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人]天津市 张晓晖

首播

重播

 
 

  张晓晖简介:

  张晓晖,江苏响水人,中共党员,天津外国语大学2011级德语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母亲助学金”活动发起人,201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天津市感动校园年度人物。2006年12月在博客上发起“母亲助学金”活动至今,已募集善款30余万元,笔记本电脑5台,图书2000余册,文具3000余套,衣物3000余件,帮助贫困学生1000余人次,并为南召县第一高级中学、留山镇大沟村小学等10所学校的200余名贫困生找到了“一对一”资助人,帮助两所小学建立阳光活动中心,并将个人兼职的全部收入8万元全部捐入“母亲助学金”,受到了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天津电视台、河南电视台等40余家媒体的采访和报道。

  2006年,他被评“天津市首届十佳市民”。2008年,入选中国好人榜,当选奥运会天津地区火炬传递手之一。2010年,荣获全国“奉献之星”优秀社区志愿者称号。他领导的爱心团队荣获全国社区志愿服务工作“优秀志愿服务队。”

  张晓晖事迹:

  受善良的母亲以及少年时期学校雷锋精神的教育影响,从小学起,张晓晖几乎每周都会去县城敬老院做义工,直到高中毕业,从未间断,曾因此多次获得“学雷锋好少年”等称号,周围人都亲切地叫他“小雷锋”。进入大学后,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让少年时经历了从农村到城市的张晓晖,终于又有了重新深入了解农村发展状况、体验农民艰苦生活的机会,这也促成了他“扶困助学”想法以及随后付诸实际的助学行动。大一暑假,张晓晖深入苏北农村对“农村剩余劳动力及留守儿童现状”进行调研,调查结果令他大为震惊:农村的年轻劳动力几乎全都在外打工,留守儿童和祖父母、甚至曾祖父母生活在一起,很多孩子家庭贫困,缺少关怀,更缺乏必要的来自家庭的启蒙教育,而因为教育资源和师资的极度匮乏,农村的教育水平和学生受教育的程度更令人堪忧。张晓晖萌生了帮助这些贫困学生的想法,于是,他在之后的暑假里都坚持为贫困家庭的孩子义务补课,一直坚持到大四毕业,那些受助的孩子们早已把他看作心中的“雷锋哥哥”。张晓晖在学校一直从事志愿活动,先后担任“天津外国语大学雷锋志愿团”团长、顾问等职,带领志愿者每周去敬老院或贫困家庭做义工及义务家教,并长期关心照顾一位患有先天性肌无力病症的学妹。今年10月,他还将自己刚获得的5000元奖学金捐给了该学妹和一残疾人家庭。而他则先后被评为天津市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天津外国语大学“社会实践十佳服务明星” 、“社会实践优秀个人”。从小到大的生活学习经历,使张晓晖养成了无私奉献、一心为他人着想的良好品格。这让他的生活更加充实,也充满了幸福。张晓晖一直坚信帮助别人是种幸福,是彼此都能感受到的、有反作用力的纯粹的幸福。正是这种心态,让他能静下心来去做一些实实在在的“平凡事”,让他能把帮助他人当做乐趣,数年如一日坚持了下来。

  张晓晖心得:用一颗真心去温暖需要帮助的人

  爱是有反作用力的,给别人一个微笑,别人便还你一个微笑,那么空气中就洋溢着幸福,我们要学会去追求并享受这样的幸福。而实现这一目标,就需要我们全身心、不求回报地投入到志愿服务中去,关爱他人,服务社会,用雷锋精神武装自己,用一颗真心去温暖需要帮助的人。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居福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