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人]广东省 邓赞朋

首播

重播

 
 

  邓赞朋,男,1979年出生,汉族,中共党员,佛山市黄手绢心理咨询公司国家心理咨询师,佛山市12355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心理咨询服务队队长。自1998年开始加入志愿者队伍,用无私的奉献精神帮助广大需要帮扶的市民群众,以开展恒常服务和法律咨询为主,在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中不断提升服务能力,考取国家心理咨询师,并组建一支专业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为我市志愿服务专业化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先后策划、组织和实施“阳光少年”、“展翅计划”、“彩虹计划”、12355佛山市青少年心声热线和“佛山市企业青年员工心理援助计划(YEAP)”等项目。曾获禅城区志愿服务优秀个人、佛山市第二届十大杰出志愿者、广东省志愿服务优秀个人银奖等荣誉称号,其带领的志愿服务团队先后荣获佛山市杰出志愿服务集体、广东省志愿服务铜奖、佛山市十佳美德之星、佛山市劳动模范等称号。

  一、潜心专研,用专业技能提升志愿服务水平,成为志愿者的“专业先锋”

  志愿者的道德是崇高的,而专业志愿者提供高水平的志愿服务使得志愿者这一群体更加成为广大市民群众的道德典范。在佛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背景下,志愿者专业化的要求成为文明城市测评的重要考核指标。邓赞朋作为最早加入佛山市禅城区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之一,负责统筹、安排心理帮扶志愿服务,组织社会各界具备心理学技能的志愿者投入到志愿服务当中,为单亲特困家庭和边缘青少年提供免费心理咨询和辅导,逐渐成长为一名志愿者骨干。在开展志愿服务过程中,尤其是为单亲家庭青少年、外来工子弟开展心理辅导咨询时,他深深地感受到,弱势群体需要社会更多的关注和爱护,暗暗下定决心要将心理咨询志愿服务坚持下去,为需要帮扶的群体带来更多的关爱,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心,他挤出有限的业余时间,潜心学习心理学知识,考取了国家心理咨询师资格证。2007年,他受聘于佛山市禅城区团委,成为佛山市禅城区青年志愿者协会的一名专业心理辅导师,负责“阳光少年”等项目的策划、组织工作,他充分利用自身专业的心理知识技能,培训和带领了一批专业心理辅导志愿者,并初步搭建起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的雏形,成为广大志愿者的“专业先锋”。

  二、积极创新,用爱心传播志愿精神、成为“缓刑犯”的“好大哥”

  “缓刑犯”这一不被社会所关注、甚至被抛弃的群体,成为邓赞朋新的服务对象。2007年,邓赞朋受聘于佛山市禅城区人民法院,成为一名特聘心理导师,开展为缓刑少年犯提供心理帮教、心理辅导的“展翅计划”。 2009年,邓赞朋受聘于佛山市禅城区人民检察院,担任“彩虹计划”心理专家组组长,为“未检少年”提供心理帮扶、社区矫治等服务。“彩虹计划”旨在对被不起诉、取保候审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进行法律教育、心理辅导和社区矫正,帮助其解决在法律、心理、就业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利于他们顺利适应社会生活。经过实践,他总结出一套“志愿服务行为治疗法”的帮教模式,利用心理咨询专业志愿者带领“缓刑犯”和失足青少年从事社区志愿服务。他多次带领“缓刑犯”和一些失足青少年,进入社区探访老人、困难家庭和残疾人,通过志愿服务让失足青少年感知社区困难群体的生活状况,感受残疾人等自立自强的精神,在服务过程中帮助“缓刑犯”重新树立信心和对社会正确认知。另外,邓赞朋根据“缓刑犯”大多为青少年且缺乏专业技能的特点,主动联系、说服街舞、美容、美发、龙狮等培训机构,为“缓刑犯”免费提供培训,使得他们重新进入社会,自食其力。目前,有十余名“缓刑犯”已经找到固定工作,而且成为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骨干。邓赞朋也被他们亲切的成为“好大哥”。自“展翅行动”启动以来,该项目作为全国首创的缓刑少年犯帮教项目被多家市内外媒体广为报道。包括中央电视台、广东电视台、《人民法院报》、《中国青年报》、美国侨报、香港文汇报等国内外多家媒体纷纷关注、支持展翅项目的开展。“展翅项目”也成为佛山首个由省政府、团省委联合颁发的“广东省志愿服务先进集体”,项目团队中先后有15名队员获得佛山市禅城区志愿服务优秀个人称号。面对这些得之不易的荣誉和服务对象的赞誉,他谦虚地说,“看到他们(失足青少年)由于无知、冲动触犯法律,就像自己的弟妹犯错一样感到惋惜,可以为他们提供心理咨询和实实在在的帮助,我感到很欣慰。”

