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人] 贵州省 雷月琴

首播

重播

 
 

 

 

70多岁的她,却有着50岁的精神头,她是贵阳市第一个注册的环保志愿者,她用自己的行动来宣传保护水资源。20多年来,她的足迹踏遍了贵阳的山山水水,只要看到有污染河流、水库、湖泊的行为,她就立即上前劝阻、制止,只要发现有垃圾,不仅会亲自动手清除,还会给主管部门打电话,甚至亲自上门反映……为此她得罪了不少人,但却得到了更多人的支持和拥护。

 

她的环保事迹,被省市多家媒体报道过,引起社会各方的广泛关注,省、市有关领导也给予了高度评价,2007年她被评为贵阳电视台十大新闻人物,2011年被市志愿者协会、贵阳市文明办评为五星级志愿者并授予“老有所为奖”,她就是被许多人称作“环保老人”——雷月琴,大家都亲热的叫她“雷阿姨”。

 

    雷阿姨从小的梦想就是能喝上一口清澈的泉水,生活在山清水秀的幽雅环境中...... 但随着时间的变迁,城市工业化的发展,使原来一幅美丽的山水画发生了改变,越来越多的垃圾没有妥善处理,河水也变得越来越混浊了,雷阿姨看在眼里痛在心里,于是决定用自己的行动来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水资源。

 

    平时她奔走于市区各商场、企业,给商家送发宣传册,宣传水资源保护的重要性,送募集资金的倡议书,还会和其他环保志愿者走进社区,走向广场,奔赴湖区,一旦发现有沿河居民楼、商店、餐馆的污水直接排向河里的或有人在河里洗拖把、杂物的,她就会主动上前劝告,并向人们发宣传册、环保袋......

 

    她对破坏水环境的行为嫉恶如仇,有时甚至冒着生命危险也要阻止破坏行为。一次在花溪河边,一男子将只兔子挂在树上解剖,并把兔子内脏扔进河里,正当人们议论他的行为时,雷阿姨站了出来,并义正严词的制止男子的错误行为。该男子听后暴跳如雷,他一边挥着尖刀,一边推搡雷阿姨,使其差点摔倒在地,但她毫不畏惧,继续大声指责男子的错误行为,这时周围群众被她的执着和勇气折服,纷纷站出来指责男子,有的人挺身保护雷阿姨,在众人的指责下男子只得悻悻而去。

 

    除了环保志愿者的身份外,她还是一名河道义务监督员。在花溪清华路沿河岸边绿化带刚建成时,由于卫生无人打扫使得垃圾如山,雷阿姨见状立即向花溪区城建、环保、绿化部门以及区整治办反映和呼吁,有关部门也迅速安排专人负责打扫沿河绿化带的卫生。

 

    雷月琴除了参加环保志愿服务外,还积极参与了其他公益事业,如:向灾区捐款捐物,为农民工学校捐书、捐衣等...

 

    退休至今,雷阿姨不计回报的为公益事业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在她的感染下他三个孙子都已注册了环保志愿者,加入到了环保公益的队伍中!她说,为了家乡的青山绿水常在,她再苦再累都心甘情愿的!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曾曦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