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组织]湖北省 武昌区吴天祥小组志愿者联合会

首播

重播

  

武昌区吴天祥小组志愿者联合会

武昌区吴天祥小组志愿者联合会

      武昌区吴天祥小组志愿者联合会前身是武昌区吴天祥小组,成立于1996年的吴天祥小组常年立足岗位作奉献,开展扶贫帮困、结对帮扶、服务社会等活动。2011年组建成立“武昌区吴天祥小组志愿者联合会”,由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主管,下设33个分会,注册志愿者人数达11.7万人。该区建立健全志愿服务工作招募、培训、注册、管理等系列制度,确立了“立足岗位作奉献,服务社会献爱心,扶贫帮困送温暖”的吴天祥小组宗旨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全区1860个吴天祥小组志愿服务队在区联合会的统一领导下,常年开展便民利民等17项志愿服务,各分会紧密配合,形成合力,各尽所能,各展所长,形成“红背心”、“博士义工”等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队33个。

 

      今年以来,按照中央文明委的部署,结合实际,我区以开展“践行武汉精神,展示志愿者风采——学雷锋、学天祥、武昌志愿者在行动”主题活动为主线,以“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活动为重点,实行机制化建设,示范化引领,项目化推进,特色化打造,将全区学雷锋、学天祥志愿服务活动推向常态化。

 

      一是特色志愿服务队,开展结对帮扶志愿服务。2008年成立的生命阳光公益救护联盟2000多人,积极开展水上救援、户外救援、社会救助及培训,很多经过培训的学员加入到救援队伍。曾获“全国优秀志愿者服务项目”的紫阳街红背心志愿服务队,2008年成立,6个特色志愿服务队坚持常年开展送岗、助学、扶老、助残、解急、济困等志愿服务。1275名注册金晖志愿者在全区广大青少年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讲以及青少年帮困、助学、帮教、维权活动和网吧义务监督活动。二是组织医疗、法律、水务、法律、计生、科普、心理咨询、维权服务等各类专业志愿服务队,开展技能帮扶志愿服务。三是组织文体、环保、读书等文化志愿服务队,开展精品文化进社区志愿服务。四是组织文明游园宣传、“爱我百湖”宣传实践、清洗城市家具等环境维护志愿服务队,开展文明劝导志愿服务。

 

      目前,全区194个社区、31个部门建立学雷锋“武昌区吴天祥小组志愿服务工作站”,涌现出杨昌林等12名五星志愿者、武昌区紫阳街红背心志愿服务队等7个有影响力的志愿服务组织、武汉大学水生博物馆科普志愿服务基地等5个武汉市志愿服务基地,各级文明单位已建立456个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参与人数达14179人,占单位总人数的30%

 

      志愿者心得:一定要当好“六种人”,献出“六心”

 

      “六种人”:一是要当好老百姓的贴心人,有难必救,有苦必帮,有险必上。二是要当好各项社会公益活动的热心人,不怕苦、不怕累、不怕烦,热心投身于社会公益事业,就是献出自己生命也再所不惜。三是要当好实事实办、求真务实的老实人,一步一个脚印把工作做好。金奖银奖不如群众褒奖,金杯银杯不如群众口碑。四是要当好化解各种矛盾的公道人。把群众中和社会上的矛盾调解好。五是要当见义勇为敢于和坏人作斗争的勇敢人。六是要当不图名、不图利道德高尚的文明人。

 

      “六心”:爱党爱国要有忠心;服务群众要有爱心;排难取胜要有恒心;处理问题要有公心;化解矛盾要有耐心;献身志愿服务要有决心。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王巍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