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候选组织]北京市 中国人民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

首播

重播

 
 

 

中国人民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于1995 12 月。自成立以来,人大青协汇聚全校志愿者和更多社会志愿者的力量,践行雷锋精神,开展系列形式多样,效果显著的志愿服务活动。

 

简要事迹:开展以“关爱他人”为主题的献血、助残、青春健康教育活动。红十字项目部开展“生命之翼”造血干细胞捐献活动,累计有781位同学成功采集血样。青春健康项目部举行同伴教育、生殖健康知识传播和防治艾滋病等活动,传播正确的性与生殖知识。开展以“关爱社会”为主题的支教、社区服务等活动。支教项目部多年来坚持在农民工子弟学校开展独具特色的支教活动,培养学生积极进取的生活态度。支教项目部为社区老人开设英语和计算机课程,帮助老人树立“活到老、学到老”的终身学习理念意识。社区文化节项目创新地选择“冬季养生”主题,通过“宣传推广+娱乐学习+知识竞赛”的模式向社区群众传播了冬日养生的知识。开展以“关爱自然”为主题的环境保护活动。环保项目部开展“绿色银行”活动,通过回收废旧物品换取积分最终兑换纪念品,从而传播节约环保理念,成为北京地区高校开展相关环保兑换活动的范本。环保项目部还开展了许多面向社会的活动,例如环保单车行活动,倡导自行车出行,向市民传递低碳的生活理念等等。

 

曾获荣誉:曾经获得国家级、北京市级集体奖项30 余个,个人奖项近百个,受到了40 多家新闻机构的多次报道,志愿者代表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协会承担了北京奥运会、60周年国庆游行、第21 届世界大运会、防控非典等大型活动的志愿工作,2001 年荣获团中央“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志愿服务集体” 称号。

 

志愿组织心得

 

“青春十载,志愿终生。”这不仅仅是一句振奋人心的口号,更是一代代中国人民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志愿者不变的情怀和追求。17年来,志愿者在各个岗位的志愿工作第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服务社会大众,奉献关爱,收获着珍贵的青春记忆和志愿情怀。

 

  在支教的志愿工作中,对于很多志愿者来说这是第一次以老师的身份走进课堂,第一次有自己带领的一批孩子。每周,一批批志愿者努力备课辛勤准备,想着能尽最大的努力去为需要帮助的孩子们做些什么。一位大一的志愿者这样说道:“地铁坐到终点站,然后换乘公交,然后再经过一段时间的步行,我们才终于赶到偏僻的民工子弟学校。我告诉他们我关于支教的一些想法,希望通过我自己的努力,尽可能地改变一些,一丁点也好,为一些孩子的人生添上色彩,或许我这么说有些夸大自己了,可是自己真的希望,所以我备课的时候更关注引导他们。整节课都在按计划进行,中间我无数次停下来整顿秩序,或许是我这个老师的魅力还不够吧。就这样进行完了第一节课,我的总结便是专注、坚持、发现。他们是一个特殊的群体,是农民工的孩子们,他们或许得不到最好的教育资源,但只要我们青年志愿者坚持奉献与关爱,我们便能用自己力所能及的帮助让孩子们看到更多未来的曙光。”

 

  而在红十字无偿献血的项目中,感动更是被无数人铭记。每一个高贵的生命,都值得我们为之奋斗为之骄傲。无偿献血有何意义?无需太多理由,拯救生命而已。为了那与死亡一线之隔的生命,我们献出一点,便是送给生命一份礼物。上善若水,润物无声。我们的坚定,也许就是他人明日生活的动力!就如献血志愿者所言:“看着自己的血液顺着细细长长的管子流出来,鲜红的、温热的,就像自己的心一样。胳膊有酸酸麻麻的感觉,可是内心却很欢喜。今天一个小小的善举,或许就能挽救一个鲜活宝贵的生命。这不是一件惊天动地壮举,只是一份责任与爱心,它的背后,承载的是生命的重量与意义。 ”

 

  还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的目光澄澈而明亮,却不会与你交流; 他们的声音清脆而欢愉,但无法哼出熟悉的童谣。这些孤独症的孩子缺少关爱缺少陪伴,内心隐藏着难以言说的苦闷。而在这样的地方,帮助孤独症儿童的志愿者始终用大哥哥大姐姐的关爱为还孩子们送去一缕缕明媚的阳光。“离开的时候,我并没有想象中那样,因帮助人而感到很快乐。相反的,我觉得心情有点沉重。我在想,两个小时的相处,虽然能让他愿意接受我的亲近,却无法使他在分别时对我说声再见。他甚至没有注意到我在跟他告别。他还是在那坐着喊着,就像我刚来时那样。一个这么可爱又充满活力的孩子,如果不是患了孤独症,他现在又会在哪里呢?而我问自己,我能为这些孩子做什么?我们志愿者能为这些孩子做什么?能做的很简单,只是陪伴,不用挖空心思冥思苦想的陪伴。但这又很难,因为对极少回应你的人付出很难,而要坚持更难。但只要能帮助他们康复,即使力量很小,我也愿意继续去付出。”一位志愿者曾这样真切地说。

 

   是的,奉献、关爱、责任、坚持,这是中国人民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一代代志愿者所践行的理念,也是每一位志愿者在一次次志愿活动中收获的心路历程。我们希望我们能用我们青年志愿者的力量和影响,传播爱心传递文明,促进社会和谐,在弱势群体和社会大众之间搭起沟通与关爱的桥梁!“青春十载,志愿终生”,人大志愿者永远在路上!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曾曦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