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人]浙江省 陈忠兴

首播

重播

  

陈忠兴

陈忠兴

 

奉献!为了天下无贼

 

陈忠兴,男,47岁,中国共产党党员,宁波市鄞州区城市管理局公用事业科科长,宁波市义务反扒志愿者大队副大队长。

 

陈忠兴组织观念强,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工作认真负责,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克已奉公,无私奉献,工作受到各方好评。

 

20036月,陈忠兴报名加入反扒志愿者队伍, 9年来,陈忠兴持之以恒地战斗在反扒第一线,打掉了一批又一批的扒窃团伙,“剪刀帮”、“镊子帮”、“刀片帮”、“聋哑帮”、“拎包帮”等扒窃团伙纷纷败下阵来,令扒手望而生畏,闻风丧胆。

 

9 年来,陈忠兴利用业余时间潜心钻研反扒技能,撰写反扒日记近15万字,他编写的反扒资料是反扒志愿者及地方公安机关的反扒培训讲义,是反扒志愿者队伍中抓获扒手最多的队员。至今共抓获扒窃嫌疑分子914名,其中受公安机关打击处理464名,追回各类被窃手机419只,现金122830元。在宁波市义务反扒志愿者大队实战抓捕竞赛中,他年年都是第一名。陈忠兴连续6次被市公安局评为反扒明星,连续6次被省公安厅授予三等治安荣誉奖章,连续二次被共青团宁波市委评为优秀志愿者,被鄞州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评为第三届我身边的文明之星,2009年荣获宁波市第十三届见义勇为基金会一等奖,受到巴音朝鲁书记等市领导的接见。他的事迹在宁波多家媒体多次进行报道。

 

心得:我报名参加反扒志愿者大队成为一名义务反扒志愿者,实现了平民英雄的梦。九年不是终结,15万多字也绝不是终结,只要还有扒手,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我就会继续抓下去,继续写下去,我真希望天下无贼的那一天啊!”

 

这十年来的反扒志愿者经历给我以下几点体会:

 

一、要认识到志愿服务是社会先进文化的代表。作为一名志愿者,既要清醒面对社会的高度肯定,也能坦然接受来自不同地方的不同声音。

 

二、要有坚定的信心。自己要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一直走下去,放弃很容易,坚持很不易。

 

三、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面对各种风险,即使受到伤害和威胁,也要痴心不改,只有我站出来才会有更多的人站出来与违法犯罪作斗争。

 

  四、志愿反扒,给别人的是帮助,给自己的是快乐。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张曦健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