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候选组织]上海市 地铁志愿服务总队

首播

重播

 
 

 

上海地铁志愿者队伍于2004年起步建立,至今,已发展到每天有数百名地铁志愿者开展服务。在迎博、办博期间,上海地铁志愿者队伍迅速发展壮大,从原来为数不多的地铁志愿者队伍很快发展到成百上千支队伍。面对社会的进步发展和志愿服务的蓬勃兴起,上海地铁提出了“地铁文明引领城市文明”的口号,把地铁志愿服务作为建设地铁文明、展示城市文明的重要载体。

 

在志愿服务队伍建设中,上海地铁坚持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上海地铁文明建设,秉持“地铁文明引领城市文明”理念,努力承担社会责任,努力传播和实践社会主义精神文明。通过建立健全志愿者管理体系,依靠科学管理手段,实施信息管理方式;运用条块结合资源,推广志愿者自我组织、自我管理方式;建立志愿者服务基地;开设服务排行榜,宣传和表彰先进典型,使地铁志愿者的服务和管理,在维护地铁运营安全、创建社会文明环境上做出了探索和实践,在规范化、信息化、系统化、特色化上形成了上海地铁志愿服务管理特色。

 

目前,上海轨道交通的客流与日俱增,日均600万以上的客流已使之成为上海早晚高峰最大的人流集中点,在这里每日有500名左右的地铁志愿者活跃在近百个轨道交通站点,开展志愿服务。地铁志愿者服务队以点及面,通过网上报名、党建联建、文明共建等多渠道,把车站周边的社区组织、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及市民网民全部动员起来,广泛吸收市民、乘客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志愿服务形式也在不断增多,大学生自管站、“十分钟”志愿者、应急志愿者、早晚高峰志愿者、志愿者基地等各种服务模式正不断涌现,志愿服务已经成为上海城市文明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2010年,上海地铁志愿服务总队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上海世博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2年,上海地铁志愿服务总队和上海地铁志愿者服务基地,分别被上海市精神文明委员会授予“20102012年先进集体”和“20102012年志愿者服务优秀基地”。

 

志愿者心得:

 

地铁志愿者孙伯说:我做了义工不久就发现一个人的精力和能力毕竟有限,社会公益服务需要更多人的加入。所以我又去和学校联系自发去招募学生志愿者,下面人多了,很多人都叫我孙“老板”。现在联系的学校多了,人也来自不同地方的就像开了很多“连锁店”,我希望我的连锁店越开越多。

 

志愿者王长太:参加志愿者,尤其是地铁志愿服务,是一个公民应有的责任与义务。作为一名党员、税务机关工作人员更应该像雷锋同志那样,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用心灵执着追求党指引的方向,创建和谐文明;用行动努力兑现入党时的承诺,成就人生价值。

 

浦东博客志愿者:从事地铁志愿者工作,我觉得这是光荣,这是责任,这是义务,这是上海的文化和精神!如同我从事了8年的执纪执法行风监督员工作一样有说不尽的意义。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曾曦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