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人]湖北省 刘国保

首播

重播

  

刘国保

刘国保

      刘国保,是黄石市下陆区下陆区“刘国保志愿者服务队”队长。1995年,从大冶有色内退后,刘国保没有在家享受天伦之乐,而是在社区四处“闲逛”,管起了“闲事”,这一管就是17年。

 

      201035,黄石市下陆区铜盛社区正式成立了“刘国保志愿者服务队”,这是黄石市首家以个人命名的志愿者服务队,服务队有820人。成立2年多来,已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600多人次,为群众办好事500余件,受到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坚决支持,志愿服务已经成为我区一张独特的城市文化“名片”。

 

      两年以来,刘国保志愿者服务队始终关注各种社会矛盾,力争在第一时间解决各种突发事件,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去年8月,刘国保志愿者服务队成功化解一起医患纠纷。死者的儿子带人到医院摔凳子、拍桌子、打保安,眼看就要冲到楼上,刘国保一马当先,上前一把拉住他说:“出了事故,医院一定会给你们赔偿,使用暴力解决不了任何问题。你们现在吵也吵了,骂也骂了,如果不听我这个老人劝说,你不仅拿不到一分钱,还有可能蹲监狱。”听了他的一番话后,小伙子慢慢冷静下来,棍子也被夺了下来,刘国保及队员们留下来继续调解,直到晚上12点双方达成协议才离开现场。

 

      在刘国保志愿者服务队的影响和带动下,社区党员居民纷纷参与志愿服务队。服务队红白理事小组的组长卢昌启义务为400多名去世的居民更衣整容,从不收一分钱,不吃一顿饭,文体服务小分队的队长汪学英把“八荣八耻”谱成歌谣,倡导文明新风尚队员廖玉梅经常组织有色退休老人,用歌声唱响夕阳红。铜都支队张师傅身患淋巴癌,一家人靠低保维生,拿不出学费供女儿上大学,社区志愿者筹款4300元帮助他解决了燃眉之急。长期接受他帮教的青年石志超不但敞开了心扉,以积极的态度面对工作和生活,而且还加入到“刘国保志愿者服务队”的队伍当中,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志愿者。

 

     “刘国保志愿服务精神”迅速扩展到了其他社区,影响着整座城市。每逢周末,下陆区的“文明小卫士”都会头戴小红帽,向过往的市民发放传单,宣传环保理念,发现市民乱扔垃圾便上前劝说,促进了市民环保意识提高。东升社区建立了党员义务巡逻队,党员轮流巡逻值守,今年社区刑事案件发生率为零。20105月,刘国保志愿者服务基地成立;20113月刘国保志愿者服务总队成立,下辖18支支队和57支小分队,共有登记在册志愿者1500多人,参与服务志愿者1753人,服务群众近2600人次。“刘国保志愿者服务队”已在下陆区成为了一种文化向导和精神符号,“有事不要到处跑,请找大叔刘国保”,成为街头巷尾流传的童谣。

 

      刘国保志愿者服务队的事迹感动了无数社区居民,《湖北日报》、《黄石日报》、黄石电视台先后对刘国保自愿者服务队的事迹进行了专题报道。 “刘国保志愿者服务总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一股重要力量,将刘国保的精神由下陆区不断扩展,使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形成品牌效应,让更多的人知晓,让更多的人参与,让更多的人传递爱心和温暖,这是我们的使命,也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心得:

 

      志愿者服务心得

 

      我是刘国保志愿者服务总队铜都支队的一名志愿者,在东钢退休后,闲来无事。20106月加入刘国保志愿者服务队以来,在服务队里遇见了很多可爱的人。我充分利用余热和专业技能(水电维修),经常和我的一些水电发烧友们组成自愿服务小组,主动应约去居民家中维修一些基本家电。在做自愿服务的过程中,我交到了很多朋友,也体会到了奉献的乐趣,这让我的思想和人生体会了很多从未曾体验的乐趣。我会一直坚持将我的自愿活动继续下去,并发动身边的人来继续这一活动,让更多的人获得帮助,也帮助自己的灵魂在这喧嚣的世界里纯洁起来。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王巍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