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人]四川省 唐光明

首播

重播

 
 

  唐光明,男,雷波县中田乡沙湾村小学的代课教师。23年的代课生涯,他只领取了2万余元的薪酬,荣获了5项国家级教学研究一、二等奖,近20项省、州、县教育奖。他的理想信念,他的人格情操,他对教育的热爱和执着的追求,使无数人的心灵都为之震撼!唐光明的事迹曾被《青年时报》、《凉山日报》、四川省人民政府网、四川新闻网等多家媒体报道。

  唐光明的家庭十分贫困,家中的经济来源是妻子种植的花椒(每年能卖4000余元,)和他每月360元的代课费,这点收入除了生活开支,还要供小儿子上学、还给父亲治病,欠下3万余元债务。但是,面对年薪5万元的高薪工作,他却选择了放弃,因为他放不下山区的孩子们,希望以自己的执着和努力,让更多的人关心、支持山区教育。

  2010年,他将个人收到的10万余元捐款全部给了学校,并把学校给他的5000元奖金全部捐给了银厂小学。2011年,他又将捐给自己的2万余元,买了513个书包给贫困学生,发放优秀学生资助金2600元,发代课老师慰问金1500元,捐赠现金5000元。有人说他是傻子,但他却说:“有这么多的人关心我、帮助我,我就要把这份爱继续传递下去,让更多的人享受到这份爱”。

  为了适应教学工作的需要,他一边工作一边自学,不断提高自己教学水平;他积极为学校出谋划策,主动参与学校管理;他非常关心学生的成长,发现学生缺课,主动上门家访,在他班上从来没有流失过学生;唐光明还经常背生病的学生到医院治疗,有时还为学生垫付医疗费。

  唐光明对人无所求,却无私地为社会奉献出了一份爱。

  唐光明个人心得:

  雷锋这个熟悉而又陌生的名字,从小时候知事他的事迹后,就深深地烙印在了我的脑海里。雷锋是英雄,是我孩儿时就一直崇拜的偶像。学习雷锋,就是要学习他的那种精神、品格和高贵的灵魂。
在我的这一生,毛泽东思想和雷锋精神,必将成为我对待一切的主导。说实话,我并不认识雷锋,只是从课本里书籍中和各种媒体知道雷锋的先进事迹。雷锋是好人,是我心中的榜样,我从小就有一颗坚定的心,一定要向雷锋一样争做好人,争做人民的仆人,争做有利于他人的人。长期以来,我始终坚持着,努力做好每一件事,我一定会竭力地不懈努力,不惜牺牲个人利益和青春年华乃至于生命,向着雷锋精神的最高目标而努力奋斗。

  在我的生活中,有了党的正确领导,有了雷锋式的人物作为我的精神支柱和动力,无论我这一生多么的贫穷,多么的无奈,多么的无为,我都会始终以雷锋为榜样,勇敢的过,坚强的活,用短暂的时光,用有限的生命,多为人民作想,多为山区儿童作想,多为有困难或遇到困难的人作想,多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多去关心需要关心的人,多去爱护那些有困难的人,用一颗弱小的爱心去引导他们快乐,引导他们幸福,引导孩子们健康成长,努力促使他人成为祖国的有用人才。只有这样,我觉得自己很快乐、很有意义,也觉得此生没有白活,为爱付出,我一生无怨无悔。

  雷锋,是一个人的名字,更是一种精神。他的行为让我们无时无刻都在缅怀他,他的奉献更让我们无时无刻都在学习他。

    每一年的学雷锋活动,我们对“雷锋精神”都有一个新的认识,今年也不例外。他说的每一句话,做的每件事,都被我们记住,雷锋是每一个中国人的实践准则,使每一个中国人所崇尚的。我们要学习雷锋的以下精神:

    一、钉子精神

    做任何事情都要认真求实,敢于钻研,敢于深入。只有深入进去才能看到实质,才能有所收获。雷锋同志教我们做“钉子”,让我们深入去干每一件事,丢弃浮夸和浮躁,促使我们去干好每一件事。我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积极开展向雷锋同志学习活动,要求同学们要弘扬雷锋精神,学习雷锋的钉子精神,在班级范围内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气氛,学生之间形成了勇于赶超、勇于拼比、不甘落后、积极向上的氛围。

  二、一心为公

  雷锋同志敢于为集体为国家牺牲的精神让我们每个人深感佩服。雷锋不计较个人得失,把个人利益上升为国家的利益,把自己的前途和祖国紧紧联系在了一起。作为代课教师,我更要学习他这种一心为公的精神。在学习雷锋活动中,我还教育学生要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关心集体,要助人为乐、刻苦学习,立志成为社会有用之人。

    三、团结一致

雷锋是一个以集体利益为重的人,我作为生活在社会基层的代课教师,更要学习他这一点。在我的代课人生中,我以雷锋为榜样,敢于为山区的孩子奉献自己的一切,努力培养自己的社会责任感,努力做好教书育人工作。雷波县中田乡沙湾小学代课教师居多,我努力与大家搞好了团结,得到了他们的尊重。虽然我的工资收入微薄,但我还是义无反顾的服从集体的安排,干工作仍一丝不苟。

  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雷锋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践行者,他用年轻短暂的生命诠释了这句话的含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也给了雷锋精神注入了新的活力。雷锋坚守岗位,为人民服务,乐于助人,做好事不留名,是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哪里需要帮助,那里就有雷锋。我们在学雷锋活动中更是弘扬雷锋同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精神。

    五、正义的雷锋

    雷锋精神,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敢于钻研探索,是不计较个人利益的精神。正义、勇敢、奉献、节约,是雷锋的优秀品格,我们要学习他,不仅仅是做一件、两件好事,更多的要了解雷锋精神的内涵,领会其精神实质,真正地体现在行动中。学雷锋活动远没有止境,我们始终要把雷锋作为生活和学习的榜样,勇于奋斗,不停探索,积极进取。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只想对所有的人说:“只要人人都付出一片爱,世界就会变得很精彩,社会就会很和谐,人们更会很富有。”爱是无价的、永恒的,只有爱,才会拥有幸福。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赵文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