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人]重庆市 周纪萍

首播

重播

 
 

  周纪萍同志是原重棉三厂退休职工,南岸区弹子石街道惠工村社区党委东坪坡支部书记,同时还是一位社区“红岩志愿者”。作为一名党支部书记,依靠其多年的党性及政治觉悟,处处起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20多年来长期坚持不懈地助人为乐,热心公益,每月靠着自己几百元微薄的养老金,无偿地为社区服务,赢得了社区群众与新闻媒体的广泛赞誉,被亲切地称为“周幺婶”, 2008年被评为“南岸区十佳辅导员”, 2009年被评为重庆市优秀党员和重庆十大感动人物,2010年被评为第七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2012年她所创建的“周幺婶洗衣队”获市级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称号。多次受到国家级、市级媒体采访报道。

  上世纪80年代末,周纪萍还在原重棉三厂上班就发动一批青年女工利用下班休息时间为老人们洗澡、洗衣,端茶、做饭。退休后,周纪萍便组建了一支被称为“周幺婶洗衣队”的退休女工服务队伍。“周幺婶洗衣队”平常穿行于社区老街小巷,不仅为老人们洗衣洗被,还照顾孤老和空巢老人的饮食起居、生老病痛。二十年来她们就从来没有间断过无偿照顾孤老、邻里的“平常事”。在她们的带动下,东平坡许多街坊邻里都加入了这个志愿者队伍,东平坡也因此越来越和谐了。

  前几年,由于周纪萍所在社区周边治安环境较差,她自发组织成立了东坪坡义务巡逻队,在街道和派出所的支持下,每天早、中、晚对易发案地段进行巡逻,周纪萍和义务巡逻队的16名人员在各个路段进行巡逻喊话,遇到可疑人员立即通知各个小组提高警惕;遇到半夜下班不敢回家的女工,她们就义务送回家中。她带领的义务巡逻队,被当地居民亲切地称为“编外警队”。而今,由周纪萍带头成立的义务巡逻队,逐渐延伸为“邻里守望”的治安管理模式,由于很具地域特色,这个模式成为南岸区治安管理的样板。同时,在“幺婶志愿者服务队”和社区义务巡逻队的参与下,社区治安得到极大改善,“邻里守望”更加和谐,平安社区在周纪萍等退休职工的辛勤付出下得到了确保。

  周纪萍志愿服务心得体会:

  20年前,我在母亲的感召下开始帮助身边的孤寡老人,利用业余时间为他们洗衣洗被,我退休后就专门从事这件事,成立了志愿者队伍,队伍中很多人都跟我一样是退休职工,我们希望做一点对社会、对社区、对街坊领居有帮助、有意义的事,同时也充实自己退休后的生活。20多年来,我发现帮助她人也是在帮助自己,再让别人感到温暖的同时自己也会觉得幸福,所以我将继续坚持做好这件事,服务老人、服务邻里、服务社区,发挥自己的余热,为社会发展贡献一份微薄之力。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居福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