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人]广东省 廖卉

首播

重播

 
 

  基本情况:

  廖卉\女\1960年5月\籍贯:广东兴宁\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成长服务总队总队长(广州市越秀区知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广东省交通运输厅省交通工会主任科员

  主要荣誉:

  2006年  “广州市十佳义工之星”(由广州市义工联合会颁发)

  2007年  “广东省志愿服务金奖”(由广东省发展志愿服务事业指导委员会颁发)

  2007年  “广州市三八红旗手”(由广州市妇联颁发)

  2008年  北京奥运会火炬手 

  2008年  “抗震救灾先进个人”(由广州市委、市政府颁发) 

  2009年  “广州市十大杰出志愿者”(由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颁发)

  2009年  “第四届广州市道德模范” (由广州市文明办颁发)

  2010年  “首届飞扬奖—最给力领袖”(由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颁发)

  2011年    第16届亚洲运动会 “志愿者先进个人”(由亚组委及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颁发)

  2011年   “羊城慈善奖”(由广州市慈善会颁发)

  2011年  “广东省首届珠江公益节 ‘百名公益达人’”(由广东省志愿者联合会颁发)

  2011年,成长服务总队荣获广州市委、市政府授予“2009-2011年度先进集体”称号

  主要事迹: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13年来,廖卉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利用工余时间,参与21900小时志愿服务,并在多个团队负责团队建设、组织管理及项目开发工作,协助团队组织了600多项志愿服务,参与志愿者4.8万人次,为近8万人次群众提供了约10万小时的志愿服务。

  志愿者经历:2000年参与第九届全国运动会志愿服务;2001年加入广州市义工联合会;2007年加入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历任“赵广军生命热线”志愿服务队常务副队长;“成长服务总队”总队长(兼广州市越秀区知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广东省青亲家园青年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中心培育发展部部长。

  近5年来, 在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的指导下,廖卉积极开发整合优质社会资源,搭建社会公益服务平台——成长服务总队,组织一千多名心理、教育及大学生志愿者,开发18个心理、教育援助项目,为社会有需要的群众提供了大量的心理和教育援助服务,使社会弱势群体和爱心志愿者在这个“扶贫济困,助人自助”的人生舞台上互相扶携,获得爱的力量、爱的温暖,得到爱的融合。2012年被广州市委、市政府授予“2009-2011年度先进集体”称号,廖卉也获得了“广东志愿服务金奖”等称号。

  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和工会工作者,廖卉善于关注社会与民生问题,并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参与其中。她认为“一枝花不艳,满园春色才最美”,并希望通过自己的点滴付出,达到爱的传递,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志愿服务,影响更多的人改变自己的生存状态和提升生命的意义。

  详细事迹

  现任职于广东省交通运输厅省交通工会干部的廖卉,曾为运动员、教师、记者,同时她又是一个极富爱心、同情心、具有奉献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人。

  因为志愿,所以快乐!心地善良、热情洋溢、健康快乐的廖卉,总是以极高的热忱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服务,并热衷地影响更多的人热爱和参与志愿服务。她把“参与、互助、奉献、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作为自己人生追求的重要内容,成为自己的时尚生活方式。13年的志愿服务历程,廖卉利用每日工作之余8小时以外的10多小时,坚持义务服务达21900小时,曾在多个团队负责组织管理及项目开发工作,带领或协助团队组织了600多项志愿服务,参与服务的志愿者4.8万人次,为近8万人次的群众提供了约10万小时的志愿服务。

  多年前热衷于探险旅游、摄影写作、运动健身的“游侠”廖卉,当希望女儿露露喜欢做公益服务,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后,觉得父母的言传身教、潜移默化才是最好的老师。于是,13年前廖卉成了广州市义工和志愿者组织的一员。从那以后,在工作之余,廖卉几乎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投入到社会公益服务中,2000年为第九届全国运动会志愿服务,2001年加入义工,2007年加入志愿者……廖卉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人生经历:

  ——在别人悠闲潇洒地享受节假日时,她却乐此不疲地泡在孤寡老人、残疾人的家庭,朋友笑着说“廖卉自己家养着保姆,却到别人家做保姆”,廖卉笑着说,社会分工不同呀,我觉得他们需要我们呢?于是廖卉成为他们的眼、手、脚,成为他们的倾听者和知心朋友;在别人沉醉于生活的浪漫幸福时,她却忙于为更多的人解除精神和心灵的困惑与痛苦;在别人满足于儿女陪伴的快乐时,同为母亲的她却想着如何为那些成长中遭遇困惑、青春期发生问题的孩子们顺利渡过叛逆期,想着如何帮助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想着如何把预防青少年犯罪的关口前移;在洪灾、震灾、冰灾等自然灾害发生时,廖卉带领着爱心车友们、爱心妈妈们、心理咨询师们尽已所能地投身其中。

