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人]湖北省 方昌喜

首播

重播

        

方昌喜

方昌喜

 

  方昌喜,59岁,中共党员,1972年参加刑释解教安置帮教志愿工作,服务时间40年,服务类别:安置帮教;现任通山县财政局干部、县安置帮教协会秘书长;2007年受到市文明办表彰、三次受到湖北省司法厅表彰。   

通山县财政局干部方昌喜,用40年时间结下了300多名“两劳”及解教人员的“特殊亲戚”,鼓动成立了全国第一个县级“两劳”人员帮教志愿者协会,会员已达千人,帮教对象亦达千人,也因此获得一个“编外狱警”的称谓。服刑人员纷纷向方昌喜写信,把他当亲人,诉说家事、苦恼、反映心中块垒。有时一天他要收到十多封信,有通山籍的,也有外县、外省的。方昌喜每信必复,并根据信中反映的事实及时转达给狱方,以利有针对性的管教,深得狱方的首肯。这些年来,他写了二万多封信件,名副其实地成为架起犯人与家庭、犯人与监狱两座“交心桥 ”的搭桥人。

 

      方昌喜正是凭着“腿勤口勤手勤,慈心诚心爱心”的这份执着,40年来,耗费数万家财,行程数万公里,到监狱作报告25场,直接听众达2.6万人次,矫正323名“两劳”人员的人生轨迹。他直接帮教过的323名“两劳”人员,95%获得减刑,释放后迄今无一人重新犯罪,并100%得到安置。他先后为帮扶、助学募捐50多万元,救助近千个家庭和失学儿童;他以自己的住房抵押担保贷款,累计达30多万元,解决近百名帮教对象自主创业资金难的问题。

 

      心得:

 

      安置帮教工作事关社会平安稳定,涉及国民幸福和谐,关乎国家长治久安。是新时期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更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崇高事业。

 

      帮,就是竭尽所能帮人所需,解人所难。帮助帮教对象及其亲属解决就业难、创业难、住房难、治病难、生活难,结婚成家难、子女入学难等实际问题。

 

      教,就是竭尽平生所学,授人所知,劝教醒悟。有针对性地采取不同方式,对帮教对象开展政治思想教育,法律法规教育,道德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促使其学法、知法、懂法、守法、服法,弃旧图新,重新做人。

 

      帮教志愿者必须具备“五心”:即爱心、热心、耐心、诚心、恒心,只有真心诚意做好“五心”,才算得上是一位合格的优秀志愿者,才能促使服刑人员认罪服法、诚心改造,早获新生,才能促使刑释解教人员不再重新犯罪,争做优秀公民。

 

      安置帮教工作也是一项创新社会化管理的公益慈善系统工程,它需要各级党委政府重视,需要有关部门密切配合,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唯有这样,我们社会将会更加稳定和谐,我们的生活将会更加幸福美好。

 

       从事帮教,功德无量!真诚帮教,业绩永存!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王巍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