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人]广西省 凌维财

首播

重播

凌维财和四兴村五保村老人们一起包饺子

凌维财和四兴村五保村老人们一起包饺子

  广西南宁市隆安县供电公司员工凌维财用12年、4300多天的爱心接力与传递,讲述了一名共产党员和志愿者的社会责任与担当。5个敬老院,50名孤寡老人、“空巢老人”,凌维财用20岁到30岁最美的青春岁月筑起了“爱心城堡”,温暖着老人们孤独寂寞的心灵;从一个人的艰难跋涉到带动各行各业30多位伙伴的携手同行,凌维财将温暖与温情散播于5000多公里的崎岖山路,用坚持与爱心实践着自己的人生哲学:一个人在社会上就应该为他人服务。从点到线,从线到面,凌维财用脚下的山地车,画出了世上最美的图画:只要人人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凌维财的感人事迹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肯定,《人民日报》先后刊登了题为《一位小伙与50位老人》、《50位老人一个“儿”》的凌维财事迹, 2012年凌维财荣获了中央企业第一届金牌青年志愿者、南宁市首届“能帮就帮”十大模范人物等称号。

  “我能给他们什么?不能只是鸡蛋和衣服。”

  12年前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一大早,凌维财骑着心爱的山地自行车出发了。行经45多公里,3个多小时后,凌维财来到了目的地——屏山敬老院,为的是帮90岁的曹大爷修理电视。新年将至,曹大爷在广东打工的儿子媳妇已经决定留在当地过年,惹来老人家满肚子的委屈和不开心,尽可能排遣曹大爷的空虚与孤独成了凌维财这段时间一直在琢磨的事。

  “先别急着干活,快来坐下说说话。”看到凌维财,曹大爷比看什么节目都高兴,赶紧拽住他聊起来,不管是开心的不开心的,通通倒给了凌维财。

  曹大爷的儿子常年在外打工,迫不得已住进敬老院,他打心里觉得委屈,但更让他难堪的是他觉得自己有儿子等于没儿子,住进养老院让村里人笑话,面子上过不去。自从到了这,曹大爷很少与别人交流,整天就是在屋子里呆着。

  凌维财第一次见到曹大爷是12年前,当时曹大爷就把凌维财带来的鸡蛋给砸了。

  那次是单位组织的看望敬老院孤寡老人的活动。凌维财见曹大爷老待在屋里不出来,于是提着鸡蛋和水果走到老人跟前想和老人搭讪,谁知老人有意无意一挥手,将鸡蛋散了一地。

  大家当时都觉得老头不可理喻,一路上还在数落着老人的不是。唯独凌维财一言不发。没过几天,他自己又骑着山地车到了敬老院,帮老人们洗衣服,搞卫生,想着法的跟曹大爷说话。曹大爷一开始还是爱搭不理,但凌维财每周都来,和曹大爷初识的那两年,屏山敬老院他跑了十几次,从陌生到熟悉再到亲密,曹大爷现在把凌维财当成了儿子。

  当笔者问凌维财第一次见曹大爷热脸贴了冷屁股的感受时,他的回答让我们很意外:“曹大爷把鸡蛋砸了,我就觉得是我做错了什么。后来我一直在想,我到敬老院做什么?我能给他们什么?不能只是鸡蛋、衣服这些物质的东西,而是关怀,是爱心。”凌维财说。

  12年前,凌维财捧着一颗爱心来到老人们中间,渐渐的,他住进了这些老人的心里,自此再也没有离开。12年间,凌维财利用周末时间,奔走于隆安县5家敬老院和五保村,扫地、擦窗、叠被、缝衣、做饭、聊天……他充满阳光的笑容成为敬老院里50位老人快乐的源泉。

 “时代需要像凌维财这样的80后、90后,因为他们代表了未来,代表了希望。”

  对于凌维财的关爱老人行动,有些人并不认同他的做法:“敬老院有人管理,你还成天往这些地方跑,简直在作秀,坚持不了多久,就会放弃的。”凌维财也曾经因为这些议论而苦恼,甚至彻夜难眠。但最终他找到了坚持的理由:“我付出的是感情,感情何来作秀?”

