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人] 上海市 方厚贤

首播

重播

 
 

 

方厚贤,男,1942.12出生,浦东新区侨联周浦义诊组。1985年由大别山革命老区调回上海南汇工作。曾在南汇中心医院、周浦医院工作。在中医临床工作中不但继承发扬了其家四代相传的临床学术流派特色和专长,并广学博览,吸各家特长,力创把中医、中药、针灸、推拿、理疗、外治、食疗和保健功以及民间疗法融为一体的“全方位中医综合疗法”,闯出了一条体现“简、便、廉、验、快”特色的中医临床学新路,深受国医泰斗、上海中医药大学专家学术委员会主任裘沛然教授的好评。20多年以来有40余篇学术论文在全国省市级以上学术刊物上公开发表或在国际、国家级、省市级学术会议上交流。其中论文《大补阳汤为主治疗尿路感染248例临床报告》98年曾入选“第10届国际中医药学术大会”交流并荣获“优秀论文奖”。论文《上海市名中医杨依方主任医师中医针灸临床经验介绍》曾在2000年“第四届上海国际针灸临床学术研讨会”上交流并荣获优秀论文奖。此外,还有800余篇中医科普文章在国内外报刊杂志电台公开发表或广播。

 

业余时间同其夫人杨容副主任医师一起倡导业余“8小时以外”的义诊服务。此项服务现已发展成为包含了义务门诊、义务函诊、爱心传递热线咨询电话义务服务、免费发放《保健信息》和为残疾人服务的全方位、多渠道、立体式、综合性的义诊服务模式。此项服务自865月开展以来已坚持将近26年,服务覆盖面不但遍及南汇、而且辐射全市,还扩展到全国各省市,并延伸到海外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人、华侨社会,义诊服务总人次超过了14.8万人次,创下了申城侨界义诊服务之最。由于在本职医学临床岗位上的出色成绩,其光荣入选《中国医学专家大辞典》。

 

方厚贤作为南汇政协副主席,认真履行其政协委员的职责,积极参政议政,热衷于通过政协提案的渠道,为南汇的建设和发展建言献策。在康桥工业区的开发、临港新城开发、南汇归侨创业园区的创建等项目上都倾注了心血。在南汇积极发展、社会稳定、统战工作、海外联谊、科教文卫、中医工作、“三农”问题和关注民生等各方面都闪烁着他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亮点。《上海侨报》曾于200721发表了“提案大户:总数超千件”整整一版的长篇报道介绍了方厚贤20年来和夫人15年通过政协提案渠道为市区两级建设和发展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做法、经验和成果。

 

方厚贤作为一名侨眷,热心于海外联谊工作,充分利用其海外关系,大力宣传祖国改革开放的大好形势,充分推介南汇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以及南汇发展的区位优势,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成功引进13个外、侨资项目,为南汇引进外资2400万美元以上,引进侨资4000万人民币。为南汇外向型经济的发展作出了优异的贡献。同时还为周浦医院引进了市郊医院第一个海外华人捐赠的基金——欧阳琪基金10万元。值得一提的是方厚贤在招商引资工作中,他所获得的奖金、中介费、劳务费、车马费12万元全部作为特殊党费上交给了支部、有力地支撑了致公党南汇支部的党务活动和海外联谊、招商引资工作,这充分体现了他致力为公、无私奉献、服务桑梓、报效祖国的崇高风范。

 

作为一名致公党员,致公党南汇支部的创建者,他一贯热爱和重视党务工作,他为南汇支部制定了“时时、处处、事事把自己置身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的行为准则,全身心地投入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事业。在他的引领下,致公党南汇支部在党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参政议政、海外联谊、社会服务、招商引资和党员本职工作上都红红火火,成绩斐然,成为在上海统一战线系统享有“小支部、大作为”美誉的民主党派区县级基层组织。曾多次被致公党中央评为“致公党全国先进集体”,被致公党上海市委评为“致公党上海市先进集体”。

 

方厚贤自大学毕业就分配在大别山红色革命老区工作。在岳西县工作了18年。他一直说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就是在红色革命老区的光荣传统造就下,在山乡父老乡亲纯朴民风的熏陶下形成的。因此他对老区有着浓厚的感情。自上世纪8090年度开始他就为山乡的脱贫致富积极奔波,成功为岳西特有的花岗石建材石板材打开了市场。同时还先后资助了24名贫困失学儿童,使他们重返校园。2004年,促成上海建桥集团公司捐赠50万元,在岳西兴建了上海南汇建桥希望小学。2005年又牵线上海生南集团公司捐赠30万元,在岳西兴建了徐良上海东方希望小学。2009年,促成南汇卫生区向岳西县来榜镇卫生院捐赠了一台价值25万元的电子胃镜。201110月,促成周浦镇对岳西天堂镇道路工程建设捐赠20万元几年来,方厚贤还组织了三次南汇卫生系统的各科名医专家赴大别山革命老区送医送药。他也被聘为岳西政协的名誉委员。

 

2008年,方厚贤受命组建老中医工作室,在坚持为民义诊服务的同时,开始培养接班人。目前,已经创出了品牌效应,取得了不错的社会效益,形成了浦东中医工作的一个新的亮点。

 

方厚贤的先进事迹,不但全国各地传媒做了广泛宣传,而其被国务院新闻办、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和上海东方电视台分别拍成电视录像片《中医世家的后代》、《乡间义诊人》、《造福桑梓》在海内外热播,名扬八方。

 

志愿者心得

 

“感恩报恩奉献”是我们义诊服务的宗旨。我们坚持至今已近26年。我们以自己的学术专长,在“8小时以外”的业余时间为广大市民群众提供“简、便、廉、验”的医疗服务。帮助百姓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烦恼,使大家感受到我们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和谐、温暖和美好幸福。我们虽已年逾古稀,但我们仍然要把这件实事、好事坚持下去。“生命不息,义诊不断”为祖国和人民做更多奉献!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曾曦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