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人] 上海市 卢纪山

首播

重播

 
 

 

 

卢纪山,男,63岁,上海市东方医院志愿服务队志愿者。2010-2011年度上海市杰出志愿者。

 

 “志愿者工作好像成了我的第二人生,有这样的感觉,不来就好像缺少了什么,志愿服务让我感受到一种生命扶助生命的伟大,它已成为我的一种生活方式。”在201135上海市医院关爱生命志愿服务行动启动仪式上,志愿者代表卢纪山述说他的志愿者心路,全场的观众无不为这位癌症患者所奏出的生命强音所震撼。

 

“那时候,我刚办理退休手续,有一家企业盛邀我去发挥余热,我正踌躇满志筹划第二次人生。”然而,一切因疾病而改变了,20073月,一纸胃镜诊断书告知卢纪山得了胃癌,“如果不进行手术,很可能只能活两年”,在医生的建议下,卢纪山果断的选择进行手术。然而,对癌症的恐惧、对未来的迷茫、对家庭的愧疚,让手术前的他辗转反侧,整夜整夜的失眠。手术前的一天,两位穿着蓝马甲的人来到他的床边,坐下来轻声的和他聊天:“我们是东方医院志愿者,和你一样,曾经也是肿瘤患者,不要害怕,你一定会康复的。” 同样的经历给了他康复的信心,直到近手术室的前一刻,“蓝马甲”们还陪在他身边,给他加油和打气。

 

“在他们的帮助下,我艰难的度过了六次化疗。”从手术到化疗,卢纪山住院期间,志愿者给予了他无微不至的帮助,他们和老卢一起分享抗击病魔的经历,陪伴他走过人生最艰难的一段路程。当时,卢纪山就有了这样的想法:“要是我能好起来,我就要和他们一样,做志愿者。”六次化疗一结束,身体逐渐恢复的卢纪山立刻加入到东方医院志愿者的队伍中,由受助者变成了为他人排忧解难的志愿者。谈及当时,卢纪山感慨颇深:“看到他们才知道,原来人生也有别的选择,同样也可以活得如此精彩。”

 

从门诊导引、陪伴患者就诊开始,到进行手术前的陪伴、安慰,再到病房探访,卢纪山的志愿者工作已走向第五个年头。随着他对医院情况的熟悉和对患者需求的了解,卢纪山已经成为手术室的探访义工。每当在手术等候室陪伴等待手术的患者,想起自己当时等待手术时的那一刻,卢纪山都就会握住病人的手说“我在东方医院做过手术,当时和你现在的心情一样很紧张,不妨我们一起做做深呼吸好吗?”

 

每周四的早上,卢纪山都会雷打不动的来到东方医院,开始他一天的志愿者工作。同样是患胃癌、一年后又患肺癌的先生清晰记得,在他住院期间,卢纪山每周都会到床边陪伴他,从身体不适到心情消沉,先生向他述说着心里话。卢纪山结合自身的经历,从心理调节、饮食疗法、化疗副反应预防等一一说来,并安慰冯先生的妻子,开导她要振作精神,陪伴丈夫共同抗击癌症。康复后的冯先生也加入了东方医院的志愿者队伍,与卢纪山成为志愿者同伴和好朋友。“能帮助别人,特别是和我有着同样经历的人,让我觉得我活得很有意义。”

对新住院的癌症患者,卢纪山都会耐心倾听,因为他知道通过这种方式患者的不良情绪得到宣泄,在一定程度上起到治疗的效;当耳闻曾经陪伴过患者离去的消息时,卢纪山情绪特别低落,会难过好几天,生命如此变幻和脆弱,让他倍加珍惜眼前所拥有的一切。

 

随着时间的推移,探访工作的深入,卢纪山意识到:自己的患病经验是有局限的,为了提高探访质量,为了给病友更多的帮助,他订阅《人与健康》、《中医养生》等多份健康杂志,每天看上几页,遇到不懂的地方摘录下来,利用到医院做志愿者的机会向医护人员请教。他与一同探访的志愿者交流心得,分享经验。几年下来积累不少的医学知识,成为探访志愿者中的佼佼者,大家戏称他为“半个医生。”

 

志愿者工作平凡而普通,需要付出时间、体力和心血,在有些人的眼里是只有投入没有回报的。但卢纪山认为,他得到的远远大于付出。每当听到患者一声真诚的“谢谢”时,让他感受到助人的快乐;每当目睹与他同样经历的病友重新扬起生命之帆时,他感悟到生命扶助生命之伟大。

 

如今卢纪山已是东方医院一名五星级志愿者,从事志愿服务超过1400小时。还有不到2个月的时间卢纪山“5”岁了,这是他的第二次生命轮回。“志愿服务已经成为的一种身不由己的习惯、一种态度、一种生活方式,我将把志愿服务之路一直走下去,直到永远……”63岁的卢纪山,依然年轻。

 

志愿者心得

 

    “志愿者工作好像成了我的第二人生,有这样的感觉,不来就好像缺少了什么,志愿服务让我感受到一种生命扶助生命的伟大,它已成为我的一种生活方式。”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曾曦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