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候选组织]天津市 “关爱市民健康”学雷锋志愿服务队

首播

重播

 
 

  天津市“关爱市民健康”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天津医科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原名天津医学院学雷锋小分队,始建于1990年,是全国最早的大学生志愿服务团体,学雷锋活动22年不辍,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一、在全市率先发起集体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活动

  2003年,该组织在全市率先发起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采血入库志愿活动,至今已有4000余名学生的血样进入“中华骨髓库”,共有14名学生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占天津市整体捐献比例的10%以上,挽救了来自广东、安徽、江苏、黑龙江等省市白血病患者的生命,成为天津市第一所集体捐献、拥有捐献干细胞志愿者和采血入库比例最多以及成功捐献比例最高的单位。

  二、在全市建立100个志愿服务基地,开展义诊和医疗咨询活动

  22年来,凭借天津医科大学志愿服务的优良传统以及雄厚的医疗资源,该组织先后在天津市宁养院、儿童福利院、和平区新兴街、河西区马场街、耀华滨海学校、南开区启智学校等地建立了一百个固定的志愿服务基地,并与滨海新区年来管委会、中新生态城项目办、天津市脑瘫患儿康复中心等签订长期服务协议,在天津市蓟县、武清、宁河、静海等偏远、贫困地区进行医疗咨询数百次,组织主任医师、青年专家、博士团、大学生志愿者以大型义诊、入户体检、健康讲座、预约手术等志愿服务,开展多种形式的义诊和医疗咨询活动。

  三、建立志愿服务联系点,在兄弟省市贫困地区开展医疗志愿服务活动

  多年来,组织博士团、专家组和大学生志愿者,深入到四川省德阳市中江县,重庆市涪陵枳城地区,内蒙古呼伦贝尔盟牙克石地区,山西省晋中地区榆社县、和顺县,山东省临沂地区,河北省西柏坡、涞源县、平山县、定州、唐县,河南省新乡市、鹤壁市等多地,建立志愿服务联系点,开展医疗志愿服务。期间,组织义诊二百余次,完成各类手术数十例,举办医疗技术讲座百余场,发放医疗卫生保健常识十多万份,受到了贫困地区群众的欢迎。

  四、组织开展“关爱行动”系列主题活动

  满足弱势群体求医看病需求,启动“关爱行动”系列主题活动。组织志愿者开展关爱弱势群体—智力助孤残及社区偏瘫康复指导、关爱祖国未来—中小学营养讲座与安全教育、关爱基层劳动者、关爱农民工子弟、关爱山区留守儿童等活动。赢得了广泛的社会赞誉。一些下岗职工子女由于得到志愿者的无偿救助,从内心深处感觉到了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制度好。一位眼睛接近失明的市民在灯下付出常人几倍的辛苦,写信感谢学校培养的医学生……

  五、规范志愿者注册管理,志愿服务人均累计达到100小时以上

  注重志愿者工作的机制保障,完善章程、规范管理,修订了青年志愿者组织、招募、选派、培养、管理和评估等制度,实现了团员青年全员注册“志愿者”,累积达到数万名,参与志愿服务时间人均累计达到100小时以上。2001年荣获中国青年志愿服务百优集体、2002年荣获中国青年志愿服务优秀组织奖、2003年荣获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集体、2006年被中宣部等十四部委联合授予全国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心得

  钱学翰:我从踏入天津医科大学的校门的那一天就被校园中的志愿服务氛围感染,从上本科、硕士生、博士生,到现在工作的医院,一直有一种“志愿服务”的情结,每当我看到来义诊咨询的村民、居民们脸上带着满意的笑容,内心充满无比的喜悦。

  纪伟华:作为一名大学教师,我带领学生一起参与志愿服务,来到边远山区义诊咨询、送医送药,我通过课外的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为载体把对学生的医德教育融入其中,作为教师我感到职业的快乐。

  Surya Batas(留学生):志愿服务无国界,五湖四海一家人。我在中国上学期间,来到普通社区,为中国的社区居民们奉献、服务,这是我的人生财富!我要把中国的志愿服务精神带到我的国家,帮助更多身边的人!

