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人]广东省 谭晓睿

首播

重播

 
 

  一、基本情况:

  姓名 谭晓睿 性别 女 出生年月 1984.09 籍贯 湖南长沙

  所属志愿服务组织及职务 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项目赴塞舌尔服务队  音乐教师

  所在单位 广州市财政局幼儿园

  二、主要荣誉:

  2008.01 中国青年志愿者铜奖 共青团中央

  2008.03 广州市杰出青年志愿者 共青团广州市志愿者协会

  2011.05 广东省五星志愿者 共青团广东省志愿者联合会

  2012.10 广东好人 广东省文明办

  三、主要事迹:

  谭晓睿,湖南长沙人,共青团员,1984年9月出生,2006年从星海音乐学院本科毕业。她是我省唯一一名两次(每次为期一年)赴非洲参加援塞服务的志愿者,该同志累计海外志愿服务时数超过5000小时,为当地近300名学生提供声乐、器乐等音乐教育服务。2007年作为我省首批援塞服务队年龄最小的队员,她和队友一同飞往塞舌尔。面对陌生的环境,不管是生活还是工作方面,都是很大的挑战。身上总是被有毒的昆虫咬伤,出现水泡和脓肿,那种疼痛仍记忆犹新。而晓睿最在意的是面对破旧的工作环境,如何开展教学。她不仅和同事一起组织了管弦乐团还策划一些小型师生音乐会,这些使她得到了塞方文化部的认同和赞扬!2011年再次赴塞,一个人的队伍,使她承受了更大的压力。面对一些超乎预料的突发事件,她却以坚韧不拔的品性直面困难,赢得了当地政府的认同和人民的友谊。在塞期间,她始终以中国志愿者精神激励自己坚守岗位,将爱心撒播在非洲土地上。她曾在刚进入塞舌尔境内不到12小时遭遇抢劫、曾在前往偏远外岛上课的飞机上屡遭恶劣天气、也曾在知晓国内至亲突遭横祸的噩耗时几近崩溃,可她凭着一颗勇敢的心和坚定的信念,不辱使命,顺利圆满的完成志愿服务任务,平安归国。

  四、详细事迹:

  当你望向她时,可以从她那双灵动的眼睛中看到真诚而执着的目光。她是一名中国青年志愿者,为志愿服务事业无私奉献自己的青春与智慧。自2007年以来,她五年内两次远赴非洲,参加援助塞舌尔志愿服务,在南半球的小岛上度过了700多个坚守岗位的日子,累计海外志愿服务超过5000小时,志愿服务人数超过4500人。她的学生年龄从不满4岁的男童,到67岁的老太太,他们当中大多数人是第一次接触正规的音乐教育。她给偏远的非洲带来了小提琴、钢琴的优美旋律,组织了大大小小超过80场演出,观众累计超过4000人。两年的时间,让近300名学生完成入门课程,其中100多名学生从没有音乐基础到掌握初级演奏技能,有10名学生甚至能够独立演奏小提琴四级曲目。她还是一名中国文化的传播者和中塞友谊的使者,让很多非洲朋友第一次接触到了中国的音乐,给从来没有离开过落后小岛的人们讲解和展示中文和中国文化,塞舌尔朋友都亲切的称她为“MISS CHINA”。她叫谭晓睿,共青团员,1984年9月出生,2006年广州星海音乐学院本科毕业生。

  2007年1月,她光荣地成为中国青年志愿者赴塞舌尔海外服务队成员之一。由于在服务期间认真履行使命,表现出色,得到了中国驻塞使馆的认可,更在胡锦涛主席访问塞舌尔期间,被委派为随团服务人员。谭晓睿圆满完成了一年的援塞服务任务并于2008年1月回国。2010年底,当了解到塞舌尔仍急需音乐教师之后,她毅然递交了赴塞舌尔当志愿者的申请。经团中央同意,她于2011年5月独自一人登上前往非洲的航班,成为我国青年志愿者援外计划实施以来首位两度援助塞舌尔的志愿者。

