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人] 海南省 王华

首播

重播

 
 

 

王华,男,黎族,海南昌江人,中共党员,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个人会员。19987月毕业于海南师范大学,毕业后留校工作,曾在学校政治法律系、校团委、校党委宣传统战部和校迎评促建办公室工作,曾任政法系辅导员、学生党支部书记、系团委书记,校团委副书记,校党委宣传统战部副部长等职,2010年至今任校团委书记。2005年、2010年分别被选为海南省青年联合会第四届、第五届委员会委员。

 

无私奉献——做青年志愿者工作的积极参与者

 

王华同志的志愿者经历,可以追溯到1993年。当时刚刚步入大学校园的他,经常告诫自己:我是一名普通的志愿者,我要利用业余时间尽可能多地去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尽己所能去服务社会。就这样,志愿服务工作基本上占据了他全部的课余时间,下乡支教、文艺演出、无偿献血、便民服务等各类志愿者活动都能找到他的身影,参加工作以后的他依然如此。持之以恒做贡献,创先争优做表率。做一个无私奉献的青年志愿者,他坚持至今,并还在继续......

 

规范建设——做青年志愿者工作的精心组织者

 

在担任海南师范大学团委书记期间,王华同志结合学校实际,把志愿服务的建设标准和服务规范做了系统化的修订,创造性地提出并实施了“五定”志愿服务规范和“五化”志愿服务建设标准。

 

“五定”志愿服务规范是“定岗、定责、定人、定班、定标”。“定岗”指的是根据服务基地的实际需求,设置不同的志愿者服务岗位;“定责”指的是制定并明确每个志愿服务岗位的具体职责;“定人”是结合岗位需要,招募并培训专业化的志愿者队伍;“定班”是采取轮班的形式,开展专人专项定点服务;“定标”是指建立视觉识别系统,统一服装与标识,同时积极组织编印志愿服务规范手册,规范服务形象,提升服务质量。

 

“五化”志愿服务建设标准:立体化结构,即搭建纵横结合的立体化志愿服务机构,除 “校级协会—学院分会—团支部志愿者小组”的纵向机构外,还横向建立了17个专业志愿服务团、22个志愿服务队和10个志愿者学生社团,实现了志愿服务团队最优化组合;项目化管理是对所有志愿服务活动实施申报审批和立项管理,经审批的项目,校团委协助绑定基地,解决配套资金,确保项目运行;标准化建设是指在省内首次提出了“五定”志愿服务规范,积极编印《海师大志愿服务规范手册》,统一服务形象,规范服务标准;所谓专业化服务,是打破以往散兵游勇似的志愿服务格局,规范打造专业志愿服务项目,依托学生专业,为社会提供服务,提升志愿服务的水平;品牌化经营,就是集中力量打造品牌,制定机制保持长效,有效提高志愿服务项目的社会影响力、资源聚合力和对志愿者的吸引力,形成良性循环效应。

 

“五定”志愿服务规范和“五化”志愿服务建设标准的全面实施,切实提升了我校志愿服务工作的管理水平,构建了我校志愿服务工作的新格局。

 

开拓创新——做青年志愿者工作的品牌塑造者

 

在继承以往志愿服务工作优良传统的同时,王华同志在思考和探索中发现,近年来全国各高校在对青年大学生的教育和培养过程中,往往过多关注于学生的专业提升与技能培养,但对学生的人文素养教育却显得相对薄弱。反映大学生人文素养缺失的一些真实案例也引起了全社会的普遍关注和重视。为此,他带领学校各级团组织积极转变思路,把握大学生人文素养培育这一关键点,对传统的志愿服务工作做了大胆创新。在原已开展的志愿服务基础上,强化专业志愿服务理念,实现以下三个功能目标:一是强调大学生志愿服务的专业作用与价值,实现与社会其他志愿服务群体的合理互补;二是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切实提高学生的专业能力和学习兴趣,用第二课堂反哺第一课堂,实现培养大学生科学精神和人文情怀两条育人轨道的和谐并进;三是通过志愿服务培养大学生的“大爱”情怀,增强社会责任感,塑造有血有肉、强能力、有担当的新时期大学生的崭新形象。

 

在创新志愿服务理念的基础上,王华同志大胆整合并精心打造出了在海南省内形成一定影响的志愿者服务品牌项目,保障了全校志愿服务工作专业性、常态化、高质量开展。

其中,“阳光海口”志愿服务行动,是一项以服务我省国际旅游岛建设为主题、以项目设计专业化为特点、由17个专业志愿服务项目组成的长期性的大型志愿服务行动。开创了省内专业性、常态化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的先河。仅2012年上半年,我校参与“阳光海口”志愿服务行动的志愿者就达2000人次,服务总时数达140000小时。活动受到了海南电视台、海口电视台、《海南日报》、《海口晚报》等新闻媒体的重点关注和追踪报道。省文明办陈修演主任、团省委孙喆书记、盖文启副书记等领导现场观摩并体验了我校“阳光海口”志愿者的服务,对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榕树计划”大学生志愿者科普行动是王华同志倡导并实施的一项大型专业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活动旨在激发大学生的科研兴趣和热情,利用高校的学术科技资源,围绕国际旅游岛建设和经济政治文化发展等内容开展专项调查研究,形成科研成果。然后将成果通过“大学生志愿者科普宣讲”的形式向全社会普及。服务我省经济文化事业,建功国际旅游岛。

 

王华同志不论作为一个志愿者,还是一个志愿服务活动的领导者、组织者、策划者,都希望引导青年大学生在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中,增强社会责任感,夯实专业基础,提升人文情怀,弘扬脚踏实地、坚忍不拔、独木成荫、爱满天涯的师范院校志愿者精神,在活动中成长,在成长中成熟,在成熟中走向成功。

 

我是海南师范大学王华,现任学校团委书记。我的志愿服务经历可以追溯到1993年。当时刚刚步入大学校园的我,经常告诫自己:我是一名普通的志愿者,我要尽己所能去服务社会。就这样,志愿服务工作占据了我全部的课余时间,下乡支教、文艺演出、无偿献血、便民服务等各类活动都能找到我的身影。担任学校团委书记以来,作为全校志愿服务工作的组织者,我把志愿服务的建设标准和服务规范做了系统化的修订,创造性地提出了“五定”志愿服务规范和“五化”志愿服务建设标准,大胆整合并精心打造了在海南省内具有一定影响的志愿者服务品牌项目,保障了全校志愿服务工作专业性、常态化、高质量开展。做一个志愿服务工作的积极参与者、精心组织者、品牌塑造者,我一直在不懈努力……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曾曦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