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艾沙江 尼扎木丁

首播

重播

 
 

  平凡中的感动——记新疆博尔塔拉电业局变电运检工区检修班班长兼团支部书记  艾沙江•尼扎木丁

  艾沙江•尼扎木丁,是一位皮肤白皙、个儿瘦高、不善言语,见人总是腼腆一笑的维吾尔族青年。他没有感天动地的豪言壮语,却有奉献、友爱的志愿精神。30岁、仅有7年工龄的他,却谱写出了一曲曲感人肺腑的民族团结之歌,成为一名远近闻名的志愿“爱心大使”。

  2005年7月,毕业于新疆大学的他被招聘到博尔塔拉电业局,现任变电运检工区检修班班长兼团支部书记。自参加工作起,勤奋好学的他便成为师傅的好徒弟、好帮手,并很快成长为独挡一面的专业技术骨干,深得同事、领导的认可和赞扬。

  对工作充满热情的他,也是一位与一元钱有着不解之缘的“爱心大使”。他的爱心早在儿时就因当教师的妈妈,常年帮助在校的几名特困生受其影响而生根发芽了。在妈妈地影响下,艾沙江从小就有一个愿望,等自己工作以后,一定要像妈妈一样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2005年9月,当他拿到属于自己的第一份工资时,他便主动寻找需要帮助的学生。当一位在民族中学当教师的朋友告诉他,该校有23名学生因家境困难面临辍学时,他尴尬了。他倾其所有也只能帮助2名学生交纳学费。为了帮助更多的孩子,2006年3月4日,他便着手开始组织在捐款人自觉自愿的前提下,发扬人道主义精神,参与者每月最少捐出一元钱,用来帮助学习努力而家境困难的各族学生为目的的“一元钱计划”爱心公益活动。

  活动发起后,他首先发动自己的亲朋好友、网友、同事共同参与。可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够理解,有的甚至投来质疑的目光和匪夷的言语。亲朋好友说他就像个要饭的,每个月催他们交爱心公益金;网友在网上发贴,说他是骗子,在骗取网友的钱财;甚至还有部分熟人说他在作秀,都是为了荣誉,不会坚持下去的……听到这些,他伤心过,难过过,但从来没有放弃过。他相信,用自己的诚信一定会赢得大家的信任、用自己的责任心一定会赢得大家的赞同。在每次开展爱心活动时,他都认真做好相关记录,之后把这些记录让亲朋好友和同事们看。

  一次,他收到了上海财大的一名大学生寄来的100元,这位大学生还在QQ上给他留言:“‘一元钱计划爱心活动’的意义远远大于它的资金额度。我是一名大学生,也曾经受到过别人的帮助。现在,我把自己节约的100元寄给你了,希望你坚持,继续开展好爱心活动。为了更多的特困生,你要坚持!”这句话就像一剂强心针,更加坚定了他坚持开展“一元钱计划”爱心公益活动的信心。

  2006年10月,他号召单位同事及亲朋好友为边远地区农村贫困儿童捐赠衣物,一个月时间收到衣物近300件,他与家人挑选出250件,11月12日,来到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海努克村,为4所学校的100多名各族特困学生送去这些衣物,并为父母双亡的10名各族学生送去了1000元的生活费,得到了当地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好评。为提高偏远农牧民地区少数民族学生的双语水平,2007年,他组织爱心人士为博乐市乌图布拉格乡第六小学的学生先后送去双语学习课文、杂志、辅导材料共400余本,为该校学生办理了一个小图书室,得到了各族村民的赞扬。

  为提高资金用途的透明度并帮助更多的人,自2008年3月起,他申请注册了“一元钱计划”公益爱心活动的专用网站http://www.1tilla.com,将此项活动的图片、票据、感谢信等所有证据都贴在网站上,让网友们了解爱心活动的开展情况以及公益金的流向,逐渐得到亲朋好友、同事及网友的信任、肯定和支持,当时认为他是骗子的那些网友也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同时,用网站广告挣来的钱帮助各族困难群众。

