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艾克拜 达吾提

首播

重播

 
 

  艾克拜尔•达吾提从小我就是个容易被感动的人,虽然家里不富裕,但我总愿意去帮助他人,1988年从我毕业后回到故乡鄯善县达浪坎乡学校任教,发现学生的校园生活很单调,没有额外的资金组织活动,我就和四个朋友每人出50元,在6.1儿童节这天组织全校学生联欢,我们用筹集的250元买铅笔,钢笔,笔记本送给学生,看着孩子们开心的笑脸,我也感到非常满足。在学校任教期间,因为喜欢看书我一个人就订阅了34种杂志,并主动告诉学生们,想看书可以随时问我借,当时我的办公室更像是一个图书馆,每天都有学生来问我借书。

  由于对文学热爱,最初我的捐助重点都放在文学方面,1990年吐鲁番杂志社主办第2届“新疆罕天格力文学奖”,这是全自治区作家诗人交流和展示自己的,每年各地州杂志社圈办的唯一的一个自治区级平台,但当地政府当时的支持力度很小,吐鲁番杂志社连购买奖品的资金都没有,我知道后赞助了1600元购买奖品;1991年第3届“新疆罕天格力文学奖”在巴州举办,我知道他们的同样困难又继续提供了价值1600元的优秀作品奖品。1994年,吐鲁番日报举办文学比赛,我赞助了比赛奖品和组织费用,共计2000元。2007年我又协办了吐鲁番日报文艺版全疆范围的文学作品比赛赞助了5000元组织和奖品费用(我的目的是鼓励文学创造爱好者发展创造者队伍,创造者越多就月宣传社会各层好人好事)。

  从2007年,我将关注重点开始转向乡村学校,因为我本身就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孩子,我发现现在很多乡村学校的教学条件都很差,而教育是国家一切事业发展的基础,没有好的教育,就没有好的未来,我想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去做些事。

  2007年我为自己的母校达浪坎乡玉旺坎小学捐赠了一台4000元价值的台式电脑,这是这所学校的第一台电脑;2009年我通过网络得知了“新疆乡村校园志愿者组织”,看到这个组织在全疆各地州的乡村学校播撒爱心,我深受感动,立刻申请加入他们成为了一名乡村校园志愿者,成为了乡村校园志愿者在吐鲁番地区者最亲密的合作伙伴,凡是他们在吐鲁番进行的公益活动,我都热心的帮着做前期协调,并够买一些物品参与其中。

  2009年我配合乡村校园志愿者们做公益活动,为鄯善县达浪坎乡拜什塔木学校、迪坎乡老迪坎小学、达浪坎中学、吐峪沟乡火焰山小学、辟展乡柯柯亚学校、连木沁镇库木买勒学校、吐鲁番市胜金乡木头沟学校、恰特喀勒乡其盖布拉克村一共送去了了8台打印机,总价值1万多元。各种图书、教材、学生用品2000多元。

  因为我觉着港澳、内地和新疆其他地州的爱心人那么远都专程过来关注我们的乡村学校,我们作为本地人岂有坐视不理的道理,我们更应该去关心。

  2011年9月,乡村校园志愿者首驻北京三星公司委托为鄯善县七克台镇巴喀小学、连木沁镇中心学校、吐鲁番市葡萄沟中心小学萨依兰干教学点赠送平板电脑,我配合志愿者将价值3万多元的300多张校园文化宣传牌送给了学校;10月,在得知了13年一个人坚守在萨依兰干教学点的尼亚孜•克依木老师的事迹后我被深深感动,自己去为他的学校重新布了电线,为教室安装电灯,并和我好朋友们“九兄弟公益团队”筹集了2000元善款,为萨依栏杆教学点购买教学用具,新炉子,安装保险门,彻底改善学校的教学条件,同时协调煤矿老板提供了4.5吨的煤炭用于教学点过冬使用;由于萨依兰干没有诊所和医院,所以我还联系吐鲁番维吾尔医医院,为整萨依栏杆村村民和学校赠送各种常备药品。10月底我知道了吐鲁番市亚尔乡戈壁学教校导办很缺了办公用的电脑带来他们的教导工作给他们捐助了一台2000元价值的二手笔记本。

  2011年12月得了共青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志愿者社会在2011年“新疆十百千志愿服务团队创建行动”中表现突出,被评为《优秀志愿者》,当时补选我志愿者社会理事。

