爱心,共筑和谐加强团员青年之间的沟通交流,逐渐步入常态化管理。

 

      注重实效 努力构建志愿者品牌

 

      作为莆田电业局志愿者服务活动的倡导者、组织者,谢丽芳更加注重对志愿者服务品牌的建设,把志愿者服务打造成一张闪亮的名片。

 

“爱心账号”汇聚爱心。成立于200611月的莆田电业局“爱心账号”便是一张闪亮的名片,它不仅是“资金库”更是“爱心库”,它汇集的不仅仅是扶危济困的资金,更是一颗颗滚烫的爱心。2008618,国家电网福建莆田电业局“爱心账号”基金的青年志愿者向四川平昌县驷马镇在街驷马学校的33位小学生送去了第一批价值3300元的33个“爱心包裹”,为灾区儿童送上一份特殊的礼物。并每年坚持利用节假日深入莆田市福利院、莆田市特殊教育学校等开展帮扶活动。成立至今以来,该账号通过募捐、爱心结对等形式,筹集爱心资金35000余元,已先后向莆田市福利院、市聋哑学校、贫困学子、特困户、孤寡老人等献去爱心32822.2元。他们还开展义务保洁等美化、绿化城市的活动。

 

     “希望小学”成就梦想。作为莆田电业局开展志愿者服务的第二张名片便是“菜溪电力希望小学”的建设,菜溪乡地处仙游偏远山区,经济状况、发展速度、教学资源等存在相当大的困难与压力。为给深山里的孩子们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1998年,省电力公司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在菜溪村创办了菜溪电力希望小学,从此菜溪的教育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而谢丽芳同志从2004年开始接手这一神圣而光荣的任务,多年来,为帮助菜溪电力希望小学不断改善基础设施、增强办学力量;帮助贫困的孩子顺利完成学业,他积极发动各方力量,通过各种形式,一次次把爱心送进大山深处。期间,许多孩子沐浴着爱的阳光,背起书包,圆了求学梦;许多孩子饱学诗书,鲤跃龙门,走出大山,成就一番事业。今年3月份,为了解决在校学生人数呈逐年递减趋势的教育困境,谢丽芳主动与省电力公司、团省委、当地政府积极联系,创新形式,提出将菜溪电力希望小学与承璜第二学校进行资源整合的构想,为这份延续了13年的助学爱心找到了新的载体。据统计,自1998年以来,有1600多位学生在菜溪电力希望小学学习,有100多位学生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高校深造。学校先后培养出几十位政界精英和一百多位商界名流。

 

     “涓涓细流汇成浩瀚大海,点滴爱心聚成爱的洪流。在谢丽芳同志的倡导和组织下,将奉献爱心回馈社会形成国家电网莆田电业局的一种精神名片,在捐资助学、抗震救灾、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等方面都赢得了社会的尊重,“予人玫瑰,手留余香,这是给予的快乐。我们在付出的同时,也收获着一份助人后的快乐。”谢丽芳同志凭着一颗质朴、善良的心,一股火一样的热情,一种勇敢无畏的精神,以兢兢业业、勇于创新的作风,以昂扬的斗志积极地践行着志愿精神,忘我地铺就国家电网人绚丽多姿的志愿之路,谱写着自己如歌的青春。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王巍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