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苏玉琴

首播

重播

 
 

  无私奉献暖人心 携手团结见真情--新疆昌吉市绿洲路街道抗癌协会 苏玉琴

  她,为空巢老人送去闺女般的关怀;她,为留守儿童带来母亲般的关爱;她身体力行宣传妇女保护相关的法律法规,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她的身影。她就是巾帼志愿者——苏玉琴,我们都亲切地称她为苏大姐。

  苏大姐是一名回族同志,原昌吉州粮油机械厂工委老龄干事,32年前在一场工作事故中苏大姐不幸患上了罕见的血小板无力症。她痛苦过,消沉过,怨恨过,但她没有倒下,乐观地面对病魔。

  2001年苏大姐的病情开始恶化,在与病魔抗争的同时她萌发出了一个想法,要积极地投身到社会公益事业中去,于是2003年她自愿报名成为一名社区志愿者。虽病魔缠身,苏大姐却以乐观豁达的心态面对着一切,把志愿者事业做的有声有色。自2005年至今苏大姐先后两次被评为昌吉市社区优秀志愿者;连续四年被评为昌吉市优秀志愿者及昌吉市文明家庭;并荣获全国红十字总会志愿者之星胸章及自治区五一二抗震救灾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苏大姐在她的人生道路上迈着坚实的步履,她战胜病魔、服务群众和奉献社会的事迹,在昌吉大地广为传颂。多年来,苏大姐一直心系病友,在得知很多病友经济困难、就医困难的情况后,她主动与相关单位协调,并在各方的关怀下,连续帮扶特困病友496人次,协调经费18.7万元,协调药品折合人民币5648元,免义诊费17400元。为了减轻病友的医疗开支和往返费用,使癌症患者们了解更多的康复知识,苏大姐又多方奔走联系、咨询,整整九个月,她几乎每周都往返于自治区中医院与昌吉州中医院,终于,苏大姐希望给肿瘤患者带来福音的愿望深深地打动了自治区中医院肿瘤专家陆教授,并最终得到了自治区中医医院的大力支持,于2011年元月15日在昌吉州中医院建立了一个中西医结合的康复基地,邀请北京、福建、自治区中医院肿瘤专家讲课义诊,并于同年7月,在昌吉州人民医院成立了第二个肿瘤康复基地,仅下挂号费就为病友们省下7000多元。

  2003年,在苏大姐的倡议下,农科社区的居民组织成立了“激情广场合唱团”,合唱团以唱革命歌曲为主,还用舞蹈、小品等其他形式的文艺节目来宣传妇女法律法规。几年来,共演出127场次,观众达4万余人。苏大姐提倡的“大家唱”这种形式不仅丰富了社区各族群众的文化生活,还使老年人“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同时也为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尽了一份力量。

  为了帮助病友树立信心、战胜病魔,2006年,苏大姐又积极倡导成立了“农科社区抗癌协会”,协会从最初的8人发展到现在的138人,在“协会”里她总是把快乐带给大家,把痛苦埋在心里。她经常带病工作,悉心为大家解决困难,解开心结,鼓励大家科学治疗,笑对人生。在苏大姐及大家共同努力下,这个由汉、回、满、锡伯、四个民族共同组成的大家庭产生抗癌明星13人,抗癌勇士19人。苏大姐经常组织大家唱歌、跳舞,做康复健身等活动,为回报社会,艺术团先后深入到部队、机关、企业、医院、学校、社区、农村、敬老院、老年公寓、监狱、戒毒所进行慰问帮教宣传等活动,共义演137场次,观众达8万余人次。苏大姐用她的坚强、乐观提醒着我们要珍爱生命,热爱生活。

  苏大姐不仅热心社会的公益事业,为病友服务,还时刻关心周围需要帮助的人。在平时的生活和工作中,她积极主动地为他人排忧解难。大家有什么难处也都愿意和苏大姐说,在帮扶过程中,她从不计较得失。

  危重癌症病人柯雨辛是一名汉族姑娘,因常年患病无劳动能力,靠其父母微薄的工资维持治疗及生活。苏大姐对这位汉族姑娘十分关注,多次与有关单位协调为柯雨辛解决住院治疗费7300多元。柯雨辛在乌市住院期间,苏大姐还经常将自己亲手准备的可口饭菜送往医院,并从自己微薄的收入里拿出慰问金帮助她。苏大姐经常说,不管是什么民族,我们都是生活在大家庭的兄弟姐妹,无论谁有困难,我都会尽我最大的努力去帮助他。

