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候选组织]上海市 上海科技馆志愿者服务总队

首播

重播

 
 

 

上海科技馆志愿者服务总队和上海科技馆志愿者服务基地是在市文明办、市教卫工作党委、市志愿者协会的关心支持下,将科普实践与志愿服务实践有机结合,探索科普宣传与志愿者服务基地建设相融合发展的新途径。十年来,20多万人次的志愿者服务一直在科技馆志愿者服务基地经久不息,年人均志愿服务100小时以上。志愿者的活动体现了一种自觉的奉献精神,展现了“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的和谐氛围。同时,他们也在不断探索一些志愿者工作的规律,在招募、培训、使用、激励、活动、交流等方面创新科普活动项目,扩大志愿者组织平台,充分发挥志愿者服务基地的功能。

 

回顾上海科技馆志愿者服务总队前进的历程,志愿者工作在不断探索中成长:探索用崭新的开放式管理运行机制来保证科技馆志愿者活动的长效进行;探索一整套组织招募机制,形成三支稳定的科普志愿者队伍;探索“志愿者自我管理”的崭新管理模式来确保科技馆志愿者活动纳入规范化、制度化和组织化的轨道;探索与时俱进创建志愿者活动科普新项目;精心培育市志愿者服务基地。

 

一、组建科普志愿者队伍,是志愿者工作主要职责

 

支持科技馆科普工作,让科技走向社会、贴近群众,提高市民科学文化素质是组建科技馆科普志愿者队伍的宗旨。

 

作为一个面向社会公众开放的上海科技馆,在开馆之前就有专家提醒:每天的观众量是不一样的,但也是有规律的。学生考试期间观众极少;平时有一定的量;双休日多一些;寒暑假是学生参观的旺季;国定假日和黄金周将是参观的旺季中旺季,这引出了一个观众与管理员的匹配问题,志愿者的上岗就解决了这个问题。但科技馆的志愿者不仅仅承担管理员的职责,还在科普宣传和传播中做了许多工作。每天约有60名(黄金周约100多名)的科技馆志愿者参加各种科普服务,如:十二个展区的科普讲解;各种科普临时展览管理;各具特色的科普活动;科学小讲台主持人;演绎科普剧的演员;计算机网页、多媒体与CAD制作;出版社与图书信息;观众调研与公众教育;学术讲座与“志愿者玩科学”节目研发等。

 

10年的实践证明,随着科普内容不断丰富,对科技馆志愿者科普素质要求也不断提高,科技馆志愿者已成为科技馆科普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

 

二、整合社会科技资源开展科普活动,是志愿者工作新尝试

整合社会科技力量,策划形式多样的科普志愿者活动,创新更多科普品牌,这将直接推动科技馆科普工作以及科普志愿者事业的发展。

 

结合高校开展6.5日世界环境日环保志愿者主题活动;与上海科普发展基金会联动开展“迎世博、迎特奥——黑白动物世界”夏令营活动;《上海高校民族文化博物馆联展》成功举办,11所高校博物馆以志愿者形式组团参展,设计、布展、现场服务、文艺演出、科普讲座等,整合科普资源于科技馆。《联展》期间接待4万多观众,文艺演出23场,讲座16场,互动活动23场。联展成为上海市民识读中华文化发展史、吸纳经典、净化心灵的活泼课堂。

 

整合社会科技资源开展科普活动,是志愿者工作的新尝试,更是发展的方向。

 

三、融入社会,形成品牌,是志愿者工作新发展

 

科技馆志愿者工作在各级领导关怀支持下,已纳入全市科技志愿者事业整体发展工作中,围绕社会发展重点、热点、社会公众关注的科技焦点,以宣传科学发展观为中心,联动集成、突出重点、锐意创新,努力形成大联合、大协作的工作格局。

 

志愿者结合形势到社区、部队、学校、郊区进行流动宣传:推广“文明科普”、“节能减排、生态文明”、结合四川汶川地震宣传地震形成原理等科普知识……

 