  三、坚持不懈,用恒心感染青少年,成为青少年的“心灵导师”

  2008年,团佛山市委、市预防办启动佛山市12355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他带领团队承担起12355青少年心声热线的筹备和组织工作,担任佛山市12355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队长,肩负着为佛山广大青少年提供更优质、更专业的心理咨询志愿服务,他带领团队创新性地组织12355进校园、模拟法庭、情景心理剧等志愿服务实地活动,取得市民群众的广泛赞誉和社会各界强烈反响。12355青少年心声热线启动以来,接收来电咨询逾8000个,开展心理咨询个案数逾3000例,惠及佛山市民群众逾5万人次。

  2010年,在我市务工的粤北韶关女孩钟玲玲不幸身患尿毒症,幼年失母的她自小家庭困难,无力支付昂贵的医疗费,邓赞朋得知此事后,发动社会人员进行义捐,并前往医院探访,与玲玲深入交谈,开展心理辅导,鼓励她积极面对生活,勇敢迎接挑战,在他及其团队不懈努力的帮助下,玲玲获得了正常的医治,病情逐渐稳定,心态也非常积极健康。

  2010年,15岁的广西女孩阿红(化名)夜晚回家时遭遇歹徒,受到严重伤害。邓赞朋得知此事后,立即前往探视,开展心理辅导,在他的循循善导下,阿红的病情大为好转,情绪慢慢开朗,并向邓赞朋谈自己的人生目标和理想,得到指导、鼓励和支持,他还鼓励阿红伤愈后继续读书,增加技能,并在之后一直长期跟进帮助阿红开展心理辅导。

  邓赞朋长期为边缘青少年,网瘾、叛逆、厌学青少年提供心理辅导,和青少年交知心朋友,通过一对一的心理辅导,成功服务个案逾100例,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得到了青少年所在家庭、社区的支持与认同,被大家一致称赞为青少年的“心灵导师”。

  四、积极响应,开展企业青年心理援助培训计划,成为企业青年心理问题“治疗师”

  2010年,为贯彻省委、市委关于加强企业人文关怀、改善用工环境的有关要求和部署,团市委在全市启动开展了“佛山市企业青年员工心理援助计划(YEAP)”,邓赞朋及其带领的团队义不容辞地主动承接此项工作,组织18名专家教授、资深培训导师、国家心理咨询师、催眠治疗师、心理专家组成YEAP讲师团,针对企业青年员工(特别是外来务工青年)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和需求,精心设置了包括职业规划、婚姻家庭关系处理、人际交往技巧、团队建设、压力应对和兴趣发展等6项培训内容,深入多家包括中石化等大型国有企业、富士康下属企业普立华、本田公司、佛山新明珠集团、志高空调等台资和本地民营企业为青年员工授课。截止2011年10月底,讲师团到80多家企业开展各类讲座、论坛和培训100多场,惠及企业青年员工逾3万人。为深入了解企业青年员工的心理和需求,邓赞朋花费了大量的时间,通过发放问卷、实地走访和深入交谈等方式,完成了《佛山青年企业员工心理援助计划(YEAP)之企业员工心理状况调查报告》,得到有关市领导的肯定。YEAP得到了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南方日报》发表题为《YEAP!企业员工援助培训制度化破冰》的长篇报道,称“佛山对企业青年员工的人文关怀正走向长效机制”,邓赞朋也被誉为企业青年员工心理问题的“治疗师”。

  生活中,邓赞朋也是一个孝顺双亲的好儿子,关爱妻儿的好丈夫、好父亲,街坊邻里一提起他,总会由衷地竖起大拇指,并教育自家小孩以赞朋叔叔为榜样。在开展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家人和朋友也从最开始的不理解到现在的鼎力支持,在荣获第二届佛山市十大杰出志愿者的获奖感言时,他除了感谢团队的支持与配合外,噙着泪水深情地说“在此,我特别要感谢我的家人,父母、妻儿对我开展志愿服务的理解和支持,是我强大的精神支柱!我也号召全市广大市民,尽己所能帮助他人、奉献社会,让我们共同席卷起一股佛山强大爱的洪流。”这就是邓赞朋,一个热爱家庭、热爱生活、无私奉献的新时代道德楷模!

