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组织]福建省 福建省环保志愿者协会

首播

重播

  

福建省环保志愿者协会

福建省环保志愿者协会

      缘于2005年龙王台风,一群关爱自然、关注生态的志愿者自发组织起来,于2006年成立了福建省环保志愿者协会。协会秉持“上为政府分忧,下对百姓谋福”的宗旨,在“奉献社会、提升自己”的社团文化引领下,以行动证明价值,为美丽福建出力。

 

      协会成立六年来,持续围绕“志愿者碳汇林”、“垃圾分类资源化”、“绿色出行畅通行”、“保护水资源”等系列项目,带动了千万个志愿者投入到“参与环保 受益环境”的行动行列,被福建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授予“优秀志愿服务组织”。

 

      六年的坚持,共有7000多名志愿者参与植树,在福州城乡结合部、在综合实验区平潭共植树造林1万多株,形成了福建特有的“植树抵碳排”品牌,得到了时任省委书记卢展工、现任省委书记孙春兰的称赞。

 

      五年的“绿色出行畅通行”入校、入区倡导,使福州群众路小学等校师生放弃开私家车接送小孩上学及通过对接政府采取交通管制,解决了校门口汽车拥堵问题;联合省市交通部门、公交企业大张旗鼓“绿色出行,公交优先”宣传、征集“公交优先”金点子,并汇总建言公交优先十大项39条建议,使之得以实施,得到了省市领导的好评。

 

      四年的垃圾分类资源化试点,创下“地方政府+公益组织+社区志愿者”的组合模式,即实施有毒有害垃圾单独处置、废弃灯管置换节能灯,厨余有机垃圾对接农场置换有机蔬菜,设立修旧利废小组,循环再利用衣物、玩具、书籍、旧电脑等垃圾(干、湿)分类减排做法,取得实际效果。2011年起,我会在全省235个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开展志愿者巡回服务,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

 

      长期推进的“保护水环境”项目,对闽江上下游、九龙江、敖江、福州内河等地进行水环境调查,形成系列的水环境调查报告,以呈阅件的形式反馈当地政府,如协会反映的闽江沿岸由于畜禽养殖带来的水污染,威胁饮用水源问题得到福州市时小雨副市长的批示解决。协会通过媒体、网络进行的保护水环境教育、湿地保护以及与沿江沿岸居民的互动,使公众的环境保护意识得以提升。

 

      这让我们深切感受:社会公众中的每一份子都能为环境的改善贡献力量,此也为志愿者协会配合政府参与社会建设、公益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可参考、可复制的做法与经验。

 

      志愿心得:

      我们每一名志愿者都能为环境的改善贡献力量,都能为创建美丽中国体现我们的价值!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王巍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