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人] 海南省 唐菲

首播

重播

  

 
 

 

唐菲,女,19874月出生,毕业于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现为白沙县一名海南省大学生青年基础专项行动志愿者,服务于荣邦乡政府。20099月参加了海南省大学生志愿服务中西部计划,在白沙黎族自治县荣邦中心学校支教,服务期限3年。三年满后申请留在当地继续从事志愿服务。

 

09年的初春,她一路颠簸着来到荣邦中心校,这里自然环境恶劣,生活条件落后,师资严重匮乏,许许多多的教师来了,可都是匆匆的过客。在这偏僻的山村,因为教师的不断流动,给孩子们的心理造成一些不良的影响。

 

做为一名支教老师,首先,她一直坚持走教育方针的基本路线,根据教育大纲进行教学。其次,她端正自己的服务态度,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多跟同事和学生进行交流,使自己成为同事们的知己,学生们的良师益友。支教对于她们每个支教老师来说,是一次磨练,毕竟它打破了原有的生活规律,要具备吃苦耐劳的精神。但她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不管遇到多大困难,她都告诉自己一定要坚持下来,尽她最大的努力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当她第一次站在讲台上,目睹了学生那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神,她的心颤抖了。她看到了孩子眼中的渴望。瞬间,她忽然明白了些什么,她知道自己选择的不仅仅是一个职业,而是一份爱的事业,她想:该如何让她微弱的爱在这些乡村孩子身上绽放光芒呢?

 

当时,她担任了小学和中学的英语教学,起初,她感到困难重重。孩子基础薄弱,各种习惯差强人意,造成了沟通障碍。尤其是满口地方语言,在课堂上,她经常为听不懂他们说什么而懊恼,有一次,她班有一学生搅乱课堂,她批评了他,他突然冒出一大串她听不懂的话,全班哄堂大笑,她尴尬极了。好想教训他,当她高高的举起手却又轻轻的放下,因为学生的眼神中流露的是天真和顽皮,忍心去惩罚他吗?也许我们的孩子需要的不是打骂而是爱和鼓励。她笑着对他说:“你是个勇敢的孩子,虽然老师听不懂你说什么,但你愿意教老师吗?”他马上回应我愿意,后来我了解到了这是一个留守儿童,缺少爱的孩子,面对这样的学生,她经常找他谈心,发动班里同学帮助他,也许这些微不足道的关心让他感受到了温暖,他的脸上笑容多了,学习也有很大的提高。看着他慢慢的转变,她感到很欣慰。她也许庆幸自己当时没有责怪他,不然会因此而打击一颗幼小的心灵。也渐渐让她明白了,在学生成长的路上,鼓励非常重要,教师要用鼓励的语言去滋润他们那颗容易受伤的心灵,多给孩子一些机会,帮助他们树立起学习的信心,你就会发现每个孩子都是可塑的。这是她第一次觉得自己很成功。俗话说: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她时刻努力以一个教师的真诚去爱、去理解、去宽容、去尊重和关心每一位学生,用爱铸师魂。因为有爱,所以她遇到生命中一次又一次的感动。因为有爱,她收获着幸福和快乐。

 

有一次,她在改完试卷之后,让学生拿回家给父母检查并签名。第二天,班里有一位叫“吴玉玉”的小女孩把试卷交给了她,一看是她自己给自己签名,她于是轻声问道:“你为什么不让爸妈签名,反倒自己签呀?”此时的她眼眶充满了晶莹的泪水,却一言不发。就在这时,全班同学异口同声的回答:“她没有爸妈,她是孤儿。她是奶奶养她,奶奶也不懂字…”她的眼眶热了,心颤动了,就轻声安慰,没关系,签名谁签都好,奶奶不懂字自己代劳更好,让自己也当一回家长…全班同学笑了。她的心也放下了一块石头。此事之后,她更加清楚自己工作上的失误,她应该在授课的同时,用心去了解每个学生的家庭背景,帮助学生走出困扰的阴影。

 