  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和工会工作者,廖卉善于关注社会与民生问题,并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参与其中。她认为一枝花不艳,满园春色才最美,并希望通过自己点滴爱的付出,达到爱的传递,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一起参与志愿服务实践,由此影响更多的人改变自己的生存状态和提升生命意义。

  2007年在担任赵广军“生命热线”志愿服务队常务副队长期间,负责团队的组织管理,协助团队的组建发展和项目开发与策划。在“生命热线工作室”成立之初,面对很多困难和问题,作为全面负责管理责任的廖卉,善于发挥自身特长,整合各方优质资源,配合协助团市委、青志协,与赵广军及队员们一起做了大量的、有助于团队建设发展和志愿者成长的工作,并以非常的诚意广泛招募社会上有爱心奉献意愿、有专业特长的心理、教育人士加入志愿者队伍,并以“阳光家园”为主题打造了一支具有广泛的群众性参与、又有较强的专业特点的志愿服务精品项目团队。

  2008年春节参加抗冰救灾志愿服务,配合广州青志协与爱心人士一起,为那些无法回家过节的农民工们提供“爱心公寓”服务;

  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后,廖卉参与组织及参与汶川大地震灾后心理救援服务队的组织管理及个案跟进,配合广州青志协组织了100多名心理专业的爱心志愿者,深入广州的10间收治地震伤员的医院,提供危机心理干预和心灵疗伤服务,廖卉在四个月期间就去医院探访伤员100多次。并与《新快报》记者一起带领一群爱心妈妈赴灾区进行爱心帮扶;随后又4次赴灾区参与灾后心理重建服务。为了让高位截瘫只余一肢的重伤员黄莉拥有生存的力量,廖卉引导其参与志愿服务,在为他人解决精神痛苦的同时,黄莉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找到了一种为社会服务、奉献爱心的生活方式。

  2008年11月成立“成长服务总队”并任总队长。5年来,在广州青志协的领导及广东省心理咨询师专业委员会的支持下, 廖卉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利用工余时间积极开发整合优质社会资源,搭建了这个社会公益服务平台, 在这个人生舞台上,志愿者们以深厚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奉献精神,深入学校、医院、社区奉献专业所长,使社会有需要的弱势群体在“扶贫济困,助人自助”的舞台上互相扶携,获得爱的力量、爱的温暖,得到爱的融合。

  成长服务总队以“快乐成长—青少年心理援助”为主题,以“大手牵小手,爱心陪伴、快乐成长”为行动目标,开发了18个为贫困弱势群体提供心理及教育援助的项目(其中8个项目为农民工子女及特殊孩子家长、癌症儿童家长及乳腺癌康复者等弱势群体提供心理及教育援助)。针对成长中青少年的心理和行为特点,通过组织有心理咨询、婚姻家庭情感咨询、亲子教育、法律咨询、科技、音乐等专业背景的志愿者,针对不同年龄段、不同领域的服务对象提供集教育性、知识性、趣味性的辅导和活动,为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提供相应的援助。

  通过良好的专业服务,使边缘状态的偏差生好转,使好学生更优秀;使家长成为老师的助教,成为孩子的良师益友;使特殊群体的家长缓解内心的困惑、焦虑,以轻松的心态陪伴成长中遭遇不幸的孩子,并感受和体会生活的快乐与幸福;使癌症康复者拥有良好的心态面对疾病,重建良好的生命状态;植入爱的种子,使青少年学生志愿者以一颗真诚热忱的心投入志愿服务,并成为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使弱势人群在精神和心灵上得到疗伤。为此,成长服务总队共组织了1.6万人次的志愿者,提供了3.2万小时的志愿服务,受益人群约4.1万人次。

  通过志愿服务,使受助者的情绪得到释放、焦虑得到抒缓,志愿者获得了大量的实战经验,自我价值得到实现,心灵得到成长,获得精神上的满足。

  廖卉在志愿服务中尽管付出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最大的收获是以自己的平凡诠释了人生的意义,并在此过程中深刻地感受到志愿服务所带来的精神愉悦。

  2012年被广州市委、市政府授予“2009-2011年度先进集体”称号。同时成长服务总队成立了民办非企——广州市越秀区知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已具备承担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条件,许多需要心理援助服务的社会组织纷纷伸来了橄榄枝,他们又将迎来志愿服务发展的春天。

  志愿服务心得:

  廖卉的10个人生感言:

  1.因为志愿,所以快乐;因为志愿,所以成长;因为志愿,学会了感恩;

  2.志愿服务,使我们的生活更充实,为我们的平凡人生增添更多亮丽的色彩;

  3.我喜欢把参与志愿服务作为创造心灵与精神愉悦的载体,在助人为乐的行为中实现人格的自我培养和自我完善;

  4.个人事业的成功不代表人生的成功,爱的奉献——只有为社会分担力所能及的责任和义务时,才是自我实现的最高境界;

  5.奉献爱心:是延长生命长度和宽度的最好方式;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居福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