  5.志愿服务心得:

  1998年,当我刚刚步入志愿者行列时,我很自卑,因为我看到其他志愿者个个“技术精湛”,有的为市民理发,有的为群众维修电器、自行车、电脑等等,而我面对这些志愿服务时却“爱莫能助”。因此,我一直在琢磨,可否利用自身特长或者发掘市民的更多服务需求,给他们提供帮助。直到有一次,我在做义务法律咨询时,一位女士向我咨询了法律问题后,又提了一个问题,她说,“我的小孩高考发挥不好,没有考上理想的学校,现在整天将自己关在家里不出门,我们家长很担心他,你们有什么好的办法吗?”虽然,当时我没能为这位女士提供专业的指导意见,但她的问题提醒了我:这是一个典型的心理求助个案。随着经济社会的逐步发展,工作压力、学习压力和社会压力都将随之而来,会给每一个社会人带来各类的心理困扰,如果我有专业的心理咨询和解惑技能,不就可以为开展志愿服务提供有益补充了吗?自此以后,我就潜心学习心理学知识,并考取了国家心理咨询师资格证,在学习、培训和考试的过程中,我还遇到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大家都利用专业特长参与到志愿服务当中。

  在生活中,有一句话时刻提醒着我:没有完美的个人,但有完美的团队!以前我从事志愿服务的想法比较单一:能帮到几个就去帮几个。但经过多次开展的志愿服务,我逐渐发现,个人的力量很有限,我们有爱心,但不能蛮干。要想帮到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就必需依靠团队的力量!为此,我开始着手组建我们的专业团队,在团队里,我们有朋友、同伴、导师,能够跟大家一起参与到志愿服务当中,我感到十分满足。和谐社会的构建,还有许多需要关注的群体,希望广大志愿者,发扬佛山主人翁的精神,勇于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以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当中!

  2007年,经禅城区人民法院、共青团禅城区委共同研究发现, “辖内近年犯罪低龄化越来越严重,犯罪率逐年上升,一个孩子出事,一个家庭就出事了。”“以前刑事庭审理青少年案件后,法院的程序是‘判刑——缓刑——释放——跟踪处理’。而跟踪处理通常是打打电话,没有对少年犯形成有效的预防机制,重复犯罪的可能性很大。”为了更好的服务少年缓刑犯这一群体,首次考虑到充分利用志愿者团体活动来对少年犯进行跟踪服务,向社会聘请一些资深的心理咨询师志愿者,参与到与少年犯一对一的心理治疗过程中,帮助他们进行个体心理疏导。就这样,我跟我的志愿者队伍的7名国家心理咨询师志愿者首先加入了展翅青年志愿服务队。在2007年9月,正式启动展翅项目,并成立由法官代表、社会代表和少年犯队员参加的“展翅青年志愿服务队”。此举在全国法院系统尚属首创,成为全国首支“少年犯志愿服务队”。 虽然展翅项目在争议中前行,但经过实践,已经总结出行之有效的帮教模式,国内外多个媒体纷纷关注支持展翅项目开展的活动,其中有中央电视台、广东电视台、《人民法院报》、《中国青年报》、美国侨报、香港文汇报等等。经过展翅项目全体人员的努力,先后6名队员获得佛山市禅城区志愿服务优秀个人称号;展翅集体还获得了2008年度广东省志愿服务优秀集体的荣誉称号;