最让她难以忘怀的感动是:20111216日的家长会,这是我们学校从未有过的催人泪下的家长会,全班同学冲上来抱着她,哭着说:老师我们爱你…。所有在场的家长,校领导眼睛都为之湿润了。孩子们也许只是不善于表达,但是倘若我们每位老师都用心去体会他们,用赏识的眼光去欣赏他们,就是给予学生们最好的肯定。

 

为师者,应以平等的尊重和真诚的爱心去打开每一个心门。师爱能让每一个孩子茁壮成长。她始终坚信,只要有爱,就没有问题学生,有的是差异的学生。从教的生活是辛苦的,但她从未后悔过她的付出。

 

积极参与数学教研组的各种教研活动,促使自己不断研究好的教学方法,还能学到其他老师的优秀之处。通过教育、教学、教研三方面,她的综合能力得到了提高。在20092011年参加白沙县教研室教学论文评比中荣获二、三等奖。上过数次公开课,她虚心听取评课老师的意见,取长补短。

 

在生活中,她从来没有搞什么特殊化,不迟到,不早退,服从学校的统一管理,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她还经常利用课余时间找学生谈心,让自己也走进学生的生活中去。通过自己的努力,得到学校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今年被评为“优秀支教教师”。

 

200910月参加海南省献血杯征文比赛荣获优秀奖;20104月参加白沙县教研室教学论文评比,《浅谈赏识教育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作用》荣获三等奖;20105月参加共青团海南省委举办“宝岛奉献 青春无悔”海南省2010年优秀中西部志愿者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20114月参加白沙县教研室教学论文评比,《浅谈简笔画教学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作用》、《浅谈英文歌曲在中学教学中的作用》分别荣获二、三等奖;20117月被学校评为“优秀教师”;20117月被省项目办评为“海南省优秀大学生志愿者”;20124月参加白沙县教研室教学论文评比,《浅谈录音机教学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作用》荣获二等奖;20125月参加白沙县第四片区小学英语教师教学技能比赛,荣获二等;20127月被学校评为“优秀教师”。

 

因为爱,是对这片土地的热爱,是对这些孩子爱,支撑着她扎根边远山村的坚定信念。有了这些信念,她的目光不再游离,她的心不再躁动。她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越是艰苦的地方就越需要无私的奉献和感情的涓涓注入。她愿用爱来温暖这里所有需要她的农村孩子。用爱点燃了学生前行的路,用爱照亮了学生的心灵。

 

20097月,我怀着对怀着青春的梦想,怀着“服务西部,服务社会”的激情,参加了海南省大学生志愿服务中西部计划,选择了支教。三年多来,在教学方面,我不仅勤奋刻苦,仔细钻研,多向有经验的教师请教;在生活中,也关心学生的疾苦,经过两年的锻炼,我觉得懂得了很多道理。作为一名老师,应该积极与学生沟通,用心认真地去认识、了解每位学生的情况,给他们鼓励,帮助他们解决困难,从而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我的踏实肯干和辛勤付出得到了单位领导和同事们的表扬和鼓励,我的努力和认真得到了学生和深长们的认可。

 

在我的志愿服务过程中,还有好多令我记忆犹新的事。我认为支教生活,本身也是一种体验学习。有欢笑,有泪水,其中的酸甜苦辣,需要我们去认真体会,从中找寻人生的哲理。最重要的是想清楚在这一过程中,你的人生价值是什么,你想要体现的是什么?在基层,也许三年的支教生涯中我所做的事情都很简单,很平凡,没有多少轰轰烈烈的事迹,但是我充分认识并非大干特干才是真正的做事,平凡的岗位也可以做出贡献,坚守好自己的岗位,做好每一件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才是最重要的。我知道自己选择的支教不仅仅是一个职业,而是一份爱的事业。因为有爱,所以我遇到生命中一次又一次的感动。因为有爱,我收获着幸福和快乐。三学年的支教工作结束了,越是艰苦的地方就越需要无私的奉献和感情的涓涓注入。同是孩子,我希望乡村孩子与城市孩子接受同等的教育。我愿用爱来温暖这里所有需要的的农村孩子。用爱点燃了学生前行的路,用爱照亮了学生的心灵。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曾曦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