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人] 上海市 范本良

首播

重播

 
 

 

范本良,女,195311月出生,上海浦东新区“范本良公益红娘工作室”理事长。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近30年,现在每年参与志愿服务时间2000多小时。2010-2011年度上海市杰出志愿者。

 

范本良同志是一名有着三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退休后积极参与社区各项公益活动,如今,她有一个广为人知的称呼:“公益红娘范阿姨”。

 

2007年,范本良开始当上了义务“红娘”,一次偶然的机会,并且一下子成功了好几对,做“红娘”让范本良有成就感的同时更感到无比快乐,“看到别人幸福我就幸福。”范本良说。

 

2010年下半年起,上海各大媒体相继刊登“范阿姨”专题报道:《范阿姨‘相亲报告’解读剩男剩女》等,范阿姨当红娘不收一分钱,范阿姨“火”了。几年来公益红娘范本良约为10000名男女青年提供服务,配对人次4000多,其中约1500对牵手、结婚210对。

 

范阿姨早已经“红”出了浦东、浦西乃至外地的求援信蜂拥而至。她用一份真心,为广大希望解决个人问题的小年轻义务服务着。

 

范本良详细事迹介绍

 

范本良,女,1953.11出生,上海浦东新区“范本良公益红娘工作室”理事长。范本良同志有一个更广为人知的称呼:“公益红娘范阿姨”。她是浦东新区洋泾社区居民,早年下过乡,做过纺织工,是有着三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退休后积极参与社区各项公益活动。

 

一次偶然的机会,范本良做了一次“红娘”,而且一次就成功了,这让她感到很高兴。之后陆续有同事请她为子女介绍对象,一下子成功了好几对,做“红娘”让范本良有成就感的同时更感到无比快乐,“看到别人幸福我就幸福。”范本良说。

 

2007年,范本良第一次组织相亲活动,还因为不好意思,偷偷地在小区对面的绿地里进行。最初,组织活动要一个个通知人员,每一次通知100多个人,电话要打几百个,范本良的腱鞘炎都打出来了。后来,范本良陆续走进了洋泾社区阳光驿站、浦东新区市民中心,范本良变成了“范阿姨”,她的生活也因“公益红娘”的声名远播而变得越来越忙碌。

 

范阿姨颇有“媒才”,撮合成功了几百对年轻人,分文不取。范阿姨为青年人牵线搭桥,不仅从不收任何介绍费用,还常常倒贴电话费。用她自己的话说:“我做红娘,就是做快乐、图快乐。”做媒,能做出快乐?范阿姨说:“一对素不相识的男女,你在中间牵牵手,就成就了一对夫妻,还有比这更快乐的事情吗?”

 

范阿姨为什么这么红?答案就是:范阿姨牵线搭桥,不收一分钱。一个小小的义务红娘,为什么如此轰动?凭着报道中的蛛丝马迹,南汇的读者可以摸到陆家嘴腹地里的小区里;凭着记者的署名,读者可以转弯抹角“搞”到记者的联络方式,只求见范阿姨一面;反观报纸分类广告中众多的“婚姻介绍”广告,却冷冷清清,花了钱也听不到几个响。这都是因为职业“红娘”商业味太浓失诚信。

 

如今,婚姻介绍所已经发展到了网上,交友信息满天飞,为什么现代化的传播途径反而赶不上范阿姨的人际传播呢?答案只有一个:诚信。“人民广场我也去过,感觉那里假的多;婚姻介绍所我不敢去,据说很多都是托。”一位阿姨说得实在:范阿姨不收钱,完全靠热心,不可能搞虚假信息。

 

200849,“相约‘红娘’范阿姨党员志愿者工作室”在浦东新区洋泾社区阳光驿站举行了挂牌仪式,从此,每月15日下午,范阿姨在此接收青年人报名。20099月始,每月18日在浦东新区市民中心开设 “相约范阿姨”活动。有了相对固定的活动场所与时间,前来参加活动的男女青年更是络绎不绝、数量倍增。许多原本来找缘分的青年人,也被范阿姨的精神感动,主动加入了范阿姨志愿者的团队。随着报名的年轻人数量超过了数千人,青年志愿者开始帮助范阿姨用电子文档管理数据。但每周接到新登记服务对象信息后,范阿姨还是要花大量时间整理收集到的资料,核实信息。

 

范阿姨坚持只为看到过本人的登记人组织相亲活动,她说:“撮合那么多青年男女的秘诀是‘真实’、‘真诚’和‘真心’,只有‘三真’才能赢得真爱。”自从2009年《浦东时报》关于“义务红娘”的第一篇报道出炉,就收到强烈反响,报纸对外电话几乎成了“红娘热线”;范阿姨“移师”浦东新区市民中心后,市民中心的办公电话马上火爆,范阿姨服务的人群迅速扩大,影响从浦东传到浦西,还有外籍成功者。

 

2010年下半年,《浦东时报》、《解放日报》、《新民晚报》等各大媒体相继刊登“范阿姨”专题报道。

 

几年来公益红娘范本良约为10000名男女青年提供服务,配对人次4000多,其中约1500对牵手、结婚210对。

 

范本良当红娘不收一分钱,范阿姨更“火”了!

 

范阿姨早已经“红”出了浦东,浦西乃至外地外国的求援信息蜂拥而至。但她说:“我只把亲眼见过的人写到‘小本本’上,不能坏了规矩。”

 

范阿姨提倡年轻人找对象不要一味追求房子车子,要找一个忠诚的人共结婚姻,她自己也用一份真心,为广大希望解决个人问题的小年青义务服务着。她说:“看到别人幸福我就幸福!”

 

志愿者心得

 

有一种鹊桥,你没有经历过建造就不知道其中的幸福;有一种相约,你没有参与过就不知道其中它的快乐:有一种工作,你没有倾心投入就不知道其中成功的喜悦。传递爱心,输入真情,酿造甜蜜,构建和谐,让小爱融入和汇聚社会的大爱,营造美好的和谐社会、和谐家庭、和谐幸福生活,把快乐带给大家,使我们真情的付出让您收获甜蜜的爱情。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曾曦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