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人] 上海市 柯红

首播

重播

 
 

 

柯红,女,1968年出生,上海市杨浦区江浦路助残服务社养护服务员。2010-2011年度上海市杰出志愿者提名。

 

柯红,一名普通的重残无业残疾人居家养护服务人员,在2008年市残联推出残疾人居家养护服务工作时,她成为了江浦路街道首批招录的服务人员。现在,共为4户重残无业人员提供居家养护服务。三年来,不管是寒冬腊月还是酷暑难耐,柯红身影始终在4户残疾人家庭中忙碌着,细心照料他们的生活,凭着一颗善良的心温暖着残疾人,凭着一份炽热的情奉献着残疾人,凭着一腔真挚的爱感动着残疾人,深得残疾人及其家属的信赖与称赞。

 

她所服务的对象姚某是一名50多岁的二级智力残疾人,平时与80多岁的高龄父母共同生活,日常生活难以自理。这是个典型的老养残家庭,平时既要照料家务,又要照料小姚,对年迈的父母来说,真是有些应接不暇。柯红自告奋勇要求到他家进行服务。当外貌清秀、衣着整洁柯红第一次上门服务时,就给当医生的姚妈妈留下了好印象。当柯红手脚麻利地干起活来,更让小姚一家对她满怀敬佩之情。从此,这个老养残的家庭变干净了,屋内又开始传出阵阵爽朗的笑声。

 

柯红在服务中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一丝不苟的根据每个服务对象的不同需求,合理安排服务时间,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就像柯红自己说的:“残疾人想到的,我要努力做到;残疾人没想到的,我要主动做到”。由于小姚是一名重度智障者,柯红照顾他生活的过程中,常常会被他抓得伤痕累累,但柯红从无怨言,而总是默默地细心、耐心的照顾他、帮助他,陪他说话、聊天,逐渐赢得了让小姚的信任。有时家中老人需要外出办事,她便主动留下来照看他,让他的家人倍感放心。柯红还根据他们家庭中每个成员的饮食爱好,为每个人做上可口菜肴,让他及家人感到了柯红是真的用心在工作。节假日中,柯红根据残联要求总是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坚持按时到残疾人家中服务。几年来的相处,小姚及家人和柯红建立起了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的如亲人般地感情。

 

柯红在工作中本着“换位思考”的服务理念,总是从残疾人的角度去考虑残疾人的要求,用实际的服务行动满足残疾人的需求。正因为她有着这样的敬业精神,所以,在日常服务中,柯红把残疾人家当自己家,为他们节水、节电,搬放物品总小心翼翼。每周7小时的服务时间,柯红非但从不克扣,相反有时会因要完成某项任务而自愿加时。

 

小陈是一名精神二级残疾人,弟弟也是一名智力残疾人,家中老父老母年老体衰,整个家庭因病支出很大,经济比较困难。柯红到该家庭服务后,她不再是一名单纯的服务人员,而简直成了一名环保卫士。在进行日常家务料理时,用水用电在所难免,可柯红在这方面想尽一切办法节约,以减轻小陈家庭的实际经济负担。她用过洗衣服最后一次的干净水拖地,用淘米水冲洗抽水马桶。柯红不但在单位服务时间内节水又节电,还将自己想出的节能小妙招传授给小陈的家人,因而深受小陈一家人的喜爱。

 

柯红与残疾人家庭相处久了,认识到:居家养护服务不但要有生活起居上的照料,更要给予精神上的慰藉。在对待残疾人小季的态度上,柯红就给残疾人家属留下了美好的印象。由于小季有时会打陌生人,所以以前的服务人员对小季总避而远之。自从柯红走进了小季的家,她坚持每天进门先与小季打招呼,亲热地拉拉小季的手,微笑着面对他,以此拉近彼此间的距离。因为柯红相信,真诚是打开心灵的钥匙,只要用真情、用真心与他们交流、沟通,一定会让他们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的真情,感受到社会对他们的关爱。时间长了,柯红用她的真诚和耐心、勤劳和努力,得到了小季一家的尊重和认可,也与他们家庭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

 

柯红在重残人员居家养护服务工作中,总是笑得那样甜美、那样真诚、那样实在。海伦·凯勒说过,世界上最美丽的东西,看不见也摸不着,要靠心灵去感受。残疾人工作也是这样,柯红在服务残疾人、帮助残疾人的同时,自己也收获良多,得到了快乐。她用她平凡的工作,弘扬着当今时代“服务他人、奉献自我”的志愿者精神和扶残助残的社会主义新风尚。

 

志愿者心得

 

    残疾人想到的,我要努力做到;残疾人没想到的,我要主动做到。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曾曦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