  今年3月份我去鄯善县出差回来的时候去了一直以来都想去连木沁镇汗墩坎巴克尔村教学点。连木沁镇到巴克尔村的距离有30多公里比较偏的村,有40多户农民的巴克尔村学校路远环境差的乡村学校,当时学校有一名叫阿依先木的女老师、2,4,5,三个年级9名学生,我给他们送了300元价值的有些教材和学生用品,看了老师和学生们的实际情况我很感动了,照了几张相回来了,晚上想了他们睡不觉,5月份我给鄯善县教育局领导联系他们同意的情况下新浪微博上发布了这个学校的简单情况,希望关注大家这所学校,短短的一个月时间网友们挺关注了这个信息,6月份新疆乡村校园志愿者协会、新疆电视台、乌鲁木齐电视台等单位准备好多爱心物品,新疆经济报志愿者团队的30多个志愿者给我联系后来到了巴克尔村教学点。他们电脑、黑板、图书、跳棋、本子等3千多元的用品送过来了这个学校的孩子们。一起我组织了吐鲁番的关注爱心的朋友们给学校转赠1000多元的一台激光打印机、优盘、打印机纸等物品。看我们活动的当地农民和家长也很感动了同时转款了3500多元现金。

  9月份新的学期开始的时候我们新疆乡村校园志愿者协会的朋友们再次来了巴克尔村教学点,送给可爱的孩子们篮球、足球、玩具等学生用品看望他们了。

  目前乡村学校志愿者们去年开始帮助家里远的学生午饭的“爱+餐”、“小饭桌”等活动正常运转了吐鲁番市葡萄沟中心学校、鄯善县迪坎乡老迪坎学校、鄯善县连木沁镇汗墩坎巴克尔村教学点等学校、我们共同努力帮助困难学生。

  另外、今年年初到现在我组织了朋友们“九兄弟公益团队转增了“胜金乡木图沟的道路建设2000元、胜金乡的贫困农民诗人买买提江•买合木提2000元、胜金乡的烫伤的小孩儿1000元、连木沁镇的烧伤农民左热汗妈妈2000元等。

  心得

  “伸出你的手,初次相识却已是朋友。放飞和平鸽,蓝天大地我们是青年志愿者。用奉献共创温馨家园,我们是青年志愿者。用爱心把旗帜铸就。我们是青年志愿者,用真情迎接美好明天。我们是青年志愿者,用热血来书写春秋。”每当听到这首青年志愿者之歌,我的热血就开始沸腾,我的肩头就提起一种责任。

  做一名志愿者,我的日子是充实和快乐的,而不是所谓的“傻”,只因为我愿意付出,我喜欢付出。在付出一些真心和真情的时候,自己也觉得很有收获,既帮助了别人,又使自己获得快乐,也就是“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吧!作为21世纪的青年,青年志愿者时刻紧随时代发展步伐,响应社会需求,一代又一代的青年在“雷峰精神”的培育下不断成长,我也时刻以雷峰精神为指导,在雷峰的旗帜下,学习成长。在其精神的感召下,每一次的活动中,我都尽心尽力,满腔热忱,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想在先、干在前。我曾多次参加单位或民间组织的各种活动,我想用自己的一腔热血来搏起更多火热的心,用实际行动在人生新时代的大舞台上体现自身价值。 青年志愿者虽是普通的队伍,但精神是可贵的,这是一种时代的精神——为社会服务的精神。把爱传递下去,是志愿者身上最好的体现。我们要举起爱心和责任的火炬,不仅要把这个火炬举起来,还要把青年的希望和感动举起来,引领的更高,不仅要负重,成功,还要提升,把一个时代的希望和未来高高举起。

  生命需要关爱,社会需要奉献,青年志愿者就是不为名誉,不为金钱,无私无畏,无怨无悔,工作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唯愿真爱常伴人间。 新的时代需要新的精神,新的精神营造新的气象。而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更需要时代精神所营造的新舞台上去尽己所能地体现自身的价值。青年志愿者活动就为我提供了这个舞台,提供了发展的空间,我一定会在这个空间里,在这个时代发展的趋势中去实现我的价值,实现人生的意义,展现青年的风采,用行动证明自己,为新的世纪做出自己的贡献。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居福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