  “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艾沙江•尼扎木丁在维吾尔语“探索”论坛中发表了“向四川省地震灾区人民捐款倡议书”,号召维吾尔族网友以给“1069999301”热线发短信的形式向灾区捐款,共70多人参加。同时,艾沙江•尼扎木丁把网友寄来的120元钱于2008年5月26日寄给了中国红十字会账户,发扬了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光荣传统,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民族团结。

  2008年5月,艾沙江•尼扎木丁报名参加了博州首次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活动,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同年8月,艾沙江•尼扎木丁和美丽善良的塔吉古丽喜结良缘,操办婚礼节余的1000元钱同妻子商量后,分别寄给了北京中央民族大学的努尔爱拉和博州卫校的王佳佳。同月,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电视台制作的一部介绍艾沙江•尼扎木丁先进事迹的“互联网的爱心活动——一元钱计划”在当地播出后,仅一个月时间,艾沙江•尼扎木丁就收到社会各界各族爱心人士的捐款871元,使他更加坚定了奉献友爱的志愿精神。

  由于表现突出,他在青年团员中的威信也逐渐树立起来,2008年3月,他当选为变电运检工区团支部书记,2010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利用业余时间,组织团员青年学习双语,加深同事间的民族感情、促进班组和谐。他积极组织团员青年开展了“绿色奥运、从我做起”、“回收废电池保护自然环境”、“电力设施保护进校园”、“爱国主义教育”等主题活动,“让节约成为习惯”、“禁毒宣传”等图片展,开展了青年志愿者服务月宣传咨询、“工区是我家、美化靠大家”长期志愿服务活动,尤其是“7.5”事件发生后,他花钱买了一本介绍新疆少数民族风俗习惯的图片书名书,在单位组织各族员工开展了“看图片学民族风俗习惯、学双语加深民族感情”活动,加深了同事之间的感情。自2009年起,每年“肉孜节”,他都会邀请家在内地的本单位新员工到家中做客,让他们亲身感受、体验维吾尔民族的淳朴民风和热情好客,品尝令人流连忘返的新疆美食,促进同事间的民族感情。通过种种活动,他用实际行动传播了志愿服务理念,践行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在艾沙江•尼扎木丁的书柜上,摆放着一个厚厚的笔记本和一册影集。笔记本的扉页上,用维汉两种文字工整地书写着“让世界充满爱”。笔记本里,粘贴着用维、汉两种文字注明的得到捐助的各族群众的证明、汇款原始票据等。影集中,夹着一页页各族受助者的感谢信,一张张因感动而流泪、因可以上学而欢笑、因圆了大学梦想而喜悦、因重获新生而感动面孔的照片,让我们感受到了真情奉献的无限爱心。

  努尔爱拉,家住博乐市青得里乡,她的父亲是一位智障患者,母亲也患有严重的皮肤病,父母带着她和弟妹仅靠3亩地维持生活。2007年5月,当艾沙江•尼扎木丁听说成绩优异的努尔爱拉因交不起500元高考费,就要与大学失之交臂时,立即帮她交纳了高考费。同年9月,努尔爱拉以全校高考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考入北京中央民族大学,圆了她的大学梦。艾沙江•尼扎木丁又为她捐助了1000元学费,并协议在她上大学五年期间用爱心资金每月提供300元生活费供她读完大学。

