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人]天津市 张士珍

首播

重播

 
 

  张士珍简介:

  对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出生的天津人来说,张士珍的名字不算陌生,她不但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了多次全国劳模、三八红旗手等荣誉,更让人羡慕的是她在1958年至1966年期间曾七次被伟大领袖毛主席接见。“那是最难忘的。”76岁的张士珍自豪地说。

  张士珍原是河北区光复道副食品店的一名普通售货员,1951年上班,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当年入团,1952年就入党。“拿菜一抓准,算账一口清”,张士珍说,新中国建立初期,国内物资贫乏,百姓都是凭配给券购生活用品,一棵白菜常常是切成4份来卖,而拿得准、算得准都是他们天天练习的“功夫”,她就有称重时看秤杆定盘星就马上算出钱数的绝技。

  1960年的“五一”,正在上班的张士珍接到领导通知,参加一个活动。于是她脱下工作服,梳了梳头发,就走向了天津东站广场。“当时绝没想到会第三次见到毛主席。”张士珍说,1958年、1959年她作为全国劳模曾两次被毛主席接见过。而当天毛主席讲完话,就和他们这些劳模代表亲切交谈起来,她就站在主席对面。记者把这一珍贵时刻拍下来,她七次被毛主席接见,这张老照片是最珍贵的瞬间。

  退休后积极参加公益服务活动,每年义务奉献的时间都在600小时以上。

  张士珍事迹:

  关爱空巢老人献爱心她尽心尽力,每逢节假日她都会带着自己编织的小礼物来养老院慰问这里的老人,通过谈心、聊天、联欢给老人们带去无穷的乐趣。传授编制技艺她诲人不倦,她70岁学会了手工艺品制作,并把她学会的手艺传授大家,每周无偿到同望小学指导小学生的手工艺品制作。义务为市公安局的干警和家属传授水晶花的制作技艺。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自费编织水晶花、葫芦,作为祝福送给需要鞭策、鼓励和帮助的人。

  张士珍同志心得:志愿服务让我很快乐

  退休后,我便积极的投身到志愿服务事业中去,在慰问老人们时,经常与他们聊天、谈心,不仅了解到老人们的一些难题,还能从聊天中学习老人们的优点、长处。每天能为老人们解决这样那样的难题,我觉得自己的生活过的很充实、很快乐。每当我去为孩子们做校外辅导的时候,我都会很用心的教他们一些手工艺制做的小技巧,孩子们也都非常认真的学习,每次看到孩子们通过自己的努力成功的做出一件件美丽的手工制品的高兴的笑脸,我都感到无比的满足,无比的幸福。在一次次的志愿服务过程中,我深切感受到我不光是在做志愿服务,还在每一次的活动中得到启发,得到提升,我很喜欢这种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幸福生活。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居福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