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人]安徽省 钱兰芳

首播

重播

  

钱兰芳

钱兰芳

      钱兰芳在颍泉区行流镇中心学校先后任过教师、校长。在她任教的近40年里,她视留守学生为自己的亲生孩子,而她,也成了孩子们的“老师妈妈”。

 

      行流镇是个打工大镇。钱兰芳统计过这样一个数字:镇属19所中小学校双亲都不在身边的留守学生最多的时候达2850名,占该镇学生总数的66.5%2012年的最新数字是1583名,占该镇学生总数的近33%)。行流镇的留守儿童漏管、失管现象很严重,让她十分忧心。

 

      钱兰芳跑遍镇属19所中小学校,掌握了全镇留守儿童的第一手资料。在她的努力下,全镇中小学校于2006年先后成立了留守儿童管理组织,组织教师对留守儿童一对一结对帮扶,用师爱弥补亲情;建立留守儿童学生档案,以便规范管理;开办家长学校,家校联手育人;成立留守儿童互助小组,按班级、村别编排,开展互帮互学活动;建设留守儿童书屋,丰富留守儿童课外生活;鼓励和倡导各学校开设“健康咨询室”或开设“爱心小屋”,对个别心理上有障碍的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和干预。

 

      陪留守儿童过传统佳节,组织留守儿童召开茶话会,定期开展“留守儿童之星”评选活动,举办歌咏、演讲、体育等各种展演和比赛活动……留守儿童管理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关爱留守儿童。钱兰芳自己更是率先垂范,她亲自作词作曲,谱写了《留守儿童之歌》、《留守儿童也快乐》等歌曲,并教会了全镇1900多名留守儿童传唱。

 

      钱兰芳不仅指导镇属各校办起了家长学校,还亲自编教材、写讲义、上讲台。她写的《好孩子是夸出来的》、《农村留守孩子的关爱与家庭教育》等十多篇讲义,在全中心校二十多所家长学校巡回上课,几年中听课人数达几千人次,对转变家长的家教观念发挥了重要作用,使该镇的留守儿童数量逐年减少。

 

      钱兰芳同志为留守儿童点亮了一盏心灯,让他们感到了温暖,看到了希望。在她的影响和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关心关爱留守儿童的行列,正在蔓延成为吸引全社会共同关注农村留守儿童的爱的春潮。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张俊主任、安徽省关工委季家宏主任以及安徽省巡视组都对钱兰芳关爱留守儿童的做法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王巍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