  王佳佳是一位刚刚出生就被父母遗弃、由一位好心老人王林收养的弃婴。但如今70多岁高龄的他去打零工,均遭到拒绝,王佳佳只能利用节假日到街头发广告,用微薄的收入维持父女俩的基本生活。艾沙江•尼扎木丁通过博州红十字会得知这一情况后,用“一元钱计划”爱心公益金帮助王佳佳解决了后顾之忧,将王佳佳列为长期帮助对象,每月为其提供150-200元的生活补助共计4910元。其间,艾沙江•尼扎木丁还组织单位的团员青年为其捐赠衣物及生活用品。王佳佳毕业后,艾沙江•尼扎木丁还定期到她家看望,为父女俩提供生活用品及节日慰问金1000多元,这位饱受磨难的汉族小姑娘流下了感动的热泪。2008年8月,艾沙江•尼扎木丁同妻子商量后,将操办婚礼节余的1000元钱分别寄给了努尔爱拉和王佳佳。

  2011年9月,“一元钱计划”又增添了一位新的帮扶对象——就读于博乐市第六中学三年级二班的付航航。付航航是一位农民工子女,身患残疾的她连起居生活都需要妈妈照顾,但她渴望读书学习的念头却从未因这些困难而减弱。当艾沙江•尼扎木丁通过博乐市团委得知付航航的情况后,把她确定为“一元钱计划”爱心公益活动的长期帮扶对象,每学期为其捐助200元助学金,直到其高中毕业为止。2012年3月6日,当付航航拿到助学金后,她用合不拢的右手郑重地向艾沙江•尼扎木丁敬了一个队礼,并用点头表示感谢!

  时至今日,“一元钱计划”爱心公益活动已走过了7个年头,截至2012年9月,共收到捐款72098.91元。其中,98%的捐款已帮助疆内各地州包括维、汉、蒙、哈等4个民族的特困学生、重病患者、孤寡老人等达140人次。

  艾沙江•尼扎木丁先后荣获国家电网公司“优秀青年志愿者”、新疆电力公司第二届“十大杰出青年”、共青团中央第八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博州“优秀青年志愿者”、自治区第二届“道德模范提名奖”,博州“志愿奉献好青年”、新疆电力公司“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他的事迹还在《博尔塔拉报》、《西北电力报》、《国家电网报》、中国共青团网、中国农电网、新疆电视台、博州电视台等媒体上刊登,受到了社会各族群众的广泛赞扬。

  榜样的力量是伟大的,他的志愿精神也感染、带动了博尔塔拉电业局及社会各界的各族团员青年和群众,一同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快乐前行。

  心得

  2005年7月,毕业于新疆大学电气工程专业的我被招聘到博尔塔拉电业局。

  早在上大学时我就有一个愿望,那就是等自己有了工资后帮助2名学生交学费、生活费,直到他们大学毕业为止。参加工作后,我于2005年9月联系了在某校当老师的朋友,请他为我找2名学习努力而家境困难的学生。当时他说该校有23名学生交不起学费。我开始尴尬了,我倾其所有只能帮助2名学生,那么其他的学生、更多的学生该怎么办?于是,我就想能否带动更多的人来为这些面临辍学的各族学生提供帮助呢?经过半年多的考虑和准备,2006年3月4日,在捐款人平等自愿的前提下,发扬人道主义精神,参与者每月最少捐出1元钱,用来帮助学习努力而家境困难的各族学生为目的的“一元钱计划”爱心公益活动诞生了。

  自那天起,我利用自己在维语“探索”论坛当管理员的便利条件,号召网友及大学同学参与此项爱心活动。同时,向亲朋好友和单位的同事们积极进行宣传。截至2012年9月,共收到捐款72098.91元,其中98%的资金已帮助疆内各地州特困学生、重病患者、孤寡老人等4个民族的困难群体达140人次。目前,该爱心活动援助的对象还有2名大学生和5名小学生共7人。

  现在,博乐市的很多人都知道“一元钱计划”。每当我收到感谢信和感谢的电话时我非常感动,并在电话里给对方说别谢我,因为提供帮助的不是我一个人,而是无数的各族爱心人士!

  今后,我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做好本职工作,不断创新,进行更多创新创效项目的摸索;继续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开展好“一元钱计划”爱心公益活动,为更多的各族特困生提供帮助。为构建和谐的、民族团结的博州而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居福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