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人] 上海市 陈泽人

首播

重播

 
 

 

陈泽人,男,195310月出生,上海市血液中心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总队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近6年,每年参与志愿服务370小时。

 

陈泽人是上海市血液中心志愿者服务总队中的一名杰出志愿者,荣获“2010-2011年度上海市杰出志愿者提名奖”称号并多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上海市无偿献血白玉兰奖”。陈泽人先生精力充沛,容光焕发,浑身充满了活力。40年无偿献血之旅,陈泽人共献血800余次,在大陆捐献血小板超过200个治疗量。他常年坚持志愿服务,进行无偿献血宣传招募。他有两个愿望:“为血源紧张的上海血尽一份绵薄之力;通过自身说法,鼓励观念仍嫌保守的市民无偿献血。”陈泽人对无偿献血事业的热爱与执着,感染着上海市血液中心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总队的每一个志愿者,大家都以陈泽人这样优秀的志愿者为榜样,为上海市无偿献血事业的推进而快乐的奉献着。

 

陈泽人详细事迹介绍——40年间献血800  上海最特殊献血者

 

在上海有一支特殊的志愿者队伍——上海市血液中心志愿者服务总队。几年来,总队中的志愿者为推动无偿献血工作、提供献血者服务、创新精神文明建设立下了汗马功劳。

 

陈泽人是上海市血液中心志愿者服务总队中的一名杰出志愿者,曾荣获“上海市优秀志愿者”称号并多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上海市无偿献血白玉兰奖”。

 

陈泽人先生精力充沛,容光焕发,浑身上下充满了活力。他家里那厚厚一摞无偿献血证,是他40年来献血经历的最好见证。陈泽人曾说:“无偿献血是传递真情的红色纽带,无偿献血是在不损害自己的健康的情况下,又可以救人的一种保已救人的高尚行为。捐献它仅需要有一个健康的身体,一点小小的勇气和一颗充满爱心的心。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这一信念是不会错的,献出我们的血液,一方面挽救他人的生命,另一方面让爱得到延伸。”

 

陈泽人先生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是在1972年。当时血气方刚的陈泽人在中国台湾高雄服兵役,正逢中国台湾血源紧缺,他未假思索就献了500毫升全血。27年前,先生开始把献血的重心转移到了捐献成份血。与传统的全血不同的是,成份血的临床使用率更高、疗效好,血液中心也更缺乏成份血捐献者。

 

7点多出发,花上半小时从家里赶到虹桥路1191号的上海市血液中心。熟悉的消毒水味道,闭着眼睛都能背得出来的程序:抽血检测、10分钟后检测结果出来、直接上采血机、低温离心分离机从血液里分离出血小板……40分钟后,打的回公司,正常上班。

 

每隔4周,陈泽人都会重复一次这样的行为。

 

至今,陈泽人已经在上海工作了近九年,这九年来,他也坚持把热血留在上海。2011124,陈泽人捐出了他在大陆地区的第200袋血小板。

 

陈泽人始终认为:“献血救人是件很了不起的事情,也是能帮助他人的最好方式。”而他的行为,同时影响并改变着他身边的许多人,包括家人、朋友、邻居和同事。从一开始的事不关己,到后来的积极参与,陈泽人十分自豪地说,通过他的宣传,无数的好心人走上了献血车,慷慨捋袖,成为了一名无偿献血者。

 

2004年的夏天,申城连续高温,各大医院门急诊量剧增、手术量不减,使得全市临床用血量居高不下,血液库存量达到“警戒线”。有关部门呼吁发出后,沪上出现了数不清的“献血勇士”,他们顶着烈日,纷纷来到流动采血车欣然捋袖,让城市多了一份感动。当时陈泽人在沪经商才一年半,听到消息后,便带着刚下飞机从台湾赶过来的宝贝女儿,一同来到市血液中心献血。20岁的小姐一点也不怪爸爸,反倒有些兴奋:以往三次献血经历都在台湾,这还是头一回在上海献血、为大陆同胞“出力”呢。

 

在中国台湾陈泽人可是个名人。中国台湾流动采血车单车单日采血222袋的最高纪录,就是在陈泽人鼓动下被他们的员工创造出来的。当他来到上海后,他也把他的宣传阵地转移到了上海。在其同事眼里,这位长相清癯、几乎天天吃方便面的老总看起来和常人无异,他每天都忙于工作,惟一的业余爱好就是周末和同事打打网球,但他的献血奉献精神无时无刻不在感染着他的同事。同事们无人不知他的献血经历,在他的精神带领下,员工们纷纷捋袖献爱心,公司许多领导也挽起袖口多次加入献血队伍。

 

陈泽人先生不仅自己慷慨献血、热情动员身边的人献血,更可贵的是他能将自己几十年献血的经验,融会他所看到的中国台湾、大陆的无偿献血发展进行比对。并多次在总队中进行宣讲,鼓励志愿者们认清形势,把握时机,事半功倍地推广无偿献血概念。

 

如今的先生,一有时间就会来到上海南站的献血车前,向来往的行人宣传无偿献血。许多人被他独特的气质,真诚的话语所感动,停下了匆匆的脚步,付出一份真情。陈泽人相信,中国大陆的无偿献血事业一定会越来越好,就是这样的信念,鼓舞了一批又一批的志愿者。陈泽人认为,大陆的无偿献血起步不久,只要宣传得力,这一观念能逐渐被人们接受,用血紧张的情况一定会得到缓解。

 

陈泽人有两个愿望:“为血源紧张的上海血库尽一份绵薄之力;通过自己的现身说法,鼓励观念仍嫌保守的上海市民无偿献血。”陈泽人对无偿献血事业的热爱与执着,感染着上海市血液中心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总队的每一个志愿者,大家都在以陈泽人这样优秀的志愿者为榜样的团体中,为上海市无偿献血事业的推进而快乐的奉献着。

志愿者心得

 

无偿献血是在不损害自己健康的状况下,可以助人的一种保己救人的高尚行为。献出自身的血液,一是挽救他人的生命,二是让爱得以延伸。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曾曦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