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人]浙江省 马琴

首播

重播

  

马琴

马琴

 

有这样一个“80后”女孩,她被亲生父母遗弃过,腿也摔断过,眼睛也曾暂时性失明过。但在经历各种生活磨难之后,她依然坚强和乐观。她就是被网友称为“暴风雨中燃烧的蜡烛”女孩——马琴。马琴从小就吃过很多苦、受过很多罪,但也得到过很多人的帮助、感受过爱与温暖的力量,正是这样的坎坷经历,使得她养成了乐于助人、见危相助的品质,每当看见需要帮助的人,她都会义不容辞的伸出援助之手。在“海葵”来袭那晚,600多名旅客被滞留在车站,电闪雷鸣、风雨交加,好多小孩哭成一团,当人们感到非常无助的时候,她用微博发动了100多位市民参与“双闪行动”,送旅客安全回家。平时,她做的最多的是在贫困山区采集贫困生的资料,如今她已走过了100多个贫困家庭,纪明学、章征远、小起欢,等等。由于她的努力和执着,100多个孩子都找到了资助人。她常说:“我没有多少钱,但我有的是力气和时间。”她的不畏困难、勇往直前、舍己为人、无私奉献不正是我们“80后”学习的榜样吗?

 

心得:

我是马琴。一位来自四川巴中的普通志愿者。从小,我就是一个被遗弃的孩子。因为养父母养父母吴秀珍夫妇的善意收留,才让这个被遗弃的生命得以延续。他们即使幼年时期的我遭遇过断腿、失明,也从来没有离开过我。他们甚至通过卖血来为我治病,给予我最真诚最无私的爱。如今我作为一名志愿者所付出的爱,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慢慢凝聚在我生命里的。

 

怀着一颗感恩和奉献之心,我于2008年开始走上了志愿服务之路。五年以来,从最初的单纯参与者到现在“宁波蜡烛爱心助学站”的负责人,从组织小规模爱心义卖活动到现在每年牵头帮扶贫困青少年……今年8月,当强台风“海葵”肆虐宁波,很多市民、旅客受困火车东站不得回家之时,蜡烛仅仅只是在自己微博上一句简单的呼吁,没想到引来了一位又一位私家车主从各个方向赶来,打着“双闪”忙碌至第二天凌晨三点钟,将六百多名受困的旅客送回温暖的家中。每一个人在风雨中自觉伸出援助之手,用心传递着温暖和感动的互助场面,让我更加坚定了奉献社会、服务社会的决心和信心。

 

蜡烛不曾想过凝聚那么多的目光,蜡烛也不曾想过成为这个社会的焦点。唯一能做的,就是继续燃烧自己,为那些曾经帮助过我的人,为那些还需要帮助的人,传递更多爱和温暖的力量。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张曦健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