  从20岁开始,在关爱孤寡老人的道路上坚持了12年,绝不是一个80后的“作秀”。2000年7月,年仅20岁的凌维财成为了一名电力工作者,开始了巡线检修工作。一次走进雁江敬老院检修老化线路的经历,让凌维财感到震撼,从此改变了他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当我们走进去时,老人们渴望的目光仿佛在我身上游离,让我真的很心酸。”说到这,凌维财的眼眶湿润了。雁江敬老院里的老人们或在屋里,或在门口坐着,相互之间很少话语交谈。虽然工作人员照料,但他们的心还想着有更多的“亲人”来关爱。

  “我时常会梦到敬老院的那一幕。”从小深受奶奶疼爱的凌维财对长者的宽容、慈祥与深邃有着特殊的感情,敬老院的情形让他忽然认识到,活着不能只是自己单纯的快乐,他要做点什么,要改变点什么,让老人们感受生活的“有滋有味”。从此,青葱少年成了挺拔青年,凌维财每一次山地骑车活动的目的地都定在了敬老院,12年如一日。

  车队中不乏年纪大的长者,他们对凌维财给与了极高的评价:“在当前物质主义、利己主义、享乐主义不断冲击社会道德时,迫切需要像凌维财这样的甘愿为社会、为他人付出的80后、90后,因为他们代表了未来,代表了希望。”

  “从一个凌维财到30多个‘凌维财’,示范、感染、带动,一名电网职工的责任与担当让更多人加入了这场关爱老人的爱心接力中。”

   “冬至大过年”,2010年冬至,凌维财带着包饺子的一篮子菜,中午跑到了雁江镇敬老院,晚上又到了南圩镇敬老院,他乐滋滋地与老人们一同包饺子吃,直到晚上10点才匆匆回家与家人团聚,向父亲“汇报”下敬老院老人的情况,给母亲揉揉肩,一天又过去了。

  但最让凌维财高兴的是,这一天过得很热闹,结识了五位新朋友,这些朋友是在网上自发组织到敬老院开展慰问老人的活动。“原来我们以为,开展一次敬老活动,给老人们送些吃的用的,就是在关爱老人,但跟凌维财待的时间越长,越觉得原来做的远远不够。”网友逍遥说道。现在和凌维财一样经常往敬老院跑的有30多人,他们都对关爱孤寡老人存在共识,继而加入了爱心接力与传递中。

  “原来我们只是因为都爱好山地自行车运动而聚在一起的。后来凌维财给我们讲述了敬老院的情况和自己的经历,他一个20出头的小伙子都能有‘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想法,那我们这些年纪大的岂不惭愧?”车队的朋友说,车队里有各行各业的工作者,当听到凌维财的想法后大家很惊讶,一个年轻的电网职工并没有满足于一份不错的工作,而是在承担道义与责任的道路上忘我前行。

  从12年前的一个人,到30多位志同道合者携手同行,凌维财最大的感触是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他的能量却可以无限。“如同一粒石子投入湖里,我们的队伍只有30多个人,但这30多人也许可以影响到几百人,这几百人又能影响到几千人甚至更多。”凌维财认为自己正在做的非常有意义和值得。

  3年前与凌维财认识并加入爱心帮扶行列的伙伴这样评价凌维财:“从一个凌维财到30多个‘凌维财’,再到将来的50个、100个……示范、感染、带动,他的责任与担当让更多人加入到这场关爱老人、关爱社会的爱心接力中。”

  志愿者服务活动心得 凌维财

  从事志愿者活动这么多年,从个人行动到影响并带动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志愿者活动当中,之间也获得了一些荣誉,这让我倍受鼓舞,更加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对青年志愿者服务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我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自从懂事起就跟着父母下地干活,从小的磨炼让我更能懂得生活的艰辛和幸福的可贵,也很容易触景生情。12年不间断的志愿者服务行动,让我深刻认识到要做好志愿活动光有热情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毅力和信念,而毅力和信念归根到底来源于爱心。我认为,要做好一名青年志愿者首先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要有甘为别人服务的奉献意识,不怕苦不怕累,坚定自己的服务信念。每次我们去看望老人,他们亲切拉着我们聊家常,一心留我们一起吃饭,俨然把我们当成他们的亲人,这些场景时刻闪现在我的脑海中,触动着我的心,感觉自己的行动是对的。

  现在,只要有时间我们都会去看望那些老人,让他们知道现在还有很多人在关注、关心他们,希望他们每天都开心生活。12年的志愿者活动实践,让我深深体会到了:幸福并不能光靠物质的给予,而是当他们需要精神上帮助的时候,我们能够慰问他们,陪他们聊天,给他们关怀和温暖。所以每次我跟他们一起,看到老人的笑容,我心里就感到无比的踏实和欣慰。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觉得我们应该积极投入到青年志愿者活动中来,用我们的实际行动来提倡“团结关爱、助人为乐、能帮就帮”的社会风气。在服务行动中,我深感到,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大家共同的力量是无限的,只要大家共同参与到志愿者服务行列中,我们的志愿者队伍逐渐壮大,我们的生活一定会变得更加美好。

  对于我所取得的一些荣誉,其实,荣誉的背后还有着许许多多默默无闻的志愿者,他们同样无私奉献、乐于助人。作为一名党员,凭着自身的爱心与责任,我选择了志愿者这条路,我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人能够加入到志愿者活动当中,共同传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把这些精神永远传承下去。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赵文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