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人] 上海市 桂建明

首播

重播

 
 

 

桂建明,男,57岁,上海市嘉定区安亭镇春盛苑社区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33年。

 

桂建明这个名字,在安亭镇黄渡地区众多百姓中留下印记。早在30年前,他那“一把理发刀、一台轧米机、一只工具箱”的故事已被村民们传为美谈。2004年,老桂家动迁了,搬进了春盛苑小区。居住环境变了,当了外口协管员的桂建明不轧米了,村民们也各居东西,但桂建明为民服务、帮老助残的志不减心依旧,热心事儿忙不完。今年57岁的桂建明,志愿服务34年,经他义务理发的人数超过万次,光剃头刀就用坏了14把。对于孤寡老人、高龄老人、瘫痪病人,他主动定期上门服务。谁家水电表坏了、自行车摩托车发生故障、排水管堵塞、房屋漏了……只要他知道,即刻上门,手到“病”除。他是春盛苑社区志愿服务队里的“志愿服务大忙人”、“助老助残大明星”,成为了大家眼中的活雷锋。

 

34  14把剃刀  义务理发万人次

 

横河村村民陈其华今年55岁,10年前,他在造房时不幸从脚手架上摔下,全身瘫痪。为理发一事,老陈的家人曾多次请人上门服务,但常因“顾客”横躺着理发不方便而遭婉拒。就连自己的小辈在给他理了1年的发后也不愿再动手。桂建明听说后,当即表示愿意为其免费理发。初次上门,正逢家人为陈其华挖肛门里的粪便,整个房间里散发着难闻的臭味,但桂建明不嫌脏臭,为陈其华又是移床又是翻身,花了比“照顾”常人多好几倍的时间帮他理好了头发。十年来,桂建明月月上门为老陈理发,尽管躺着理发相当不便,但老桂宁可弯腰曲腿也要理得让他满意。老陈常常“叨唠”:“你我之间不沾亲不带故,月月给我理发,而且分文不收,你这样的人实在是不多见啊!”

 

其实,陈其华只是桂建明众多免费理发对象中的一个,而他为民免费理发的历史,可追溯到1978年。当时,桂建明刚从部队复员回村,看到不少村民平日理发不方便,于是就用从部队学来的理发技术为大家服务。33年来,桂建明共用坏剃刀13把,经他手中理发的不下上万人次。由于桂建明态度良好,而且不收费,渐渐名声在外,就连邻镇也有不少人前来光顾。村里的桂伯青老伯从小右腿残疾,桂建明复员回家后就一直为他理发。今年已82岁的桂老伯逢人便夸,桂建明真比自己的亲儿子还亲。赵卫英的爷爷从青浦白鹤镇搬到孙女处暂住,由于老人年迈多病,许多人不肯上门为他理发。桂建明上门时,老人为图方便表示剃个光头就可以了,桂建明满口答应,最后为老人理了个板刷头,老人在镜子里看着自己的新发型,十分高兴。桂建明在理发的同时还常常为一些“大阿姐、小阿姨”们免费油、染发。当有人问是否收材料费时,桂建明笑笑:“都是乡里乡亲的,还收什么钱啊”

 

可贵的是,对不少处于弥留之际的病危老人,桂建明都有求必应,一视同仁,不嫌脏臭,热心服务。一次在安亭医院,桂建明为一个病人理了发,结果另有4位同室病友也请他理发,桂建明一一为他们理了发,赢得病人和医生的一致称赞。

 

修车修物  排堵拾漏  时时处处志愿行

 

桂建明除有熟练的理发手艺外,还学会了修车技术。搬到春盛苑小区居住后,桂建明把不少物品都扔掉了,但那些油腻腻的修车工具却舍不得扔。孟泾村村民陈建明,是个残疾人。一天,老陈开的“木兰”车突然爆胎,当时博园路上没有行人,更没有修车摊,老陈抱着“试试看”的心理给桂建明打电话。正在午休的桂建明二话没说,一骨碌从床上爬起,带上工具,冒着摄氏38度的高温,开着摩托车赶到目的地,把老陈的车胎补好了,却不收分文。又一个酷暑午间,桂建明路遇一位素不相识的小青年木兰车坏了,他主动上前帮忙补好了内胎,小青年很自然地掏钱给修车师傅。当得知眼前这位憨厚的叔叔义务修车不收钱时,小青年感激地说:“你真是一个好心人。”

 

好心人桂建明乐做好心事。除了不计报酬理发、修车,还帮人房屋拾漏,修电表,修自来水龙头,搀扶摔倒在地的老人,急送赶往车站的行人。一天晚上8点多钟了,一位家住市区在黄渡朱家村创业的女老板,因业务关系未及时返回,当时又找不到出租车,恰逢桂建明在朱家村,于是,该女老板求助桂建明送一送。桂建明急人所急,驾起摩托车一直将她送到曹安路公交车站。女老板给他车费,他婉言谢绝。

 

热心时也遇意外事。一次他帮一村民运水泥,途中轻便摩托车前轮突然爆裂,桂建明连人带车摔倒,腿骨骨折,用去医药费近7000元不算,还足足在床上躺了好几个月。对方表示要补偿,可老桂怎么都不肯收一分钱。

有困难找老桂,只要有求,必然有应,桂建明俨然成了春盛苑社区志愿服务队里的明星志愿者。

 

娃娃抓起  传扬精神  开办家庭图书室

 

在春盛苑小区桂建明新房的一角,有两只旧木箱十分明显,这可是他的“宝贝”。收藏的是上世纪6070年代的800多册连环画,内有《雷锋的故事》《董存瑞》《黄继光》《邱少云》《蔡永祥》《金训华》等英雄人物和名著故事。儿时的桂建明特别喜欢看这些英雄人物的连环画,上小学时,父母给他吃阳春面的8分钱他都要省下来买连环画,买一本、看一本、藏一本,这千册“小人书”跟着老桂搬了新居,被收藏至今。200872,老桂开办“桂建明家庭暑期图书室”,首次接待了来自社区的15位中、小学生。孩子们边看书边饶有兴趣地听桂建明讲英雄人物的故事。老桂说:“ 雷锋、黄继光、刘胡兰等英雄事迹整整影响了我们一代人,我想通过办家庭图书室的形式,让中小学生们从连环画里了解英雄,让英雄精神代代传。” 如今,“桂建明家庭暑期图书室”已坚持向社区读者免费开放3年,受到了居民们孩子们的欢迎。

 

34年来桂建明义务理发、助老助残、修理自行车和各类助动车、房屋拾漏、修自来水龙头等为民服务做好事超万次,成为安亭志愿者中的服务标兵,成了人们眼中的当代雷锋。用老桂自己的话说,人总要有点思想,我的理想就是要在平凡的一生中,多为社会做点好事。尽管社会上有些人对我的做法似乎不太理解,甚至我爱人也说我傻,可我认为值得。

志愿者心得:

 

    人总要有点思想,我的理想就是要在平凡的一生中,多为社会做点好事。尽管社会上有些人对我的做法似乎不太理解,甚至我爱人也说我傻,可我认为值得。毛主席说,一个人做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下去。我一定会把这些好事做下去的。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曾曦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