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人]重庆市 高静

首播

重播

 
 

  高静,重庆高速公路集团渝东北分公司奉节收费站的收费员。在创建“雷锋式收费站”,打造520公里雷锋高速路过程中,她发扬雷锋精神,视司乘人员为亲人,每天鞠躬、微笑上千次,为过往车辆24小时免费提供热水、发放安全宣传资料,带领同事创编“文明服务岗位健身操”。热情的笑脸,悉心的服务,被誉为“雷锋高速上微笑最美的收费员”。成为享誉全国的重庆雷锋高速路优秀志愿者模范人物。她从小以雷锋为榜样,从学生时代就一直帮助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是重庆三峡库区极具影响力的志愿者。她参加工作以来,大多数节假日和业余时间,一直帮助有困难的司乘人员,与工作驻地的小学结为帮扶关系,是380名留守儿童的爱心姐姐。

  她把收费站建成“驾驶员之家、乘客之家”,她用自己的钱为乘客准备了方便雨衣、防暑药品、坐凳等,还主动照顾过站老弱病残孕上下车、扶他们上收费站的洗手间,热情为过往车辆开展安全文明宣传,积极引导组织过站车辆排队,在520公里长的雷锋高速公路上为全市率先树立了安全文明规范过站典范,受到各方面称赞。

  参加工作以来,她经历了百年不遇的特大暴雨、五一黄金周、十一黄金周、春节百万农民工大返乡、高速公路中秋国庆免费通行、三峡库区红叶节、诗歌节的文明引导、春运应急等任务的锻炼和考验。被中央和重庆市级媒体3次集中重点报道,被上万过往司机称为雷锋高速上心灵最美的志愿者。多次被评为市级优秀文明收费员、重庆车友会我最喜爱的志愿者、奉节县身边好人、市交通行业优秀志愿者等称号。领导的肯定、群众的信赖和需求,使她重新认识了自身的价值,增强了自立、自信、自强的意识。

  参加工作以来,高静一直工作在奉节雷锋收费站。节假日,她还带着亲友深入高速公路服务区,发挥精神文明宣传员、行车秩序疏导员、收站站服务区环境保洁员、交通安全协管员、群众困难排解员、文明礼仪示范员的作用。充分利用小小收费站,开展收费站秩序、交通安全、环境卫生、社会治安等各方面公共服务。无论是三九寒冬、还是炎炎酷暑,坚持每天提前到岗、自带工具、打扫收站卫生、清除收费站和地面上垃圾、擦拭护栏。

  虽然家庭生活很困难,但她拿自己的钱为过往乘客、司机购买了便民袋和霍香正气液、创可贴、仁丹、十滴水、清凉油等药品放在收费站台上。便民袋里面还装有《人民日报》、《重庆日报》、《重庆晚报》、《重庆晨报》、《重庆商报》、《重庆时报》及多种宣传材料、高速公路线路图、意见本、方便雨衣等,方便司乘人员急需之用。当她发现收费站没有座椅,一些有病和老年乘客上洗手间不方便时,又自己拿钱买来了木凳等物品。这些都大大方便了乘客,受到了司乘人员的欢迎。

  高静将为司乘人员服务视为己任,用微笑服务扮靓窗口行业形象。由于紧靠旅游重镇奉节白帝城,她所在的奉节站成为云巫高速上的一个重要节点,日均车流量达到近2千车次。每辆车经过时,深深鞠躬,道声“你好”,每天一丝不苟鞠躬上次、微笑上千次成为高静的工作习惯。

  今年中秋国庆双节期间,我国首次实施小客车免费通行,吸引大量游客自驾出游。据统计,在此期间,奉节站车流量达到平时的近3倍,最大车流量甚至飙升至5倍,达到1万车次。为保证畅通,8天里,高静天天加班,并积极参与恶劣天气、隧道救援志愿行动,使长假期间,收费站没有发生一起堵道事件。

  她还放弃休息,主动到万州、奉节等高速公路服务区开展志愿服务,从早8点至下午4点,腿站肿了,嗓子喊哑了,她仍然坚持在服务区上,自带午饭连续工作。在服务区上她用学到的英语,为外国游客指路,受到外国友人夸奖。在她的身上闪烁着助人为乐的雷锋精神,为三峡库区精神文明建设默默的耕耘。

  除了在收费站和服务区外,她还为群众的公共生活提供人文关怀和应急帮助。组织奉节论坛的网友一起看望偏远山村的留守儿童和支教老师,并为他们送上祝福。

  在岗位上站立一天,难免腰酸背痛。为缓解疲劳,高静带领同事自创自编了一套“文明服务岗位健身操”。健身操时长2分多钟,7个章节几乎涵盖了整理着装、站姿问候、蹲姿查车、指引车辆、人员行进、递接服务、迎送礼等所有服务环节。既能提振精神,锻炼身体,又能规范服务动作要领,深受同事们欢迎。如今,这套健身操正在全市收费站推广,这套展现收费员的文明优雅,和谐的团队精神的文明礼仪健身操,多次参加市县文明礼仪大行动汇演,为开展迎接十八大、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作出了贡献,得到了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文明办、重庆市交通委员会、重庆高速公路集团领导好评。

  高静作为志愿者和收费员的工作虽然平凡,但它代表着重庆的文明形象,是三峡库区精神文明的窗口。收费站小天地、文明大舞台,她引导着三峡库区上千名收费站员工积极响应市文明办提出的“文明礼仪行动”的号召,以最佳的精神状态、最饱满的工作热情、最高的服务标准,为广大司乘人员服务,给司乘人员带来舒心、用微笑给司乘人员带来温暖,用工作中的点点滴滴,让国内外宾客感受到最美三峡的新风采。

  高静志愿服务心得体会:

  在从事志愿者的几年里,我明白了志愿者就是服务社会、传播文明,当志愿者就是在追求纯洁和崇高,这是我的奋斗目标。

  在未加入志愿者队伍之前,我认为从事志愿服务是慈善为怀、乐善好施,是单方面的施予。现在我却感到,每个人都有参与社会事务的权力,都有促进社会繁荣进步的义务和责任。在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同时,我自身也得到提高、完善和发展,精神和心灵得到满足。

  文明可以不断传递,爱心可以相互影响。高速公路修到哪里,文明就应当传播到哪里。收费站是高速公路对外服务的窗口,每个细节都能体现交通形象和文明水平。作为一名普通收费员,文明、贴心的语言和善举,可以温暖和感染周围人。热情、真情的笑脸,可以为奔波在外的司乘人员抚去一丝疲惫。

  文明素养的培育,需要每一名高速公路人从自身作起,从点滴作起,用真心、真情、真意为公众提供贴心、周到服务。在为市民创造“文明、安全、畅通”的良好交通条件同时,将高速公路打造成为“语言美、行为美、形象美、环境美”的快速通道。

  一名志愿者的力量很微弱,但千千万万名志愿者的力量却很强大。在未来的日子,我相信,只要人人都献出自己的一点爱,世界将变得更加美好。不论时间怎么变,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没有变。不论社会怎么变,志愿者的爱心没有变。时间在前进,志愿者们的精神也在前进。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居福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