  虽患有癌症,苏大姐从来没有离开过社会这个温暖的大家庭,更没有离开过她毕生做出贡献的民族团结事业。正所谓“巾帼不让须眉”。她凭着“认认真真学习、踏踏实实工作”的人生信仰,始终不忘党的培养,勤奋耕耘在平凡的岗位上,为振兴民族团结事业,为需要社会帮助的癌症患者贫困人员奉献了宝贵青春和满腔热血,谱写了一曲无私奉献的颂歌。

  30年斗转星移,30年经沐风雨。一个人30年如一日挣扎在生命的关口,在与病魔顽强抗挣的同时,为社会公益事业和民族团结做着自己应该做的一切,是何等的不易。

  “志愿者事业是崇高而伟大的事业”。巾帼志愿者们,无论春夏秋冬,都坚守平凡,在默默奉献中绽放风采;在服务社会和谐稳定、维护妇女权益保护中彰显出妇联组织的作为和巾帼志愿服务的独特魅力。

  心得

  我叫苏玉琴,1957年4月3日出生。30年斗转星移,30年经沐风雨。当我得知自己换上癌症的那一刻起,我也我也曾痛苦过,无奈过,失意过,绝望过,但是自己毕竟走过来了,并且胜利了,我觉得我有必要把自己这几年来的心得写下来,帮助那些依然战斗在生死线的人们,因为我深深地体会到癌症患者实在是太苦了。但是,我并没有从此消沉下去,而是重新思考了生命的意义和价值。如果我真的快离开这个世界,我到底能做些什么,至少为我身边的人做些什么?我能留下些什么东西,能让家人和朋友感到安慰?

  2001年当我的病情开始恶化,在与病魔抗争的同时我萌发出了一个想法,要积极地投身到社会公益事业中去,于是2003年我自愿报名成为一名社区志愿者。我想我一定要做一些有价值有意义的事情,慢慢地我发现在与病魔抗争的同时,帮助人成了乐观我面对人生的极大动力,是我生存下去的勇气,我意识到有这么多人需要我,我要好好活着,努力帮助这些人。在这样的意念下,一切都不重要了。

  通过这些年的志愿服务工作,使我深深感受到志愿服务者是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和谐社会不可缺少的一分子,志愿服务者用他们自己的行动,弘扬了中华民族扶困济贫、助人为乐的光荣传统。

  首先,志愿者服务活动是以满腔的热情、责任感和自觉行动服务于社会,我们的行为没有轻重之分、大小之分、高尚和平凡之分,重要的是有坚忍不拔的信念和日积月累的努力。虽然做的都是些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但我深刻感受到志愿者的道路是没有尽头的,志愿者的服务是不分大小的,只要我们肯伸出双手,奉献自己的点滴,就能让更多的人得到帮助,让社会这个大家庭充满温暖!

  志愿者是自愿付出时间与能力、不计报酬、为社会主动奉献的一群人。志愿者行动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也是一项十分高尚的社会事业,近几年来,我们社区倡导居民广泛开展志愿者活动。在社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方针的指导下,我结合自身实际,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帮助他人、完善自己、服务社会。志愿者的工作是平凡的,但是一切的伟大都是由无数平凡构造而成的。把平凡的工作坚持做,就不平凡,把简单的工作重复做,就不简单。志愿者的工作其实并不复杂,但是贵在坚持,先贤孔子说过:“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我相信这种影响力应该是一场接力,它会不断蔓延,不断扩散,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到我们志愿者的行列中来,为我们的社会贡献出自己的一点力量。

  通过这些年的志愿者服务工作,让我了解到志愿者服务活动培养我的不仅仅是一种精神,更是给自己极大的极限和耐力,同时也看到自己的生命的价值。当我奉献自己一份力量的时候,心里会觉得很幸福满足,我在做这些事情的时候会觉得自己帮助别人,实际上我也是在帮助自己。不论生活怎样,我们都要乐观的面对生活,生活才会给自己回报。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居福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