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组织]安徽省 芜湖“一米阳光”志愿服务队

首播

重播

  

芜湖“一米阳光”志愿服务队

芜湖“一米阳光”志愿服务队

      芜湖“一米阳光”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建立,是芜湖市基层党组织的一项重大工作创新。2009年,芜湖市镜湖区赭山街道黄果山社区在与安徽师范大学化材学院联合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中,提出了“一米阳光”的概念,倡导每一名社区党员志愿者奉献出力所能及的“一米阳光”般的爱心,汇聚成为普照社区的光辉力量。

 

      2010年,芜湖市文明委、市委组织部将“一米阳光”社区党员志愿服务工程在全市进行了推广,各级党组织在推广的过程中又进行了创新发展。目前,全市已经组建2100支由1.08万名党员组成的“一米阳光”志愿服务队伍,参与面占社区党员总数的35%

 

两年多来,芜湖市以“一米阳光”志愿服务队为抓手,深入实施“一米阳光”社区党员志愿服务工程,通过引导、组织和激励党员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把社区党员、群众和城市基层各类组织紧密团结凝聚在党组织周围,办了一大批顺民意、惠民生、解民忧的好事实事,有效促进了城市基层社会的安定和谐。其主要做法是:

 

      1、突出服务群众,规范设置“一米阳光”志愿服务队伍。各级街道社区党组织结合实情设置了政策宣传、便民服务、爱心帮扶、环境督查、治安维稳和文化建设等6大类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伍。通过印制“一米阳光”便民服务卡、建立“爱心储蓄银行”等多种方式,提供常态化服务项目。

 

      2、分级落实责任,建立健全“一米阳光”志愿服务制度。市、县区委组织部门负责对“一米阳光”志愿服务工程的组织领导,街道党(工)委和社区党组织负责建立健全党员志愿者信息库、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等工作,在全市统一建立了“一米阳光”系列配套制度,并启动了十佳“一米阳光”志愿服务队等系列奖项的评选表彰机制。

 

      3、坚持共建共享,丰富完善“一米阳光”志愿服务体系。市、区两级直属机关、事业单位全部参与社区共建,派出在职党员参加“一米阳光”社区志愿活动,把“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服务联抓、环境联创、文化联谊”的共建目标落到实处,形成社会管理合力。

 

      4、激发社会活力,深化拓展“一米阳光”志愿服务内涵。充分发挥“一米阳光”社区志愿者熟悉基层社会、联系群众密切的优势,引导、鼓励他们在当好便民服务员的基础上,进一步当好民意调查员、政策宣传员、矛盾调解员,切实为群众服务。

 

      芜湖“一米阳光”社区党员志愿服务工程实施以来,反响强烈,深得民心,其社会影响力及知名度不断提升。这项工程架起了党群的“连心桥”,提升了街道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激活了城市基层的组织“细胞”,推动了城市基层党建区域化;把握了和谐稳定的“晴雨表”,拓展了社会管理新路径。活动既畅通了社情民意的表达渠道,提升了社区居民的幸福指数,又实现了社会管理、服务与协调的有机统一,受到了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王巍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