  参加了展翅,更让我觉得青少年群体更值得我们社会关注、帮助。自此以后,我便更加留意青少年帮扶这一块的志愿服务。直到2008年,市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办公室和团市委联合组建佛山市“12355”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依托“12355”电话热线和网络平台,为青少年提供心理咨询、法律援助、就业创业指导、志愿服务咨询、团务工作咨询等综合服务。此外,还对有需要的青少年进行个案跟踪,并定期开展各类进社区、进校园的帮扶行动。在市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办公室和团市委的号召与大力支持下,我和我的团队纷纷加入服务青少年这个行列,同时成立了佛山市12355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为佛山青少年及其家庭提供专业的心理咨询服务。服务平台启动以后,我们的志愿服务工作开始热火朝天的在五区进行进行,其中包括“法制、心理进校园五区行”活动,以生动的情景心理剧、1:1还原真实审判场景的模拟法庭等活动,均受到社会的好评,人民法院报、中央台网站、广州日报、南方日报、广东电视台、佛山电视台等多家媒体纷纷报道。12355青少年心声热线启动以来,接受来电超过12000个,现在日来电量超过10个,实际心理咨询个案数目约有4000多个。佛山市民受众超过5万人次。2010年至2012年,由我们团队承接的《佛山市青年员工援助计划(YEAP)》开展以来,直接服务青年员工5人人次,间接受惠的员工达20万人次;以上志愿服务项目一直运作至今,至此,我们团队的工作受到社会的关注与信赖,2009,佛山市12355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被评为“广东省志愿服务铜奖”获得者,2010年获得了第二届佛山市十大杰出服务集体评选的入围奖,我们将会继续努力,将青少年群体的服务继续下去,更好的发扬志愿者精神!

  2009年4月,我和我的团队有幸加入到由佛山市禅城区检察院和共青团禅城区委主办的“彩虹计划” 项目,并成立全省检察系统首支吸收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参加的志愿服务队伍——“彩虹青年志愿服务队”。

  “彩虹计划”旨在对被不起诉、取保候审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进行法律教育、心理辅导和社区矫正,帮助其解决在法律、心理、就业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利于他们顺利适应社会生活。相对于展翅项目,它的服务更有前瞻性,展翅服务的是犯罪少年,而彩虹的帮教对象只是轻微“失足”的未成年人,这更是职能部门的工作延伸,也是当今司法服务的又一亮点。

  彩虹项目成立以后,获得了许多来自社会各界的认同与支持,现在队伍正在茁壮的成长当中。

  在经历了众多的志愿服务项目以后,我成长了,社会各界对我的认同度也增加了,自从参加志愿者工作以来,我先后获得了佛山市劳动模范、佛山市十佳美德之星、珠江公益达人、第十六届亚运会优秀志愿者、佛山市青年建功立业先进个人、佛山市志愿服务优秀个人、禅城区志愿服务优秀个人、禅城区志愿服务个人大奖,此前,更是获得了广东省志愿服务先进个人银奖称号,我深信,这才是我志愿服务人生历程的开端,我会继续努力不懈,坚持做下去。因此,我希望广大的志愿者,不要觉得自己能力有限帮不了人,应该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更应该通过自身努力,挖掘自身潜力,投身到志愿服务当中,帮助他人、提升自我。心有诚、事竟成!

  第16届亚运会在广州主办,佛山也是协办城市。我很荣幸能够加入到亚运会志愿者的行列,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我努力学习、大力发扬为国争光、为国奉献的爱国主义精神,自觉服从和服务于亚运会各项工作,把自身发展与亚运会发展结合起来,承担起佛山人应有的责任与使命。 

  共同的追求,共同的理想和共同的责任将我们召引到志愿者的这面旗帜下,作为一名佛山志愿者,我将传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让责任与奉献诠释我们每一个志愿者的内涵。我们将努力成为雷锋精神的传播者,成为志愿服务理念的践行者。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继续在平凡的岗位上,以最高涨的热情、最积极的态度去勤奋的工作,为中国的精神文明和经济建设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最后,我想说的是:虽然,我做的事情微不足道,跟许许多多的志愿者的工作比起来还是很逊色,但我深信,再小的力量,都是一份支持!汇流成河,我将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继续努力,相信在党和人民的号召下,在各级领导的关怀下,在新时代志愿者新风的吹拂下,我们的志愿者事业会更加辉煌,我们的中国会更加繁荣昌盛!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居福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