  马玲:作为一名医学生,“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是我们毕生的追求。作为一名骨髓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能够用自己的热血拯救生命是我的义务与光荣。希望有更多的志愿者加入我们的行列,给更多的白血病患者生的希望!

  曹璐:很多人问我为什么要捐献造血干细胞给一位素不相识的人,我认为世上很多事情只有决定去做或不做,而没有太多的为什么。这个社会总是需要有人不计回报的做一些事情,才会让大家看到光明,让白血病患者有战胜病魔的信心和资本。当我想到需要帮助的人已经有生命危险,而自己的捐献能够挽救这一条鲜活的生命时,我就无比激动,决心要做这件事。如果非要问为什么,那我要说因为我能救她的命。

  杜翠琴:在西方情人节这甜蜜蜜的日子里,我做了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无偿捐献了造血干细胞。虽然有点辛苦,有点累,但是我还是非常开心,我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这是我有史以来做的最有意义的事情。

  许曾平:在捐献造血干细胞后,我发现这件事真的让我的人生发生了重大的转变。捐献之前,我只是一名默默无闻的学生,所有的一切都是那么普通,我也有点自卑,觉得自己的作用是在是太渺小了,但是自从捐献后,我忽然发现自己也有存在的价值,每个人都会以不同的方式来发光,为这个社会做出贡献。我能够敞开心扉,快乐的生活,积极地学习,我真的很感谢天津医科大学对我的栽培,老师对我的帮助,捐献造血干细胞,拯救一个人的生命,是多么美好的一件事情。

  王玮:捐献造血干细胞这次经历我感觉不光是患者生死的一件大事,更是我人生成长道路的一件大事。它让我更深刻的体会到了一个道理:要勇敢的做自己不会后悔的事。这不仅是她生命中的一个转折,也是我生命中的一件大事,愿我们都安好。

  高敏:信念让我们选择了洁白的制服,我们愿在洁白上描绘出青春的绚烂。天津医科大学天使助残服务队始终用志愿服务活动诠释着“南丁格尔”精神的真谛。用护士独有的“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来温暖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

  李家男:是一份青春的呼唤让我们走到一起,投入到志愿服务中的我们却被服务对象的乐观和勇敢深深感动着,渐渐的激情升华为亲情,真情让志愿者与服务对象成为亲人,无论时光流转、远走他乡不变的是对亲人的牵挂与祝福。

  张邦滢:在平凡中默默奉献与坚守,在点滴中收获成长和快乐。我们不求名望,只想去见证那奉献的真谛,我们不求功利,只想去践行那传承的美德。青年志愿者精神是我们坚守的信仰!

  王小泉:“志愿者”是对那些不计付出且不求回报的人的称号,它的名字仅为那些需要帮助、关爱的人而存在。天津的青年志愿者活动可以说是遍地开花,天津医科大学志愿者只是百花丛中一抹红,但我们愿意用自己的真情和汗水浇灌出那最鲜艳的一朵。

  赵婷婷:以青春的名义,让我们一起播洒希望与感动,一起呼唤责任与良知。作为医科大学的一名志愿者,我感到无上光荣,希望用我们的绵薄之力呼唤“人间大爱”的降临。

  朴南薇:在天津医科大学的校园里,加入志愿者行列已经是一种传统与时尚。跟随着学长们我们走进社区、敬老院,一起用爱心和所学服务那些有需要的人,我们付出的是汗水,收获的是成长。

  刘东明:通过参加志愿服务,我感受到了真情的传递和爱的力量。爱心可以挽救生命、点亮希望。付出后的那份快乐与纯粹远超过任何物质上的回报。

  刘鹤书: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我光荣,是因为身处一个有着优良传统的集体;我骄傲,是因为能用自己的双手带给他人快乐与希望。

  李璐鑫:其实参加志愿服务让我们收获的远比付出的多。我们只是做了些想做、该做的事情,但我们收获了友谊、感动与认同,还有社会大课堂给予的人生经验,这些都将是我一生受用的宝贵财富。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居福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