  援塞工作最考验人的,就是克服非洲各种不利的环境因素去完成志愿服务。治安形势恶劣、卫生条件差、物资缺乏、生活成本高、交通和通信不畅这些都是志愿者要面临的困难。2007年1月27日,谭晓睿随大部队抵达塞舌尔的第一个晚上,晚饭过后队友们在中国驻塞舌尔使馆商务参赞的带领下去看将要入住的宿舍,途中突然遭遇抢劫。在黑暗中一只手臂从她眼前划过,本能的反应使得她和队友一同发出尖叫声,当大家反应过来时,趁着夜黑作案的歹徒早已逃之夭夭。 2011年5月27日,谭晓睿再次踏上援非征程来到塞舌尔的第一晚,当她躺在硬邦邦的木板床上休息时,凌晨2点发生入室盗窃事件,一声怒吼把小院里的人都吵醒了。听到队友的喊叫声,惶恐的她和队友从床上弹起来,屏住呼吸、瞪大双眼看着彼此丝毫都不敢动。同样都是在到达塞舌尔的第一个晚上就发生这么恐怖的事情,年纪轻轻的晓睿姑娘着实受到了惊吓,但凭借着对志愿服务的执着和热情,她并没因此退缩。

  在塞舌尔,不光是没有商场可以逛街看电影,甚至基本的生活保障都是时刻要操心的。热带小岛,除了四个月的雨季,其余月份降水不足,连淡水都是限时限量供应的,这是生活在广州这样的大城市的人们无法想象的。

  谭晓睿第二次前往塞舌尔,除了面对上次同样的困难外,更严峻的是,志愿服务期大部分是一个人完成,并没有其他队友,任何事情都只能完全靠自己。没有第一次出发时的青春憧憬,也没有第一次出发时的鲜花标语,她就是这样,凭着对志愿服务的执着和信念,独自踏上志愿服务的征程的。

  如果“独在异乡为异客”的孤独感还不算什么的话,遇到困难时的那种“孤立无援”的感觉,时刻想消磨谭晓睿的意志。期间,她相依为命的妈妈遇到车祸入院,噩耗几乎要把这个年轻的姑娘打倒。但是她挺住了,虽然每天晚上因为担心、思念以泪洗面,但是坚持不离开志愿服务的岗位,一如既往的耐心教导学生。她在塞舌尔的外国同事甚至还不知道她家里发生了这种事情。

  有些小孩子只能说当地的克里奥语,还没开始学习英语,却又希望学习钢琴。为了能满足这些孩子求知的愿望,谭晓睿积极的“拜师学艺”,主动向塞舌尔的同事提出请求,学习当地克里奥语和法语。课前课后只要有时间,她都会拿出自己的笔记本,一字一句的请教同事,每学一句都认真的做好标记,尽快掌握新的语言。她做的这些不为别的,只为能让这些孩子也有机会学钢琴。9岁的Jemeela是一个胆怯和羞涩的小女孩,初次见面时还没开始学习英语,完全靠她妈妈在旁边翻译,没有妈妈陪伴就无法上课。谭晓睿通过自学的克里奥语、法语授课,圆了小姑娘的钢琴梦。

  2012年4月11日,印尼苏门答腊岛发生8.9级地震,塞舌尔政府也发布了海啸警报。当时谭晓睿正在偏远小岛上课。警报发出一个多小时后,她才收到通知撤离。在一个接一个的紧急通告下,谭晓睿并没有畏缩,她选择了直面危险,毅然抛开恐惧和顾虑,仍旧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协助同事一起疏散学生们和周边居民到远离海滩的高地,得到了当地居民的赞许。

  参加志愿服务,对很多人来说,已经是一种付出。谭晓睿还在这个岗位上谋求更大的付出,舍身忘我,不断承担额外任务,提高服务标准。没有志愿奉献的精神,是无法做到的。志愿奉献,在谭晓睿身上,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是在非洲的每一节音乐课,是她志愿服务的标准。也就是这种标准,让谭晓睿成为一位非洲学生家长心中真正的好教师。

  五、志愿服务心得:

  音乐无国界,微笑零距离

  由“1、2、3、4、5、6、7”几个数字组成的旋律,可以创造出世界上许多美妙的音乐,让人们感受到心灵的放松;由嘴角上扬的动作形成的微笑,可以传递世界上许多美好的友谊,让人们感受到心情的愉悦。

  作为一名援外志愿者,身负“传递友谊、传播文化”的重要使命。在外服务期间,如何与当地政府和人民之间沟通交流,得到他们的认可和肯定,是我们的首要任务。一个简单的微笑就能让人感受到一缕春风,一个诚挚的微笑就能让人感受到一阵温暖。那么,你有什么理由不去笑呢?!时间长了,同事们每次见到我都会很开心的和我打招呼,待我非常的友善。他们说:“你好像都没有不开心的,每次见到你都是笑容满面”、“你是我们见过最爱笑的中国人”。所以,是微笑拉近了我和他们的距离,真正实现了零距离!

  我把音乐和微笑带到非洲,非洲也用音乐和微笑回报了我,我觉得这就是志愿奉献带来的幸福!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居福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