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人]广东省 周新旺

首播

重播

 
 

  1.基本情况:

  周新旺、男、1972.12、湖北汉川、广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海珠青年志愿者协会)海珠区广百新一城志愿驿站新闻总监、广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2.主要荣誉:

  2010年荣获“广州市海珠区志愿服务先进个人”

  2011年荣获广州市志愿者协会“幸福广州城市志愿服务站先进志愿者”

  3.主要事迹:

  自1998年以来,参加义务献血累计达5400毫升,并自愿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和广东省眼库,成为捐献骨髓及眼角膜的注册志愿者;长期资助贫穷山区11名贫困儿童读书,其中1人考上清华大学、1人考上中央财经大学;2008年注册并加入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是第16届广州亚运会志愿者和海珠区青年志愿者十班骨干,多年以来坚持学雷锋,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从2010年开始,长期驻守“西关小屋(志愿驿站),在广州亚运期间担任海珠客运站驿站副站长,2011年在广州市海珠区晓港公园志愿驿站任新闻专员,2012年为广州市海珠区广百新一城志愿驿站新闻总监;在志愿驿站中积极参与各项活动的策划和组织工作,利用个人休假及节假日参加驿站志愿服务;作为驿站微博和博客管理者,积极宣传志愿精神和志愿驿站服务理念,在平凡的志愿活动中,让人们了解志愿者,让志愿者走进市民。

  4.详细事迹:

  周新旺是一名普通的的志愿者,大家都亲切的叫他阿旺。1998年以来,他每年都参加义务献血累计达5400cc,并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随时准备献造血干细胞,自愿将来捐献角膜。资助贫穷山区的11名儿童读书。2008年注册并加入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以来,坚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是第16届广州亚运会志愿者和海珠区青年志愿者十班骨干,从2010年开始,长期驻守“西关小屋(志愿驿站)”:在广州亚运期间担任海珠客运站新生活驿站副站长,2011年在广州市海珠区晓港公园志愿驿站任新闻专员,2012年为广州市海珠区广百新一城志愿驿站新闻总监。在志愿驿站积极参与各项活动的策划和组织工作,作为驿站微博和博客管理者,积极宣传志愿精神和志愿驿站服务理念,在平凡的志愿活动中,让人们了解志愿者,让志愿者走进市民。曾获“佛山市无偿献血奉献铜奖”、“广州市海珠区新生活驿站优秀志愿者”、“‘幸福广州’城市志愿服务站先进志愿者”等称号,

  参加义务献血、申请献造血干细胞和眼角膜、完志愿者梦,源于受父母和社会好风尚的影响,具有纯洁思想品质,十几年来坚持做好事、做善事,热情为他人、为社会服务。

  第一次接触助学,是上大学时。一次回到家里,妈妈跟他说:“你多了一个弟弟。”原来父亲利用攒下的“余钱”,资助了一个贫困孩子就学。参加工作后,他也一直有助学的想法。1998年,他通过中国青年基金会及网络途径,以“1+1”的方式资助了几个小孩子,其中1名考入清华大学1名考入中央财经大学。讲起自己的助学路,阿旺显得十分低调,他并不觉得助学是件了不起的事情,他一再强调自己只是利用一些生活正常支出外的余钱在做一件很平凡的事。

  2009年8月,周新旺注册进入亚运志愿者网站论坛和空间,积极宣传亚运志愿活动。由于他积极参与和爱揽事、勤做事也会做事,很快就成为论坛的超级版主,主持“新手问问”版块。2010年4月11日,经参加亚运城市志愿者培训,获亚组委批准,他成为了一名亚运志愿者,被编入广州市海珠区志愿者第10班(简称“海青10班”),负责班级宣传工作,协助组织各类志愿活动,并担任该班博客管理员。他开设了亚运志愿者咨询Q群,解答申请加入亚运志愿者组织的各种问题,讨论和征求开展活动的建议,该Q群有成员70多人。管理《海青10班 非同一般》博客是他最繁忙的工作,这里几乎囊括了他所有的业务时间,除编写各类稿件,还要经常解答网友提出的各类问题,目前博客的点击率超过了67万人次。6月14日组织海青助威团,他积极参与助威团训练、节目策划、音乐编辑和视频制作等。在11月14日大元帅府举行的“亚运城市志愿者明信片”首发仪式上,助威团的表演特别受欢迎。10月23日,“新生活驿站”开始相关工作,开展服务亚运各项活动。在亚运筹备期间和亚运举办期间,驿站为广大市民和游客提供信息查询、交通引导、文明倡导、卫生急救和语言翻译等五项服务。根据周边的一些情况,社区的一些特色,他们还开展了特色服务,包括社区的督导、维稳、维护公共秩序等。工作日期间要正常上班,到驿站上岗只能利用休息日,一般一次8小时,既要负责海青十班的宣传工作,又要担任海珠客运站驿站副站长,任务虽艰巨,但他干得很开心!由于工作出色,受到上级部门的表扬,亚运会期间《中国国门时报》登载了他的先进事迹。周新旺表示,他选择成为一名志愿者,义无反顾,永不言悔。人生本来就是个过程,过程因付出而精彩,他会为有这一段记忆感到无比自豪。

  亚运会结束后,他的志愿服务并未就此结束,他仍继续留在海青十班做志愿服务工作,依然保持着亚运志愿者的志愿激情,用持之以恒的热忱驻守西关小屋、服务广大市民、维护博客围脖、倡导公益文明,被众多志愿者和市民所肯定。2011年,他参与或组织了晓港公园站的多项志愿活动,如:母亲节活动、六一节活动、“一元捐”活动、庆中秋活动、国庆60周年活动、中医保健活动、拒绝冷漠活动、最喜欢西关小屋投票活动等;在常规到西关小屋志愿服务之余,他还负责晓港公园站新浪围脖(的日常维护工作,作为宣传员,他每星期总是抽出许多时间整理晓港公园站的活动照片和博客分享日志,并发布到博客和围脖,使晓港公园站的博客和围脖有了一定的知名度,扩大了西关小屋对文明广州和志愿精神的宣传;只要参加志愿活动,他就会带上相机为西关小屋开展的各种活动拍照,留下站员们志愿服务时的动人照片,同时也为参加晓港公园站活动的市民朋友们留下值得记忆的美好时刻。

  2012年,他又来到的海珠区广百新一城志愿驿站,作为该站的新闻总监,周新旺又开始参与或组织志愿驿站的各项志愿活动,如:庆六一活动、中医养生保健艾灸活动、与“广州穗星社工”一起募集月饼送到老人院活动、新丰扶贫活动、组织老人珠江新貌游活动、与“心守家园”合作募集山区小孩冬衣的“暖心包裹”活动、为神经母细胞瘤病儿捐助宣传活动;在常规到西关小屋志愿服务之余,他还义务参与“残培”学校的各项公益活动,如3.11“我们都一样”公益慈善活动,5.19残培慈善日义卖活动等。

  周新旺觉得能够帮助别人就是一件开心的事情。在志愿者的道路上,他将继续用自己的志愿热情和责任心,以身作则,尽己所能,热情奉献。

  5.志愿服务心得:

  能够帮助别人就是一件开心的事情;

  帮助他人,不求回报;

  帮助他人,力所能及。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居福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