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人] 贵州省 杨朝霞、杨朝丽

首播

重播

  

 
 杨朝丽

杨朝霞
杨朝霞

 

杨朝霞、杨朝丽,20107月毕业于贵州省遵义师范学院毕业,同年8月,报名参加“三支一扶”计划,来到贵州省赤水市,在当地条件最落后的村级小学——宝源乡联华村严华小学从事支教服务,成为了两朵亮丽的“支教姐妹花”。“捧着一颗心来,不带走半棵草去。”一句朴实的话让“姐妹花”坚定了信心,决心成为一名优秀的无私奉献的中国青年志愿者。

 

姐妹俩常写日记,有一篇日记是这样写的:“当我们来到学校时,一栋坐落在深山竹海里,前后开着几扇小窗,破烂不堪、低矮简陋的一层石木结构的建筑屋呈现在眼前。面对破旧校园的失落;学校经常停水停电的生活困境;下雨天屋里、教室里下小雨的无奈;晚上睡觉时屋顶老鼠放肆乱窜的害怕;周末、放短假时寂静校园的恐怖......尽管学校的生活和工作条件艰苦,但并未击垮我们支教的决心。”

 

两年的志愿服务中,两姐妹利用休息的时间为学生作辅导,星期天免费给学生补课,主动帮助贫困的学生,尽自己的能力为孩子们填饱一顿肚子,添一件衣服,补一样学习用品。尽她们的所能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们,虽只是一顿简单的便饭、一件褪色的衣服、一样不起眼的学习用品,但温暖了山区孩子们幼小的心灵。

 

严华小学有130名孩子,留守儿童就有一半,单亲家庭占三分之一,姐妹俩每天除了上课与批改学生作业外,晚上还主动义务承担住校留守儿童的教学任务,给他们讲故事,教他们唱歌跳舞做游戏,排解孩子们孤独的心情,丰富他们的课余生活。

 

山村的孩子贪玩、厌学乃至有辍学现象,很多家长送孩子上学就为了让孩子多认识几个字而已。于是姐妹俩挤出时间去家访,转变家长们的教育观念,争取家长们的配合与支持。用自身的努力践行着“三结合教育”,使学生们学习的兴趣大有改观。我们走遍了学校所有学生家,记不清磨破了多少个血泡,穿破了多少双鞋。

 

去年三月,姐姐得了重感冒,头重脚轻,但她仍坚持上课。她常说:“工作之乐从苦中来,人生就应有这种积极的进取态度”。 因为不懈努力,她的六年级班数学平均成绩从50分提升到了68分。这对于一个初出茅庐的教师而言,无疑是最大的鼓舞。妹妹所教的六年级语文小学毕业考试,成绩从原来的58分提升到77分。

 

贵州山区的孩子们吃了太多的苦,他们求学的意念强大得让两姐妹感动。有的学生家离学校有十来里路,要走四个多小时。每天五点就得上学,要晚上七八点才能到家,即便这样他们仍不会迟到,一年前学校没有食堂,家境又贫寒的孩子中午就挨饿不吃饭,姐妹俩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决定让他们每天和自己一起吃午饭。家长特别感动,趁赶场时从家里把过年过节才吃的老腊肉、鸡蛋等送了过来,他们一辈子在大山里出不来,但是他们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还重复这样的生活,二姐妹俩的爱心,无疑在他们前行的路上有力地推了一把。

 

两年的支教,两年的成长,两年的收获,破茧成蝶,两姐妹付出很多很多。她们让孩子们学会了认识生活,感受生活,懂得感谢生活给予的一切,包括那些让自己成熟的苦难。“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她们践行着青年志愿者的精神,在献出爱心的同时,得到的是帮助他人的满足和幸福,得到的是无限的快乐和感动。姐妹俩表示:她们会永远热心于公益事业,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奉献一片。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曾曦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