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候选组织]重庆市 稻草服务援助中心

首播

重播

 
 

  重庆市巴南区界石镇为了整合救助资源,创新救助机制,保障弱势群体,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农村,积极探索和实施民间扶贫援助机制,建立了全市第一个民间扶贫济困援助机构——稻草援助服务中心。通过动员全镇各级各部门、社会各界力量,援助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完成学业,援助贫困家庭脱贫项目、技术、信息、资金,援助自然灾害等原因造成的困难群体。自2006年建立“稻草援助服务中心”以来,资金充足、管理有序,发放及时,效果明显。目前,该模式已被国家民政部在全国推广。

  一、基本情况

  建立“稻草援助服务中心”以来,经过探索、完善,基本形成了六大特征。一是资金来源的民间性。以企业主、农村致富能人,经济条件好的党员干部群众为主,资金的民间筹集占80%,充分体现了民间性。二是援助资金的可持续性。每年企业捐赠占60%,发动党员干部捐赠占20%,财政按每年增长部份的2%投入,加上资金自身利息,以确保援助金在为有源之水。三是援助对象的确定性。仅限于本镇因穷、困、学、老、残、突发事故等导致的弱势群体,对镇外的原则上不在“稻草援助金”中支出。四是援助过程的时效性。对突发事故的援助,往往当时兑现,对其它援助原则上一日内兑现。五是监管的透明性。中心成立了理事会和监事会,负责内部章程制定和财务监督,采取了专户储存、定期通报、年终审计等措施,确保资金安全和发放有序。六是援助效果的真实性。对每笔援助款,要由受援人签字认领,并定期反馈受援后解决困难的实际效果。

  二、实际效果

  (一)资金筹集成效明显。从2005年中心的筹略和试运行以来,中心先后收到捐款43万元,绝大部份是本地机关干部、企业老总和热心市民捐赠的。2006年8月21日,在中心成立大会仪式上,一次性收到捐赠8万多元。平时为实现资金的可增长性,镇党委、政府积极引导民间筹资,使中心成为“有源之水、有本之木”,不断繁衍生息。

  (二)资金援助成效明显。资金援助体现了灵活性、及时性和广泛性,中心成立以来,共发放救助金10余万元,受助对象主要是因贫、病、学和地质灾害、突发事件等需救助的弱势群体630多人,“巴渝残疾人艺术团”是由高位残疾人董天明自主创建的,起步阶段困难重重,但又不属正常的救助对象,中心及时给予了2000元资金援助,同时协调市、区文化部门专家给予指导,现已成功走向市场;2006年7月29日凌晨1点,桂花村大院子11户村民遭受火灾,中心得到报告后及时赶到,早上8点就为每户灾民带去500元援助金和生活必需品。桂花村31户村民受到危岩滑坡灾害,中心现场办公,使灾民迅速领到了救助金,实现了“1小时救助”。

  (三)服务功能援助成效明显。中心不仅给予被救助者资金上的援助,还进行技术、科技、政策、法律、信息和自愿者服务,在抗击百年一遇的旱魔时,在寻找水源、打井上给予技术支持,共帮助各村打井21口;服务小组深入田间地头,对农民的春种稻收进行现场指导,免费组织城镇失业人员和农村富裕劳动力培训;“夕阳红”自愿者服务队在陈恩禄老师的带领下,常年对青少年进行思想道德宣讲等等,援助服务小组开展的活动,在当地发挥了积极作用,充分体现稻草服务中心的社会价值,“小稻草、大和谐”得到了很好的诠释。

  稻草服务援助中心成员心得:

  我是稻草援助中心的一名普通成员,在援助中心服务的几年里,有几件事让我印象深刻。记得桂花村的董千明2005年前,曾经在巴南区鱼洞地区做三轮车营运。因区政府三轮车整治,由此断了生活来源。他患有双下肢残疾(一级残疾),为此,中心根据董千明同志的自愿申请,给残疾人提供生活出路,鼓励残疾人朋友树立身残志坚、自强自立、自食其力的信念,支持董千明同志于2005年9月成立了巴渝残疾人艺术团,稻草援助服务中心给予了艺术团8000元的支助。还有一次,桂花村李强因车祸事故,造成严重重伤,自己负担5万元以上的医疗巨款,该村民不符合农村大病救助医疗对象,为了表示人文关怀,不让群众因治伤致贫,服务中心给予了3000元的医疗补贴救助,缓解了家庭的经济困境。这些实实在在的措施,都救群众于危难时刻,显出人间真情。因为,我为自己是一名志愿者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居福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