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人]天津市 赵永华

首播

重播

 
 

  赵永华同志简介:

  今年67岁的赵永华家住双环邨街佳园北里小区,是一名退休职工,他与妻子孙秀兰是天津市第一对申请遗体和眼角膜“双捐”的志愿者夫妻;他创建了“天津市遗体捐献宣传帮办志愿小组”,义务帮助1300多人办理了遗体捐献登记手续;他的遗嘱放在天津医科大学“生命意义展室”,是展室唯一一份主人还健在的遗嘱。他开办了“永华热线”,义务向他人提供帮助和服务;通过认亲,他与妻子共抚养过十多名老人,并为四位老人送终。他还是公交志愿者,常年在公交车站义务疏导交通。老赵及其家庭因此先后荣获了“全国五好文明家庭”和“中华孝亲敬老楷模”等荣誉称号。

  赵永华同志事迹:

  1998年,老赵夫妇在看了报纸的有关报道后,萌生了捐献遗体的想法,希望能为医学事业做些贡献。在艰难取得子女们的理解和支持后,老赵夫妇几经周折,终于成为我市第一对双捐遗体和眼角膜的志愿者夫妻。

  为了让更多人加入遗体捐献的队伍中来,就在两人办理遗体捐赠登记的那一天,他在自家30平方米的房门外钉上了一个大牌子,“天津市遗体捐献宣传帮办志愿小组”,由老赵自己担任组长,向更多的人宣传遗体捐献的意义,为有意捐献者解决各种问题。小组的主要工作除了宣传之外,还有很多其他工作,很繁琐,比如原来老赵申办的时候找不到人领申请表,现在只要有意向,打个电话,小组志愿者就把申请表送过去。有些捐献志愿者晚上去世了,接收捐献的医科大学工作人员下班无人接待。而眼角膜捐献的最好时间是人体死亡后6小时内,遗体最好在死亡后10小时内被医学院接收。这时,小组就起了大作用,帮忙联系接收。至今,这个小组已经扩大到500余人,帮助联系和办理了110余名遗体捐献志愿者。今年5月29日,64岁的老知青周晓金离世后捐献出角膜和遗体,也是赵永华夫妇帮忙办理的相关手续并进行公证。

  赵永华同志心得:做人要懂得感恩 学会回报

  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这些年来,我一直为照顾、帮助这么多老需要帮助的人而感到很开心。因为我一直觉得既然做志愿者,就要抛弃功利思想,做这些在旁人眼里觉得是傻瓜做的事情,我自觉自愿,毫无怨言。我和妻子都是老年人,通过志愿服务这种方式,尽一份责任,力所能及帮助他人,以此回报社会和人民,仅此而已。在帮助他人、献爱心做奉献的过程中,我感到了生活的充实和生命的价值和意义所在。我觉得,这也是做一个对社会有价值的人的内涵所在。

  做人要懂得感恩,要学会回报,才能就将我们选定的支援服务活动作为自己终身的一份社会责任。我和妻子从93年下岗转退休以来(特别是近三年来)从事志愿服务活动:关心他人。在我们夫妻的的父母此事后,自98年通过“法律公正“认养无儿女、无人照料、无财产的患病、特困孤老人11名。其中,7位老人去世,我们做为儿女担负起养老送终。(近三年以来收养了路恩典、霍亚琴孤老人、卢炳华无家流浪老人。共三人)。创建并且组成了”超越血缘关系的“社区新型家庭”。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居福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