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人]广西省 林玉清

首播

重播

林玉清和留守儿童结对子

林玉清和留守儿童结对子

  林玉清,女,1937年出生,是一名有38年教龄的退休老教师。退休后,该同志与关工委的同志一道,继续发挥余热,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地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而忘我工作,为关心下一代事业做出了无私的奉献,成为全区离退休干部“老有所为”的志愿服务典范。

  一、退而不休,退休如换岗

“关心下一代是最好的老有所为”这句话是她的座右铭。2009年,兴宾区关工委组建了“五老”义务网吧监督员队伍,她义不容辞地投入到区关工委的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担任网吧监督员第一组组长,分片包干对市区67个网吧每月开展4次监督活动。为了让孩子们远离网吧,不管阴天晴天,刮风下雨,严冬酷暑,从不忘监督工作,对网吧业主大力宣传互联网上网有关规定,发现未成年人进入网吧,总是耐心劝导教育。为了让网吧老板能够守法经营,坚决阻止未成年人出入网吧,该同志在网吧巡视时经常与网吧老板交流谈心,消除他们的隔阂与戒备心理,从宣传国家政策法规到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意义,从广大家长的心愿到共建和谐社会的需要等方面,督促他们要自觉守法经营,有效净化了社会文化环境和校园周边环境。

  二、无私奉献,情倾下一代

  林玉清常说:关心下一代工作,就要在“关心”两字上做文章。她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一直以来,她都把帮学帮教放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重要位置,无论是朝夕相处的学生还是萍水相逢的陌生人,都愿意无私地、默默地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坚持用真情来温暖他们,用爱心来感化他们,随时向他们伸出温暖的双臂。兴宾区泗贯村有一名学生,父亲患眼疾,失去了劳动能力,经济一时很困难,她也因为家庭的一时困窘而失去信心,变得沉默寡言,不喜与人交谈。该同志与她结对之后,经常把她接回自己家,为她辅导功课,还特地为她订了一份《中学生天地》供她阅读,有时还和她一起阅读交流,使这位同学逐渐地恢复信心,重新回归到集体中。2009年以优秀的中考成绩进入来宾市第一中学。

  三、深入基层,影响下一代

  为了进一步加强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作为兴宾区“五老”宣讲报告团、和夕阳红艺术团的一名骨干成员,该同志深入学校、社区、村屯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思想道德教育宣讲活动,给青少年讲革命故事、唱长征组歌。例如,2011年到五中、河西小学开展普法教育,自编自演了小品《远离毒品》、《悔恨》,在表演中以老带小,老少互动,帮助了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参加了区关工委在清明、六一、国庆等节日组织的“缅怀先烈,感恩思源、共创未来”、“依法禁毒、构建和谐”、“大手牵小手与祖国共奋进”等形式多样的的宣传教育活动,到乡村、进学校开展演出活动150多场次,群众受教育面近30多万人次。2008年至2010年间,该同志组织开展了24场宣讲和表演,3万多名师生参加了活动。每场报告、每个表演都生动感人、催人奋进,让在场的孩子们心灵受到了深深的震撼,激发了孩子们满腔的爱国主义热情,取得了显著成效,结出了累累硕果,受到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肯定。

  林玉清同志心得体会

  我是兴宾区镇西小学退休教师,1993年9月退休,今年75岁。退休后走进了更加广阔的教育天地,参加了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为更多的学生、教师和家长服务。我认为这是社会、学校的需要,关心下一代的事业,是我无悔而永恒的选择。”

  一、退而不休,退休如换岗

  虽然退下了三尺讲台,但是我的课堂并未结束。1993年退休后我大胆地开创了来宾县第一所民办幼儿园,缓解了当时公办幼儿园少,幼儿入园难的巨大社会压力,得到了县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与鼓励。经过了一年多的努力,幼儿园的名声一传十、十传百,在社会上的知名度大大提高,学生人数也大幅度增加,由开始的16名发展到160多名。我以素质教育为主,智能培养为目的,家长满意为标准,“保一流幼教,育一代英才”,同时立足原有的教育优势,把幼儿园建成一所注重人本发展,注重环境教育,注重校园文化的优秀幼儿园,到2003年共吸纳了900多名学生,为社会主义教育事业贡献了一分力量。

  二、无私奉献,情倾下一代

  一直以来,我都把帮学帮教放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重要位置,无论是朝夕相处的学生还是萍水相逢的陌生人,我都愿意无私地、默默地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坚持用真情来温暖他们,用爱心来感化他们,随时向他们伸出温暖的双臂。记得泗贯村有一名学生,父亲患眼疾,失去了劳动能力,经济一时很困难,她也因为家庭的一时困窘而失去信心,变得沉默寡言,不喜与人交谈,与她结对之后我经常把她接回自己家,为她辅导功课,给她的经济上解困、生活上解忧、思想上解惑、精神上解闷,使她逐渐恢复信心,重新回归到集体中,也令她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

  三、认真负责,履行监管职责

  “关心下一代是最好的老有所为”这句话是我的座右铭。退休后在这几年里,我全身心投入到区关工委的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对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我们有着重大的责任,看到青少年犯错误,我们是看在眼里,痛在心里。有这样一个关心下一代的好机会,为什么不去发挥夕阳的余热呢?
我有着多年“五老”网吧义务监督的经验,我意识到隔代教育让孩子缺少监管,一些自控能力有限的孩子常常沉迷于网吧或电子游戏中,给自身及社会带来危害。为了让孩子们远离网吧,每周,我和其他几位“五老”同志增加了去网吧的监督时长和次数,加大巡视力度。同时,为了让网吧老板能够守法经营,坚决阻止未成年人出入网吧,我们在网吧巡视时经常与网吧老板交流谈心,消除他们的隔阂与戒备心理,从宣传国家政策法规到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意义,从广大家长的心愿到共建和谐社会的需要等方面,督促他们要自觉守法经营。有效净化了社会文化环境和校园周边环境。
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开展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

  为了进一步加强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我们组成了宣讲报告团、夕阳红艺术团,深入学校、社区、村屯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思想道德教育宣讲活动,给青少年讲革命故事、唱长征组歌。例如到五中、河西小学开展普法教育,我们自编自演了小品《远离毒品》、《悔恨》,在表演中以老带小,老少互动,帮助了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青少年如何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做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做一个有益于国家、有益于人民的人。2008年至2010年我们开展了24场宣讲和表演,有3万多名师生参加了活动。每场报告、每个表演都生动感人、催人奋进,让在场的孩子们心灵受到了深深的震撼,激发了孩子们满腔的爱国主义热情,取得了显著成效,结出了累累硕果,受到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肯定。

  荣誉属于昨天,成绩只能代表过去,重要的是今后怎么做。我将以已经取得的成绩为新的起点,更加不懈努力,力争做一个更加优秀的“五老”,用实际行动来报答领导和同志们的信任与关照。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赵文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