志愿者总队以“走近科学”为主题,发起和参与“上海科普志愿者郊区行”活动,在7个区县举办系列科普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上海科技馆志愿者融入社会,播撒科学种子,已形成品牌。

 

四、世博会行动,是志愿者工作新行动

 

“站在科技馆,宣传世博会”,是科技馆志愿者的行动目标。他们以世博会为契机,积极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约6万人次志愿者参加了“迎接世博、宣传世博、服务世博”的科技馆窗口服务,紧紧围绕世博传播科技,组织开展了培训会、学习交流会、主题宣传日等各类科学普及活动近20项,努力学习并宣传世界先进理念和最新科技成果,走进社区、走进校园、走上街道进行宣传,延续并扩大世博会的后续影响,让公众更深融入身边的科技,促进市民科学文化素养的提升。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科技添彩世博快乐奉献科普”,让世博会的精湛科技在科技馆的科普展项中绽放,在志愿者的科普宣传中妙笔成辉,得到了市民们的认可,营造了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

 

五、上海科技馆志愿者服务总队唱响时代主旋律

 

“上海科技馆志愿者”这金光灿灿八个字,已成为“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品牌。志愿者讲得好:我们志愿者本身成了科技馆一项展品,影响着观众、影响着社会,同时又向全国观众展示出上海市民精神文明魅力,向全世界展示出新中国各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

以《雷锋在我心中》、《心中飞出的歌》、《学十七大精神、创志愿者品牌》、《我们同是志愿者---志愿者精神的共享与弘扬》、《学市志愿服务条例  亮迎世博奉献精彩》等为主题的表彰会上,一批批志愿者服务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诞生了,志愿者们积极争创文明、科普示范、争做城市文明志愿者,唱响了时代主旋律。

 

世博会之后,上海科技馆志愿者服务基地被选为上海市志愿者服务基地第一届联谊会会长单位,为此他们积极组织各种活动,在社会上提升科技馆的品牌影响力,确保完成了“五个一”的工作:一个会议;一场座谈;一次考察;一个论坛;一本论文集。同时基地还积极参加市里的其他志愿者工作,承办了市志愿服务发展论坛、“微志愿”——首期志愿者沙龙交流会和“快乐志愿一起来”嘉年华等活动。

 

主要事迹

 

上海科技馆志愿服务总队自20011218成立以来,组织的20多万人次的志愿者服务一直在科技馆经久不息,每年人均志愿服务100小时以上。志愿者的活动体现了一种自觉的奉献精神,突出了“关爱自然”这一志愿服务的特色。同时,他们也在不断探索一些志愿者工作的规律:在招募、培训、使用、激励、活动、交流等方面创新科普活动项目,扩大志愿者组织平台,充分发挥了志愿服务总队和志愿者服务基地的功能。

 

上海科技馆志愿服务总队的志愿者工作在不断探索中成长:探索用崭新的开放式管理运行机制来保证科技馆志愿活动的长效进行;探索一整套组织招募机制,形成三支稳定的科普志愿者队伍;探索“志愿者自我管理”的崭新管理模式来确保科技馆志愿活动纳入规范化、制度化和组织化的轨道;探索与时俱进创建志愿活动科普新项目;精心培育市志愿者服务基地。

 

每年科技周,上海科技馆都是主会场之一,科技馆志愿者发挥了积极作用:神州系列返回舱到上海科技馆展出,蜂拥而来几十万观众,数百名志愿者参与接待工作,甚至通宵达旦;在 “极地探索”、“深海猎奇”等专业性强的科普展览中,更有众多高素质的志愿者积极投入,把公众很难理解的最科技前沿的精华介绍给大家。10年的实践证明,随着科技馆科普活动的不断增多,科普内容的不断丰富,对科技馆志愿者的素质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志愿者的科普知识已在与世俱进,科技馆志愿者已成为科技馆科普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上海科技馆志愿者”----- 播撒着科学的种子,是科普知识忠实的传播者。

 

志愿者心得

 

我们志愿者本身成了科技馆一项展品,影响着观众、影响着社会,同时又向全国观众展示出上海市民精神素质,向全世界展示出新中国各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曾曦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