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人] 海南省 林琳

首播

重播

 
 

 

林琳,女,19848月出生,汉族,共青团员。2007年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现任海口市城建集团有限公司团委副书记、海口市龙哥哥爱心社秘书长等。

 

在企业里林琳是中坚执行力量,在志愿者队伍里她是执行层面的骨干。海南最大的民间志愿团队的负责人点评林琳是“车轱辘”——项目落地实施前行的重要保障者。海口市龙哥哥爱心社因为林琳的“到任”而枯木逢春,逐渐变得有活力起来。

 

2004年起,她在无意之中加入了志愿服务的行列。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接下来的两年,志愿服务占去了她很大一部分的课余生活。济南七十二泉泉水采集,呼吁人们保护泉水、黄河森林公园植树、保护母亲河传单散发、环保行动签字、爱心报纸义卖……各种各样的活动让她乐此不疲。2005年夏天,她与同学一起,接受了学长交代的一项任务:帮助一名先天失聪,又因意外造成脑部残疾的女孩做康复训练。这一坚持就直到她大学毕业。在毕业实习前,她组织了专门的面试,精心挑选接班人,让爱心不断电。仅大二、大三两年,她就先后组织、参与、配合完成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十余次,并在2006年凭借积极的志愿服务工作和对团干部工作精神的深刻理解,获得校级“团员先进性教育优秀个人”。

 

2007年毕业的那一年正好赶上全国征集奥运志愿者,是放弃得之不易的工作机会,还是为圆中华百年梦想,林琳义无反顾选择了理想,毅然报名并从数千人选拔中脱颖而出,成为了百名海南奥运志愿者团队的成员之一。正是这一次珍贵的经历,林琳对“志愿者”这三个字有了自己的概念:志愿者不是免费劳工,可以是义务的,但是也是需要回报与尊重的。志愿者用自己的力量帮助着身边的人,带动身边的人帮助更多的人。

 

奥运会结束以后,为了更好的了解志愿服务的意义与精神,她开始系统学习志愿服务技能技巧课程,参与组织各种实践性大中型社会品牌志愿项目。经历得多,自然累积经验;操办得多,自然积累资源;联络得多,自然汇聚人脉。林琳渐渐独当一面,2010年开始崭露头角,担当首届海南旅游论坛游艇论坛会场志愿者负责人,出色的表现得到主办方的高度赞许。

 

2011年,担任了公司团委副书记的林琳,新官上任的头“三把火”,就是发挥公司的团员青年力量,进行志愿服务。首先,响应志愿海南爱心社发起的“捐一本书,建图书室”的活动号召,在公司内部发起了捐书活动的倡议,短短10天时间内公司的员工就向农民工子弟小学捐赠了6000余册图书。第二,延续公司“青年文明号”的品牌力量,号召员工持续进行义务献血,仅2012年献血日当天,就有83名员工献血22800毫升,捐献造血干细胞血样3份。第三,在公司提供物业服务的各个小区发起倡议,成为长期为农民工子女捐赠闲置用品的根据点。因此,2012年,不但公司的机关团支部获得了市级“五四红旗团委”的称号,她个人也获得了省级“优秀团干”的称号。

 

与志愿者接触多了,林琳意识到志愿者团队建设也应像企业管理一般,拥有制度、目标、文化。逐步介入海口市龙哥哥爱心社骨干队伍的林琳又挤出了“在家的时间”介入管理工作,将爱心社历史活动资料进行了分类、整理、保存,每月制作新活动简报,及时反馈、总结,使得越来越多的人看得到志愿服务的力量所在,从而加入到志愿者团队中来,龙哥哥爱心社的活动也越做越好。

 

“当了官”并“为人妻”的林琳自此越来越忙,涉及项目也越来越多。频繁的志愿服务占去了她几乎所有的业余时间,甚至还把在念初中的妹妹也拉进了志愿服务的团队。为了更好的发展志愿服务事业,她甚至与丈夫提出,暂时不要孩子。结婚三年“肚子没鼓起来”,由于经常自费参加活动,皮包却渐渐瘪了下去,她在长辈面前承受了很大的压力。父母的不理解、丈夫的微词常常让她打起退堂鼓。但林琳坚持下来了。家人看着她乐此不疲的做着志愿服务,从不满、到无奈、到最后终于表示理解和支持。

 

2011年底,偶然的机会让林琳接触了海口雨润特殊儿童教育培训中心的孩子,注意到自闭症在海南、甚至在中国仍然是未能被大众所了解的偏门领域。林琳开始自学自闭症的有关知识,频繁的与自闭症孩子进行接触,希望能够对这些孩子和家庭进行帮助。她与志愿者一起开通QQ群,微博,利用各种便捷有效的宣传方式,向更多的人宣导着自闭症的知识,得到了很好的效果。2012年,原本就困难的培训中心屋漏偏逢连夜雨,春节期间,培训中心的创始人撒手西去,撇下患有自闭症的女儿和妻子独自面对当时已经举步维艰的培训中心,8月又因租用的场地涉及市政拆迁,面临解散。林琳先是在得知培训中心运营困难时,在公司募捐近3万元员工捐款购置教学设备,又在中心临时解散后的第一时间,动用各种方式,引起壹基金“海洋天堂”项目的关注。壹基金第一期注入的18万元令孩子们不再流离失所,中心顺利复课。看见有些自闭症孩子能叫志愿者“哥哥姐姐”、能与人简单交流了、会伸手要东西了,林琳流下幸福的眼泪。在海口,知晓“自闭症”的人们逐渐多了起来,社会的不了解与偏见也依然存在。目前,她正在与爱心社的成员们一起筹划成立“自闭症”志愿宣传服务队,专注于“自闭症”知识的普及,希望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这种特殊的病症,让越来越多的孩子在黄金期得到训练辅导。

 

八年的志愿服务历程,林琳与志愿服务没有经历过“七年之痒”,反而在这几年之中不断成长,感情更加深厚。林琳从女孩成为了女人,也从志愿者小兵发展成为志愿者干将。“施助与受助是平等的,互助时那一瞬间心灵撞击发出的欣悦之感,那就是幸福,”林琳说,“我会一直幸福下去。”

 

志愿服务心得

 

参与志愿服务,最重要的就是自愿、开心与量力而行。我不主张“被自愿”的参加志愿服务,也不喜欢唉声叹气的参加志愿服务,更不愿意为了参与志愿服务而使得自己窘迫不堪。因为人自己必须拥有了一定的力量,才能更好的去帮助别人。积聚自身的正能量,更好的去感染扶助对象,才能让志愿服务顺利进行。

 

八年的志愿服务历程,我与志愿服务没有经历过“七年之痒”,反而在这几年之中不断成长,感情更加深厚。当我从一个涉世未深的女孩成为了一个略带成熟的女人,也从志愿者小兵发展成为志愿者干将。施助与受助是平等的,互助时那一瞬间心灵撞击发出的欣悦之感,那就是幸福,我想,有志愿服务的支持,我会一直幸福下去。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曾曦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